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管理专业教育教学模式探析

时间:2022-10-10 08:28:18

公共卫生管理专业教育教学模式探析

[摘要]现阶段,学历教育尽管正朝着学历和任职教育并重的方向转变,但是公共卫生管理专业的教育培养目标并没有进行相应的转变,不同层次间的教学仍然采用基本相同的方法且培养目标彼此交叉,这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对教育的最终效果造成不小的影响。该文分析了卫生管理专业的教育现将提出准确定位不同,教学层次的培养目标,实施有针对性的教学模式。

[关键词]公共卫生管理专业;教育教学模式;探讨

自计划经济时代我国开始设立公共卫生管理教育专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基本特征已经形成,即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所形成的专业教育体系以本科生、研究生和任职教育层次为核心,这对于不同层次专业管理人员的培养、促进卫生管理专业水平的提高至关重要。但是,在传统教育模式的影响下,针对不同的教学对象仍然采用相同的教学模式,这必然会对整体教育效果产生不小的影响,针对其中所存在的问题急需要进行解决。

1卫生管理专业的教学现状

1.1不科学的课程结构设置

中医学课程在整个课程结构设置中占有较大的比重,纵观我国设置卫生管理专业的高效,医学课程的设置比重超过45%。同时,高校并不重视预防医学课程,这方面课程开设较少,致使严重缺乏预防知识,相应的对人才的专业水平产生重要影响。另外,与管理相关的专业课程设置不足,大多数院校课时仅占全部课时的30%,甚至还少,从而导致学生知识结构比较单一。

1.2陈旧的教学内容,与实际形势的变化严重脱离

我国各个医疗卫生领域在近年来均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而教材内容严重脱离实际形势的发展变化,如每年都会出台新的医疗保险制度,但是教材中很难将现实改革情况准确地反映出来。

1.3教学过程实践性不足

教师出身医学或管理专业,在一定程度上不能将两个专业的知识有机结合起来,需要进一步提供其综合素质;教师在课程教学中采取传统教学模式,即“填鸭式”教学模式,教师一味地讲,学生往往处于被动学习的地位,很难将自身主体性地位发挥出来,致使实践能力得不到提高;教师不能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基于自身缺乏实践活动,致使教学实践内容非常空洞。

1.4学生的学习成绩考核形式单一

平时成绩的考核主要采取的单一闭卷考试,对于学生综合、实践、操作能力的考核漠不关心;缺乏规范化的实习评价标准,当下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的实习单位有医药企业、医院行政职能科室,过程中缺乏统一且具体的管理目标,不能规范化的评价实习效果,缺乏相应的标准。

2准确定位不同教学层次的培养目标

科学施教的起点与基础在于各教学层次培养目标的明确和做好顶层设计。但是,纵观3个教学层次的培养目标,彼此相互交叉,很难进行准确的定位,关于通识和职业教育、大众和精英教育之间的争论不断,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对该专业选择各层次的教学方法与内容造成严重影响,导致教学质量不断下降,最终造成“学难以致用”的局面。基于此,现阶段各层次专业毕业生在面临就业问题时,首先需要对各层次的培养目标进行明确,在此基础上对教学手段和内容进行科学的选择,然后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以此有助于促进教学效果的显著提高。

①本科毕业生的去向以医疗卫生机构各管理职能科室为主,从事事务性工作。为此需要强化学习基本理论,侧重于训练逻辑分析能力和管理技巧,致力于实际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

②研究生的去向以制定、研究和教育卫生政策为主,需要对前沿理论和卫生管理系统知识进行强化学习,重点在于培养政策分析能力。

③任职教育层次的去向以卫生管理岗位和相应行政职务为主,需要对相关学科群的前沿理论进行强化学习,致力于培养其领导决策能力。

3有针对性的改革教学模式

层次不同的公共卫生管理专业教育目的在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都不明确,存在明显的交叉情况,导致在教学内容上极易出现相互交叠的情况,师资选择基本相同,教师模式以“教授型”为主,不同层次间的教学效果存在显著差异。经实践研究发现,基于不同层次教学对象的不同特点,根据培养目标需要致力于教学模式的改革刻不容缓。

3.1本科生层次

当下,任职我国高等医学院公共管理专业的教师,其培养模式以“学校-学校”为主,并不了解实际工作中的问题,为此在实际教学中侧重于理论知识的教学,并不重视培养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所采用的教学方式以课题讲授和学生被动的记录为主。本科生进行层次教学的主要形式尽管以理论授课为主,但是为促进学生学习效果的显著提高,完全可以采取用多种方式并灵活进行变通,在多种教学手段的帮助下来有效弥补教师实践性不足的缺点。

3.1.1课堂提问与讨论

在授课中,教师可以围绕某一关键知识点向学生展开提问,以此可以将学生对于学习的热情调动起来,促进教学效果的显著提高;并且还能够引导学生进行自主独立的思考,针对某一问题能够形成自己见解独到的分析与判断思路,然后通过小组讨论和教师讲解,对这一分析与判断思路进行不断的修正,以此有助于专业思维习惯的形成。

3.1.2外请师资讲学

为弥补高校教师实践性不足的缺陷,可以采用“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保证学习内容与实际相贴近。在课程体系中明确授课内容的地位与作用、促进讲学者授课能力的显著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为保证外请师资的讲学效果提供重要的保证。为此在总体设计专业课程时,需要将该专业的发展状况有机结合起来,对教学基地进行有针对性的选择,一般以大型机构为主,同时以课程建设要求和教学基地特色为依据,相应地将主题确定下来,充分保障教学的科学性、系统性。

3.1.3进行实习教学

学生可以在医疗卫生机构与卫生行政管理机构展开短期的实践性教学,协助管理共同对日常事务进行处理,保证能够对撰写管理文书和基本管理流程进行充分的掌握,然后与指导教师交流、与患者和医务人员接触和交流的过程中明确自身的不足,促进自身综合运用管理理论和技巧能力的显著提高,从而可以为今后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3.2研究生层次

研究生层次的教学不同与本科生,其对于主体研究意识的强化十分重视,因此可以采用讨论为主的教学方式,多为学生创造主动参与的机会,致力于其本专业前沿重要领域问题系统思考和分析判断能力的思考,通过培养表述能力,使其能够更好地适应工作岗位的需求。

3.2.1案例式教学

将公共卫生管理实践结合起来,对经典案例进行选择,指导学生采用多种形式促进自身观点的形成,如小组讨论和文献查阅等。在课堂上学生通过自我阐述,将多个角度的分析意见汇集起来,以此进行相互促进和启发。

3.2.2研讨式教学

该模式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方法,设计灵感来源于美国Seminar交流方式,并将我国研究生特点结合起来,通过对学生与教师学习潜能的挖掘、多样化观点的寻求,有助于促进认知互动的实现,从而有助于最佳学术交流效果的取得。

3.2.3课题研究式教学

研究生通过对课题的自主申报和导师课题的自主参与,可以实现对创新精神的培养,导师作用的发挥与否是该教学模式成功与否的关键要素。不管是研究生独立承担课题还是参与导师课题,在实际开展过程中导师都应做好指导作用,以此来帮助学生快速成长。

3.3任职教育层次

关于该教育层次的受教育者以公共卫生领导为主,训练目的在于视野和思路的进一步拓展与开拓,以此可以更好地适应更高职务工作的需要,为此需要增强教学手段的针对性与灵活性。

3.3.1关于人文领域的内容需要适当的增加

与人文专业为特长的高效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就各方面的内容邀请优秀的专家开展知识讲座,如战略管理、社会发展分析、危机干预、领导和决策等,以此促进其分析时局和机遇把握能力的显著提升。

3.3.2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外出参观交流的机会

如知名企业、规划部门以及管理机构等。

3.3.3让学生走上讲台

基于参与训练的学生,在教育层次方面并没有显著的差异,均具有类似的经历、在日常工作中面临相似的困惑与经验,为此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便可以阴道学生自主走上讲台,对各自的经验和管理体会进行交流与分享,并且不断改良和促进各自的战略思想。

3.4教学改革设想

3.4.1探索实践性教学的新方法

基于该专业本身所具有的实践性较强,为此在实践教学中需要加大资金的投入来建设教学基地,实现对新方法的探索,如现场讲授、模拟团队和基层参观等,采用科学手段进一步规范实践教学。

3.4.2致力于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进一步开拓学生视野,基于学科之间相互交叉和渗透,为此可以在大范围之内开展讲座课,同时提高对学生自我获取能力的重视,提出现实问题,引发学生的独立思考,并将其作为评价学生成绩的重要依据。

3.4.3制定科学的实习评价标准

即将能力评价指标体系制定出来,并递交给实习单位,针对实习单位的管理发表自己的意见,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问题解决方案,最后完成实践论文的撰写,对论文的科学性与逻辑性进行考核,在此基础上对学生的实习质量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给出实习成绩。

4结语

综上所述,在新一轮的教育转型时期,公共卫生管理专业需要适应时展的需要,对于各教学层次的培养目标进行充分的了解与明确的把握,在此基础上对现有的教学模式进行不断的优化,以此能够更好的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实现学科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杨一帆,周毅,欧崇阳,等.卫生事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J].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05(5).

[2]张旭,陈立明.高等院校卫生事业管理专业课程设置问题的探讨[J].重庆医学,2006(6).

[3]张宁,肖十力,张拓江,等.基层部队卫生服务机构与医院双向转诊实现途径和管理办法的研究[J].中国全科医学,2003(2).

[4]金生国.海军基层部队卫生服务的进展问题与发展思路[J].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7(23).

[5]梁万年.我国社区卫生服务的现状和发展趋势[J].中国全科医学,2011(1).

[6]陈建秀.关于城市社区公共卫生管理的实践与思考[J].现代医院,2010(3).

作者:刘淑萍 单位:山钢集团莱钢集团有限公司公益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