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下房地产营销策略研究

时间:2022-10-10 08:28:13

互联网+下房地产营销策略研究

【摘要】本文以互联网+背景下的房地产营销策略为研究对象,论述了互联网+房地产营销模式变革的必要性,互联网+房地产营销的未来发展趋势,并探讨互联网+房地产营销面临的重重障碍,提出互联网房地产营销的具体策略和实施途径。

【关键词】互联网+;房地产营销;房地产行业

1前言

随着互联网及信息技术近几年迅猛的发展,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已感受到了互联网的魅力。在2015年两会期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两度提出“互联网+”概念,将“互联网+”首次纳入国家经济发展的顶层设计,各行各业也开始探索互联网如何与本行业融合发展的途径。房地产行业也不例外,互联网的发展在改变了房地产企业的外部环境也在优化着房地产企业内部的运作方式,最有代表性的就是互联网时代下消费者消费心理及消费行为的变化促使房地产企业必须改变原来粗放的营销方式,及时转变思维,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社交媒体,积极探索互联网+的创新营销方式,完成“以商品为中心”到“以人为中心”的转变,通过优化客户关系来适应房地产市场不断变化的新需求。本文就从房地产创新营销的角度,分析互联网+房地产营销的必要性以及两者融合的模式现状,分析各种模式下的优缺点及在实现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障碍,最后讨论房地产企业新型营销的对策建议。

2“互联网+房地产营销”的必要性

“互联网+”如火如荼的在中国各行业中展开,房地产行业可以将互联网+引入到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的各个环节,其中就包含房地产营销环节,促使房地产营销必须进行互联网创新的原因来源于两个方面:①互联网时代下消费者群体和消费心理的变化,②来源于互联网技术为房地产企业带来的环境的变化。2.1互联网时代下房地产企业环境变化。互联网对房地产企业的环境影响之大,可以从房地产企业工作效率的提高和营销方式的多样性上可见一斑,互联网的便捷性、超时空性是房地产企业高效运作的保障,运用互联网的能力高低一定程度上也决定了行业竞争的成败;互联网和新型社交媒体也为房地产的运作和营销带来了更多的途径和方式,运用社交媒体和互联网工具的能力同样决定了房地产企业的营销效果。这样的背景导致房地产行业的竞争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能够将互联网深度融合并运用自如的企业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赢得行业竞争优势。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近日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全年共计新增网民4074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55.8%,较2016年底提升2.6个百分点。广大网民通过互联网开展的活动中,即时通讯、搜索引擎和网络新闻排在前三位。房地产企业利用互联网工具开展营销创新是十分必要且势在必行的。2.2互联网时代下消费者需求及行为变化。2.2.1消费者需求变化。互联网时代下消费者的主动性大大增强,各种新兴产业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追求自我、追求个性也使消费者的需求开始变得多样,而追求环保、节能也成为了互联网消费者另一个需求点。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面对日益挑剔的消费者,是否能够满足其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能够开发出既具有舒适性、功能性又能够节能的房地产产品将成为在竞争中取胜的关键,这就需要房地产企业不仅要在产品规划设计、工程质量保障上下功夫,在项目营销推广上也要能够迎合消费者的胃口。2.2.2消费者行为变化。互联网时代下消费者获取信息的能力也得到了极大的提高,运用搜索引擎获取感兴趣的房地产项目信息,不再单方面接受营销人员的信息,打破了原来由于信息不对称给购房者带来的弱势地位;还可以通过微博、微信的分享功能与其他消费者互通有无,并对收集到的信息进行整理和筛选后作出理性的购买决策,这正是对消费者主动性提高的表现。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企业应该认识到消费者行为的变化,在充分尊重消费者的基础上,在互联网上给与消费者更多有价值的信息,并且必须认识到互联网时代口碑的传播效应。

3“互联网+房地产营销”模式现状

3.1O2O营销模式。O2O即OnlineToOffline,即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种营销模式,互联网可以成为开发商和购房者的媒介,房地产企业构建自己的营销网站或者通过第三方平台将房地产产品信息放到互联网上,消费者可以在线上通过浏览企业网站、在线沟通、直播看房等方式了解项目、户型、服务等信息,还可以通过网络口碑的评价了解房产项目的优缺点,获得更全面的信息,做出购买决策后在线下与房地产企业达成交易,这种模式帮助房地产企业和购房者快速地找到对房,大大提高购房效率与便捷性。目前,几乎所有的房地产企业都已经通过这种模式开展网络营销活动,其营销效果也是非常显著的,且大大节约了营销成本,应用非常普遍。但是,这种模式也有一定的问题,比如,网络信息的真伪难辨,作为普通的购房者往往难以辨别,为购房者带来一定的风险。3.2新型社交媒体营销模式。这种模式主要是房地产企业借助于新型网络媒体平台与购房者建立良好的信息传播途径和沟通渠道,利用流量、数据和媒体平台,促成房产交易。微信公众号营销、微博营销通过分享达到全民营销的效果,使产品信息被越来越多的人了解,APP信息推送营销成为了房地产网络营销的新阵地,房地产企业纷纷建立自己的APP,在其中对产品信息进行全方位的展示,目前的场地状态、施工进度、户型信息、样板间立体展示等信息都可以了解;直播看房是随着直播平台的出现应运而生的新型营销方式,购房者可以通过直播平台观看房地产企业的营销直播,全方位了解项目信息,为很多外地购房者和不方便实地看房的购房者提供了低成本、高效率的方式。但是,这种方式的局限性来自于分享的有效性决定了营销效果的好坏。3.3大数据营销模式。大数据营销模式是通过对各大网站相关数据进行深度分析和处理,挖掘客户需求,实现市场精准定位,从而定向推行营销策略、宣传工作目标化、改善商家经营行为等活动。基于购房者的网络搜索行为、浏览行为、累积行为等了解其消费心理、消费能力及消费行为等,从而指导广告投放的策略,社交媒体推送策略,实现更科学、高效、精准的营销,将线上产品及线下活动定向推送给客户。该模式对行业发展走向和前景能进行有效预测,能够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提高企业利润。但是,这种模式的障碍在于营销效果依赖于大数据的分析质量,房地产企业在委托专业数据分析机构时应委托数据分析能力有保障的专业机构。

4互联网+房地产营销策略

4.1培养互联网思维。房地产营销人员必须不断培养自己的互联网思维,营销创新的关键在于对互联网思维的理解和思考方式的转变,突破“互联网思维简单粗暴的运用信息技术将产品信息放上网的传统思维模式,互联网思维的核心是人性化思考,并不是互联网和房地产营销概念简单的叠加,而是一种全新的运作模式,在营销方案的制定、营销计划的实施、营销活动的实践过程中,时刻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性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才是将互联网思维真正融入到房地产营销之中。4.2重视产品创新。互联网时代下消费者需求和消费者行为发生了深刻变化,从前信息不对称导致的营销人员的信息优势已经不复存在,消费者的需求多样性促使房地产营销的出发点不单单是营销手段的变化,更应该从产品创新上下功夫,从销售商品到“客户体验”过渡,从前的地段、质量、配套等卖点已经不能吸引到消费者,而房屋的安全性、设计的个性化、服务的人性化、生活方式的舒适性成为互联网时代的新卖点。房地产企业在产品创新上要把着力点放在环保、节能、物业及舒适度上,打造一个舒适而美好的栖居之所。产品设计紧紧贴合互联网时代消费者的需求,房地产营销自然水到渠成。4.3改进推广策略。在互联网+背景下,想要提高房地产营销的效果,必须不断改进推广策略。一方面,通过大数据技术,细分市场,对目标顾客进行精准营销;同时通过即时通讯工具和线下接触,消除购房者对网络营销内容有疑虑的信任危机,并通过微信沟通,及时掌握目标客户的需求变动情况,从中寻找市场拓展新机会;另一方面,房地产企业可鼓励消费者通过微信、微博调查和投票等方式参与到房地产产品的设计中,使房地产企业开发的产品更符合购房者的实际需求,能够提供尽可能多的、购房者需要的增值服务,从而确保房地产项目与目标客户们的个性化住房诉求更加吻合;第三方面,房地产网络营销者还应当运用搜索引擎优化技术(SEO)来提升房地产企业品牌价值。房地产企业应与SEO运营商展开深度合作,通过关键词竞价的方式来提高购房者对房地产品牌的认知度和认可度,并通过增加点击率的方式来提升房地产网站的营销效果。

5结语

“互联网+房地产营销”已成为时代的选择,一方面,“互联网+”可以显著推动房地产营销得到发展,降低营销成本,提高工作效率,获得显著效果,另一方面,房地产营销也为“互联网+”提供了一种创新应用模式,让更多的行业和部门看到其应用的意义和作用,对互联网+的应用和推广有一定的推动作用。因此,房地产企业应积极探索互联网融合之路,从培养互联网思维、重视产品创新、改进推广策略等多个方面着手,从而达到持续提升房地产营销质量的发展目标。

参考文献

[1]张晓青.基于消费者导向的房地产体验式营销实施策略探析[J].商业时代,2013(32).

[2]朱梦梅.基于“互联网+”背景下房地产营销创新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6(12)[J].东南文化,2016.

[3]陈启阳,何佳.基于大数据及消费心理的互联网+房地产营销模式构建[J].商,2016(04).

[4]LuLi.ApplicationofPersonalizedRecommendationSystemintheCon-structionofEntrepreneurshipEducationTeacherTeamBuilding,《Bo-letinTecnico/technicalBulletin》,2017,55(11):198~204.

[5]张文娟,窦方.“互联网+房地产营销”模式的研究与探讨[J].现代商业,2015(06).

作者:张慧 单位:吉林建筑大学城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