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教育教学综合管理模型研究

时间:2022-03-06 08:25:59

班级教育教学综合管理模型研究

摘要:本文根据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的“全员参与”原则、管理学专家观点与试验数据分析,结合教学实际提出了教学分组应遵循的四原则;阐述了“TGP(团队Team、组Group、对Pair)”班级教育教学综合管理模型。希望本文能对广大教育教学工作者提供帮助。

关键词:“TGP”班级教育教学;综合管理模型

ISO9001质量管理八原则之一的“全员参与”原则认为:各级人员是组织之本,只有他们的成功参与才能使他们的才干为组织带来最大收益。班级教学中“全员参与”的核心是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只有每个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学生、班级才能不断进步,教学水平才能提高。沃顿商学院领导力研究项目主任伊万•维滕贝格认为:团队规模“并不一定是人们立即考虑的问题,但它确实很重要”。那么,在班级教育教学中采取何种管理模型才能更充分发挥学生潜质呢?

1教学中的困惑

1.1合作互助、便利沟通的2人结对:教学中,结对学生座位的近距离优势,可随时提供现实版的“教学进程”,方便学生发现自己是否与老师的教学同步,并及时作出调整;也便于两同学及时进行小范围讨论,答案订正等,有利于以最快速度解决问题,提高课堂与学习效率;还便利于同学间相互提醒,并改正自己的不良习惯;同时,学习金字塔认为在做中学,讲给他人听时学习内容留存率为75%,远远高于单独听讲的5%。在结对活动中,不管学生表现优劣,每位同学都有自己的优势,一学生总是另一学生的忠实听众,每一学生都可在给予另一学生帮助中,被认可而信心增强,被锻炼而才干增长。但在2人结对的班级中,教师如果直接管理对子,那么管理量肯定太大。如,40人的班级中会产生20个对子。同时,2人结对的两个成员只能是二元对等体,还根本不是一个团队,更谈不上在其中培养学生的领导能力与团队精神。即使是3个人的团队,也远比2人结对更复杂,你会在3人团队中成员间马上就有机会进行“权力”斗争,比如二对一的角力。因此在班级教育教学管理中,还必须有比2人结对更大些的“团队”存在。1.2规模难定的协作组:教学实践中4人小组比2人结对更有让学生在团队中学会合作;其实4人小组最利于学生个人才能的充分展示与培养,小组规模越大,个别学生隐藏或被忽略的机会就越大;四人小组也可集中较多些创意和力量去完成任务;四人小组容易变成两人一对,最大范围实现学生互动:一对学生讨论后可及时与组内的另一对交流结果。但在48人的班级中,就会产生12个四人小组长,如果班级再大呢?如,80人班的组长会是20人。这时,教师对组长的管理就面临挑战了。鉴于此,教学中就产生了6人小组代替4人小组,以解决对组长的管理问题。但更大班额时对组长的管理问题还需解决,如,80人的班级还会有13或14个组长。与此同时,6人小组在课堂教学讨论过程中由于人数多,小组长组织活动困难增加,且效率还会远低于4人小组。如果为了解决教师对组长的管理问题,再加大协作组的规模,使用6人以上,如8人小组。但直觉告诉我,当小组达到8或9人以上时,它又臃肿麻烦,派系丛生,“社会惰性”凸显,有人开始得过且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2确立分组原则

沃顿商学院领导力研究项目主任伊万•维滕贝格认为最佳团队规模应在5-12人之间,也有人说5-9人,同时赞同6人规模的也不少。刘宝发与邹照菊通过两次实验,在考虑可能存在30%误差的情况下认为:在企业培训和学校进行学习小组分配时,团队人数应在3-9人为宜,结果数据如表1。其实,在教学中,很多人将协作组与团队的概念混为一谈了。笔者认为教育者要根据教学实际,采取混合式教育教学模型,即根据不同需要设定“团队规模”,不同“团队”承担不同职能。其原则如下:(1)结对。基于教学需要和学生近距离合作的两人结对不动摇。(2)建队。根据班级总人数设立班级管理团队,人数为6-9人。以保证便利于教师对队长的管理,即对班级的管理。(3)组组。人数较少的3-4人的协作学习小组必须作为班级教学活动的核心存在。(4)偏爱偶数。偶数组合利于每个人第一时间加入活动中来,也减小“多余者”的心理压力。

3“TGP”班级教育教学综合管理模型

笔者从2003年起开始尝试摸索“6或8人团队,3或4人结组,2人结对”的“TGP”班级教育教学综合管理模型。即班级学生每6或8人组成一个团队(Team),本团队中每3或4人组成一组(Group),本组内每2人结为一对(Pair)。班级以团队为管理单位,教学以小组为活动单位,学生结对进行学习互助。班级结构如图所示。根据教学实际与相关研究数据,笔者认为该模型在提高班级全员参与程度中以下三个组织很重要。(1)全能的6或8人团队。全班值日扫除、作业收发、文体活动及学生评价等,均以团队为管理单位进行。教师以团队为管理单位进行协调。(2)活跃的3或4人小组。小组是班级教育教学活动单位,教师要指导组长通过人员分工促使组员扬长补短,协调合作,以保持小组活跃。(3)稳定的2人结对。同学间相对稳定的两人结对利于学生间课上课下互助。“TGP”班级教育教学综合管理模型虽依据管理学和实证研究数,结合教学实践与课堂观察提出的,但在实践中还需教师根据教学班实际进行创造性使用,才能更好地适应实际教学。

作者:常春兰 单位:河北保定市列电中学

参考文献

[1]凯达.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的理解与运作[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09.

[2]刘宝发,邹照菊.有效协作团队人数确定的实证研究[J].工业工程与管理.2004(6).

[3]快乐女孩.小组合作学习怎样实现小组最优化组合http://blog.sina.com.cn/790722juanzi2010-11-05.

[4]上海育路网.团队人数规律.http://sh.yuloo.com201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