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计算机基础教育教学效果分析

时间:2022-08-10 10:44:40

中职计算机基础教育教学效果分析

在网络高速发展的当今时代,计算机的运用是融合了很多学科,对提高生产行业的工作效率是有很大的贡献,由此,计算机技术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和关注,对计算机人才的需求也逐渐增多,对计算机的水平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中职教育在计算机基础教学上要深入分析和改进,提升教学效果,让学生能真正把所学的知识技能运用到未来实际的岗位中,培养出社会需要的计算机人才。

1经济发展对中职计算机教学效果的影响

现在人们在生活上、工作上、运用到的信息传递等其他功能的工具计算机已经随处可见,运用的范围很广泛,加上当今经济的发展直接影响到对中职计算机基础教育教学的发展,如何培养计算机人才这个教育话题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在中职计算机基础教育教学效果上,培养的学生是要求具备拥有熟练的操作能力,较好的应用能力,能满足企业的岗位需求,学生自己能有意识去锻炼提高自身的计算机的操作技能水平,为社会的发展进步作出贡献。在中职计算机基础教育教学上,计算机专业以及非计算机专业的必修课中就有计算机基础应用课程,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提升计算机应用能力是直接受到中职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质量的影响。

2中职计算机基础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中国是在不断进行教育改革,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在不断改善教育环境,不断发展多媒体设备,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中职计算机基础教育教学中还是存在不少问题:1)学生的学习效率不高和学习质量低下。在教学方式上,大部分还是沿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加之老师是按部就班,直接照教材里的内容,搬到屏幕上,老师讲授过多的信息量,面对乏味枯噪的知识点,学生提不起学习的激情,积极性就更谈不上了,这样就导致学生的学习效率不高,学习质量低下;2)对于计算机基础的知识没有真正掌握。评价学生是否优秀,考试的成绩几乎是成了评价的唯一标准,加上为了应付考试,学生没有真正认识到要把所学的计算机理论运用到未来的实际操作上,只是单纯背诵,死记硬背计算机理论,而到了实际的操作,学生根本不会操作;3)学生的自主操作时间不多。在课堂上,由于老师是按照教材上的内容而给学生进行讲解,教材内容很多,最终导致老师讲解占用了很多时间,实际学生的自己动手操作计算机的时间是很少的。

3选择合适的教学内容,提升教学效果

为了提升教学的效果,学生能有更好的学习条件,面对各种各样的教材,要根据实际情况,学校要为学生选择最合适的教材。面对不同专业的学生,要选择做适合他们的教学内容,哪些知识技能学生是需要真正掌握的,教师在教学内容上,要分清侧重点,给学生进行讲解,让学生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在选择合适的教学内容后,在准备教学方案是上,要注意层次分明,循序渐进,难度是逐步上升,能符合逻辑顺序和认知规律,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始终有高注意力,对学习能保持积极热情,更好的学到知识技能。举个例子:在office办公软件的讲解,老师要先给学生讲解最基本的计算机知识,像输入文字,字体的设置,对齐方式等等,紧接着给学生讲解更深层次的知识,如何插入页眉页脚等等。

4选用恰当的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

教学效果跟教学方法有很强的关系,学生的学习效率学习质量也跟教学方法有很大的影响。一节课,老师在课堂上能用创新,生动活泼的方法给学生讲解知识,是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能力,反之,采用单一呆板的传统的教学方式,学生听着听着渐渐失去耐心,学习质量就不高,所以,老师在授课时,要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4.1讲练结合的教学法。老师在讲授新知识的时候,可以选择讲练结合的教学方法,就是在授课过程中,一边讲解,一边引导学生,学生一边听课一边动手操作,这样以来,可以巩固刚学到的新知识,加深理解,更好掌握新知识,把所学的理论当场运用到实际中。4.2粗细结合的教学法。为了提升中职计算机基础教育教学效果,同时也为了培养学生的自主解决能力,老师可以选择粗细结合的教学法,就是那些比较简单的问题,老师在讲课的时候,引导学生自己学会理解,这就是粗讲;对那些比较复杂的问题,老师就需要详细讲解,指引学生,直到学生都听懂,这就是细讲。

5结合多媒体的教学手段

在计算机基础教学要结合多媒体,因为运用多媒体手段,能向学生演示,更加直观生动,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更能提高。在使用多媒体过程中是哪个,老师要注意以下两个地方:1)为了让学生更直观能跟上老师演示的步骤,老师在讲解知识点时,学生的电脑桌面是可以看到老师的演示,这时候,老师就要控制学生的电脑桌面。2)与传统教学模式相比,老师使用多媒体,老师的板书就展示在电脑上,学生记笔记的时间也就减少了,所以需要给学生一定的思考时间,锻炼学生思考的思维。

6选择合适的教学步骤

合适的教学步骤能提升教学效果,所以,如何更好的设计教学时间,如何科学合理安排学生的联系时间,直接影响到教学的效果。要以教学目标教学环节为依据进行教学的设计,必须遵循逻辑的严谨性原则,合理协调教学的顺序,提升教学质量。在计算机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很重要,只有亲自操作练习,加深对知识的理解记忆,提升教学效果。

7结语

当今经济的发展直接影响到对中职计算机基础教育教学的发展,针对中职计算机基础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教师要根据不同专业的学生,选择合适的教学内容,选用恰当的教学方法并适当结合多媒体手段,提升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陈利科.浅谈计算机基础教育与创新能力的培养[J].科技致富向导.2012(29).

[2]韩雪松.论计算机基础教育中的网络文化[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中旬).2013(01).

[3]郑寿乐.利用微课提升中职计算机基础教学的有效性[J].中国校外教育.2015(09).

作者:杨德涛 单位:德州市陵城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