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优化高中历史教育

时间:2022-06-09 03:24:19

信息技术优化高中历史教育

一、高中历史教学中如何更好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

现代信息技术对传统的教学模式的打破,促使教师更迫切地接受新的教学理念、教学思想、教学方法。传统的教学模式因为教学手段的贫乏,长久下去在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启发学生自主学习等方面都难以达到教学目标的要求。因此,作为教学手段的直接把握者,教师应该首先改变自己的教学理念,更好地利用网络来丰富自己的教学手段。

二、引导学生更好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益处

1.现代信息技术在高中历史课堂上的运用

能够促进学生自主探究能力的提高高中历史课堂的主导是学生,课堂内容的设置、教学方法的渗透都应该以学生为中心,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空间和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同样重要。在高中历史课堂上,教师应该引导学生带着问题和学习目标,进行自主的探究学习,利用网络资源自主搜索历史资料,获得问题的答案,独立地完成学习目标。

2.现代信息技术在高中历史课堂上的运用

有利于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历史学科可以通过历史知识的传授进行爱国主义和民族感情的教育,但是这些道德教育不但需要恰当的语言准确表达才能产生效果,而且也需要更适合的教育手段。因此,我对学生的引导是这样的: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为学生创设历史情境,让学生在以文字、声音、图画、动画等为载体而创设的极具画面感、历史感和时代感的课堂环境下感受历史长河中影响着一代代中国人的民族精神,而不是将历史知识和道德教育生硬地空洞地联系起来。

三、高中历史教学中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需要注意的问题

1.根据学生特点和教学内容灵活运用现代信息技术

在教学过程中更好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一定要根据学生的特点,比如:根据学生的接受能力、知识储备、信息技术水平等,选择合适的信息技术手段来完成教学目标。信息技术的运用是为了更好地实现教学目标,不是越多越好,更不能机械教条,而要根据学生特点和教学内容灵活应用。

2.引导学生合理运用信息技术

在引导学生运用信息技术时,注意明确信息技术的作用在于帮助学生在掌握一定信息技术的基础上学会利用网络资源和制作简单的课件,而不是沉溺于网络。

3.教师应该注重提高信息技术水平

信息技术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运用要求教师掌握一定的现代信息技术,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也应该及时更新自己的信息技术知识的储备,注重自身信息技术水平的提高,以便在历史教学过程中更熟练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

作者:朱红军 单位:河北省定州市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