视唱练耳教育教学课题调查研究

时间:2022-10-19 03:50:19

视唱练耳教育教学课题调查研究

摘要:采用调查法进行视唱练耳教育教学研究,是通过对已有事实的考察,了解视唱练耳教育教学现状,发现视唱练耳教育教学现象之间的联系,从而达到认识视唱练耳教育教学规律的目的。

关键词:音乐;隐性课程;心力发展;影响

视唱练耳教育教学调查法的研究对象,是视唱练耳教育教学过程中的人、事、物等。如:参与视唱练耳学习的学生的数量、身心状况、音乐能力水平、人格特征、音乐智力发展水平,以及在视唱练耳教育教学实施过程中,直接影响学生音乐能力发展的各种因素。其中包括音乐教育政策、音乐培养目标、社会对音乐教育质量的要求、音乐基础课的师资、课程设置、教材编写、教学策略、教学活动现象之间的联系、教学现象与时间的联系等。

一、视唱练耳教育教学现状研究

现状研究要解决的课题一般是对视唱练耳教育教学对象特征及基本状况的研究。例如“小学生音乐素质及其发展的调查”、“专业艺术院校学生视唱练耳学习负担的调査”、“高师音乐教育专业学生视唱练耳学习兴趣的调査”等,均属现状研究。现状研究可以采用抽样调查的方法,从研究对象的总体中抽取有代表性的对象进行调査,再将调查资料进行整理,从而获得平均数、标准差、百分数等数据资料或非数据资料的调查结果,最后通过对调查结果进行比较分析获得对研究对象基本情况的认识。如,调查某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学生视唱练耳学习负担状况,为课程内容组织方式的合理性提供依据,抽取了该专业一年级学生作为调查对象。在对这些对象进行一轮教学后的脑疲劳程度的测定,以及不同类型的课堂练习所实际需要的时间进行调查,整理出不同小组的学生上课后出现明显脑疲劳状况(包括做练习的速度减慢、错误率上升、音乐记忆等音乐感知力降低等)的人数百分比与课堂练习实际需要的平均时间后,发现各小组学生在每一节课后有明显脑疲劳状况的人数不超过5%。考虑到处于青春期的大学生脑疲劳恢复较快,身心发展已趋于成熟,这一比例不会对视唱练耳学习效率有负面影响。研究者根据这一结果提出了某高校音乐教育专业视唱练耳课程设置与学生视唱练耳学习负担不存在正相关的结论。通过现状研究,可以了解教学对象的实际状况,因而能够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及时调整教学方案规避障碍,使教学更富有成效。

二、视唱练耳教育教学问题的相关性研究

相关研究一般是对研究对象的两种特征之间是否存在联系进行的一种调查研究。例如,“学生音乐基本理论知识掌握程度与视唱练耳技能发展水平是否存在同步关系”、“视唱练耳考试成绩与学生音乐智力发展是否具有高度正相关”等,均属相关研究。相关研究也可以采用抽样调查的方法,从研究对象的总体中抽取有代表性的一组对象,再对每一个对象的两种特征水平进行调查,用统计的方法分析两种特征量值的相关系数,根据相关系数的绝对值大小和正负来判断这两种特征有无联系,或有什么联系。相关系数等于或近于零表明无联系;相关系数较大表明有联系。在联系密切的情况下,相关系数为正值表明为正相关联系;相关系数为负值表明为反相关联系。20世纪80年代初,音乐教育事业在经历了十年的“”浩劫后,正进入百废待兴的时期。基于当时音乐基础教育十分薄弱的状况,许多教师认为随着音乐基本技能的获得和形成,学生的音乐学习能力和音乐表现力自然会得到提高,因此,在视唱练耳课中,不必特别提出培养音乐鉴赏力和音乐表现力的问题。这一认识是否正确,可以进行“关于音乐表现力与音乐技能发展水平关系”的研究。抽取有代表性的对象进行了视唱练耳技能水平与演唱、演奏乐感能力的测试,并通过分析数据得出结论。相关研究帮助我们科学地认识、客观地分析两种特征事物之间的关系,也被广泛运用于预测性研究。

三、视唱练耳教学因果关系的比较研究

因果关系的比较研究要解决的问题是一种教学现象形成的原因。其做法是准备两组对象.一组对象有某一特征,而另一组对象没有某一特征,通过调查这两组对象其他方面的情况,再将资料整理后进行比较,而通过比较得出的两组对象显著不同之处,既是造成对象这一特征的原因。例如,研究“高师音乐教育专业男生入学后视唱练耳学习成绩下降的原因是什么?”,可以将一个年级的男生期末视唱练耳考试成绩与同年级全体学生的视唱练耳成绩名次做比较,选择名次上升的几名与名次下降的几名男生,分别组成成绩上升组与成绩下降组;然后分别调査这些学生的音乐学习目的、动机、自信心、意志力、音乐智力发展水平、音乐记忆力、理解力、表现力、注意力、音乐思维方式、音乐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学习习惯等,并对这些方面的差异进行分析研究。最后得出高师音乐教育专业男生入学后视唱练耳学习成绩下降的原因是智力因素造成的还是非智力因素造成的;是客观因素造成的还是主观因素造成的等等。通过这一因果关系的研究,使我们认识到某一教学现象或特征形成的原因,从而为有效防止不良现象或特征的产生提供依据。

四、结语

采用调査法进行视唱练耳课题研究,应了解所要解决课题的性质,再根据课题性质确认调查的基本类型并选择相应的调查方法。

[参考文献]

[1]王平兰.简析视唱练耳教学在声乐教学中的作用[J].戏剧之家,2017,21.

[2]刘海莹.视唱练耳教学中流行音乐元素应用的有效性[J].艺术研究,2017,01.

作者:杨润 单位:佳木斯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