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哲族民歌教育教学手段分析

时间:2022-08-10 10:48:10

赫哲族民歌教育教学手段分析

[摘要]本文主要从赫哲族民歌发展的历史出发,分析我国现阶段赫哲族民歌教学的不足之处,并依据网络新媒体的发展,提出构建赫哲族民歌教育发展的可能性与必要性,最后深入分析网络新媒体推动赫哲族民歌教育教学手段的创新举措。

[关键词]网络新媒体;赫哲族民歌;教育教学;手段创新

赫哲族是我国的少数民族,其主要分布在中国东北部的黑龙江省黑龙江、乌苏里江与松花江的各沿岸地区。其中,也有少数居住在桦川、依兰等地区,是散居于中国北部的唯一的以渔猎为主的少数民族。赫哲族拥有自己独立的语言,但是没有属于自己的文字。其通用语为汉语文,纪年方式为大马哈鱼头。其世代生活在依山傍水之处,常常居无定所,生活方式主要以渔猎为主,常使用较为简单的渔叉等工具。其主要以用豆做的酱与烧烤为主要食物。虽然生活看似是辛苦的,但是赫哲族人民却乐在其中。作为少数民族民歌的重要组成部分,赫哲族民歌中有较大部分是对渔猎生活的描述,最为流传的就是《乌苏里江水》等。这些民歌象征着赫哲族人民不惧风雪、与大自然抗争的奋斗与乐观精神。

网络新媒体推动赫哲族民歌教育发展的可能性与必要性

1.网络新媒体推动赫哲族民歌教育发展的可能性

网络新媒体的发展使网络社会成为变化发展中的开放社会。这种相对的自由开放具体集中在相关网络信息的传递与存储等方面。在网络新媒体的背景下,信息更新的速度日渐加快,不断推动着思维的发展与创新。因此,在网络重要载体的支撑下,为赫哲族民歌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各种可能,使赫哲族民歌教育教学模式逐渐融入现代化元素。网络新媒体的发展,可以对赫哲族民歌教育的各个环节加以针对性控制,既有效提升了高校的网络教学系统,同时也丰富了赫哲族音乐教育内容,使整体的教学得到科学预见和有效把控,降低了不必要失误的产生。可见,加强网络新媒体推动赫哲族民歌教育的发展应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进而加强教育模式的构建,使得赫哲族民歌在网络新媒体的推动下得到快速发展。

2.网络新媒体推动赫哲族民歌教育发展的必要性

在网络新媒体多样化发展的情境下加强赫哲族民歌的教育发展是十分必要的。网络新媒体时代,应加强赫哲族音乐教育发展,并通过利用科学技术加以合理化革新,充分利用现有网络中的各项丰富资源,改善传统的赫哲族教育教学模式。一方面,网络新媒体的发展,应使广大音乐教师摆脱具体教学中的直接眼神交流,在民歌教学中使学生感到放松,为学生提供一定的思考空间,使赫哲族民歌教学课堂的氛围更加自然。另一方面,通过利用网络新媒体对学生开展具体的赫哲族民歌的教育教学工作,可以为学生提供相对自由的学习空间和更大的学习自主性。可见,对于高校音乐教师来说,运用网络新媒体的发展优势加强赫哲族民歌的有关教学,不仅可以进一步保证整体教学计划的高效执行,同时也增强了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互动交流性。

我国现阶段赫哲族民歌教学的不足之处

1.教学方式缺乏必要的针对性

教学过程主要包括教师日常的教与学生主动的学,只有将两者有效结合才能实现教学发展的最终目的。现阶段由于学生对赫哲族民歌知识了解不足,一些音乐基础不好的同学不能很好地适应老师的教学速度,导致学习兴趣缺乏;而一些音乐基础知识较好的学生,会认为赫哲族民歌只是少数民族民歌的一种,没有对其重视,很难做到认真学习。实际上,现阶段各高校虽然加强了对赫哲族民歌教育教学的重视,但是还存在着教育培养目标相对模糊、整体教学方式缺乏针对性的现象。在具体教学中,教师更加强调的是学生对民歌的统一练习,没有考虑到学生个体的实际诉求,使学生感到教学内容枯燥,多数的学习只是为了应付考试。

2.教学内容缺乏合理的创造性

现阶段,各高校有关赫哲族民歌的教学更加强调学生在实际民歌表演方面的技能培养,忽视了与学生生活实际相结合,在教学内容的设置上也缺乏合理的创造性,这样容易使赫哲族民歌的发展与社会需求相脱离,不利于其得到进一步传承式的发展。

3.考核方式缺乏科学的规划

有些音乐教师忽视了对学生整体创新能力的培养,十分重视并鼓励学生参加有关赫哲族民歌的相关考试,这其实是一种误导,使学生为了证书而学习,降低了学习兴趣,与整体教学目标相背离。

网络新媒体推动赫哲族民歌教育教学手段的创新举措

网络新媒体的发展为高校赫哲族民歌教育教学提供了新的发展平台。针对现阶段赫哲族民歌教育教学的不足,利用网络新媒体的助推作用,加强教育教学手段的创新尤为重要。

1.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创新赫哲族民歌教育教学方法

赫哲族民歌教学的主要目标包括让学生充分了解赫哲族的发展和演变过程、赫哲族民歌的发展历史及相关的音乐知识,熟悉赫哲族民歌演唱的基本方法与技巧,在此基础上加强学生音乐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全面而正确地掌握基本的演唱方法与相关发展知识。因此,教师在具体的教学中,应使用新型的教学模式,利用网络新媒体引进丰富的网络教育资源,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教育服务,如音乐鉴赏或是三维动画等。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增加赫哲族民歌教学的趣味性,使学生在良好的网络新媒体环境中接受教学,不断激发学生学习赫哲族民歌的情趣,以便开展有效的教学工作。

2.适宜结合网络新媒体,优化赫哲族民歌教学方式

可以建立有关赫哲族民歌教育教学网站。学生自己可以利用校园网进入到该网站的主页,利用网站上的信息资源加强信息间的交流,实现其为学生服务的真正目的。教师可以利用网络新媒体的发展,进行相互间的信息交流,彼此之间加强教学视频的分析,对学生的表现进行及时跟踪与点评,进一步开启学生的活跃思维,提高学生自身的音乐素养。

3.运用网络新媒体,激发赫哲族民歌激情教育

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为了让赫哲族民歌得到传承性与创新性发展,应不断激励学生自发地形成对民歌学习的兴趣。这就要求充分利用现代化发展的网络新媒体技术,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变被动式教学为主动式教学,激发学生潜在的学习动力。此外,教师还可以布置一些简单的有关赫哲族民歌的作业,引导学生自主进行材料收集,让学生自主学习加强对赫哲族民歌的了解。

4.进行科学合理的考核规划,培养创新型发展人才

网络新媒体的发展进一步扩宽了学校有关赫哲族民歌教育发展的路径,丰富了赫哲族教育手段与方式。因此,在网络新媒体时代应建立起科学合理的考核机制与规划,明确考核重点与难点,不再仅仅将硬性考试作为评判学生成绩好坏的依据,努力培养出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这就要求在进一步帮助学生具有丰富的知识储备的基础上,强化与引导学生,加强其对网络新媒体发展中形象的设计,并对现代人的整体审美与需求进行全方面演绎,对有关赫哲族民歌作品进行再创作,加强对音质与音色的调整,在忠于原有作品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形象化的设计与发展。通过这种方式,可使高校音乐专业学生在网络新媒体环境中进行有关赫哲族民歌的教育教学学习,还能将资源进行进一步的创新性改造,进而为社会的各类文化活动进行演绎与创作,培养全方位的创新性人才,推动我国赫哲族民歌教育教学发展。

总之,在网络发展背景下,应通过整合各类信息技术,并应用到教学领域,进而全面提高赫哲族民歌教学质量。网络新媒体的发展,有效提升了高校的网络教学系统,丰富了赫哲族音乐教育内容,使整体教学得到科学预见和有效把控。高校赫哲族民歌教学是一些学校的一门专业课,其对加强学生音乐才能的培养有着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因此,应加强网络多媒体的推动作用,进而促进赫哲族民歌教育教学手段的创新式发展,进一步整合网络多媒体教学资源,使得赫哲族民歌在网络新媒体的推动下得到快速发展,全面提高音乐专业学生的专业素养与水平。

参考文献

陈立超.基本乐科网络课件的开发与应用[D].福州:福建师范大学,2013.

郭云楠.谈音乐教学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成才之路,2012(9).

王洪丽.谈赫哲族民歌素材在创作歌曲中的应用[J].艺术教育,20159(10).

夏颖杰.试析赫哲族民歌[J].呼伦贝尔学院学报,2016.

作者:郭玲玲 刘国峰 单位:佳木斯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