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下钢琴教育教学探析

时间:2022-12-12 03:02:23

素质教育下钢琴教育教学探析

一、当前我国钢琴教育教学现状分析

(一)忽视学生的兴趣

在钢琴教育教学中,兴趣的作用是非常巨大的。在生活中,一些家长有时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要求孩子学习钢琴,并通过不断地参加考级来检验孩子的学习程度,完全忽视孩子的内心感受。在教学中,一些教师依然延续传统的说教式教学方法,忽视学生的兴趣和接受能力,把掌握钢琴技能作为惟一的初衷。钢琴教育属于审美教育的范畴,学习钢琴是一种怡情悦性的行为,弹奏钢琴更是一种享受,如果把钢琴教育和文化教育画成了等号,遵循应试教育的那一套模式,给钢琴学习贴上功利性的标签,不仅不利于学生学习钢琴,而且严重的违背了钢琴教育的初衷,抹杀了孩子的天性。

(二)忽视学生对弹奏内容的理解

当前钢琴教学中忽视文化素质教育成为一种普遍的现象,很多教师忽视引导学生理解乐曲中所表现的内容,造成学生忽略音乐的本质,钢琴学习局限于弹奏音符。如此一来,学生必然无法胜任高深的作品,即使弹奏出来也是面目全非,意境全无。这种现象根源于教师及学生家长只重结果而不重过程的错误思想,一些学生家长和教师认为孩子考级的级别高低就直接决定孩子弹琴的好坏,关心的只是孩子什么时候要过几级,无暇顾及学生对琴奏中音乐性和艺术性的理解。

(三)忽视学生正确的演奏习惯的培养

教师在钢琴教学中忽视学生正确演奏习惯的养成。很多学生在拿到一首乐曲后,往往还没看谱就开始弹奏,造成眼睛忙于看谱,左右手忙于找键,指法混乱,脑子不清。同时不少学生练琴中常存在多余的动作,例如手腕故意抬高、掌关节塌陷等,这些动作都会造成手指力量不集中,使弹奏者在演奏中总觉得力不从心,在演奏音阶式音型时由于大拇指转指动作的不积极造成转指时手臂的积极转动,就会影响音乐的连贯性、整体性,久而久之还会影响手指的用力及其在琴键上的跑动。②

二、针对钢琴教学中出现的问题的解决策略

(一)教师必须深刻理解钢琴教学的意义

钢琴教学作为学生素质培养的一个重要途径,对培养学习生的审美情操,形成学生多样化能力十分重要。因此,教师必须首先理解钢琴教学的意义,深刻认识到改变原先的教学方法的必要性。

1、钢琴教学对学生的创造力形成大有裨益

钢琴教育教学对培养创新思维十分重要。钢琴学习者或演奏者的练习与表演不能机械照搬乐谱上的各种术语要求,而是在理解作者思想的基础上对音乐作品进行二度创作,从乐谱旋律形态、和声色彩、节奏疏密、力度结构布局中窥探作曲家表现意图,将无声的符号变成有声的音响,使抽象的音乐符号具象化。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思维创造性,将艺术创造与创新思维结合起来,通过对音乐的理解表达自己的感受。

2、钢琴教学有利于培养学生审美能力

艺术教育是美育的主要内容,它可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审美观,培养学生形成健康的审美情趣。钢琴教学是艺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生审美能力的形成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通过学习钢琴的基础知识,学生可以接触到古今中外世界各民族、各种文化背景的音乐作品;通过弹奏乐曲,学生可以对所弹音乐作品的旋律、和声、进行分析,从深层次上理解作品的音乐风格,提升自己的音乐感受力和欣赏力。钢琴教学还可以为学习其他乐器奠定坚实的基础,提高学生的音准和节奏感,拓展对音乐形象的想象力,为即兴伴奏打下基础。③3、钢琴教学有利于学生的智能开发钢琴演奏需眼、耳、手、脚、脑协调工作,是人体多种器官协调配合的过程。④学生在看谱时要做到眼手同步,这种复杂的手指活动和音乐心理活动,会不断的刺激右脑神经元,增加右脑脑突触的数量,而脑突触众多正是科学家与普通人的不同之处。同时,钢琴学习并非一朝一夕,它需要学习者持续不断的训练,通过长时间的手指触动键盘这种精密动作训练,会刺激脑细胞的发展,使学生的手、脑、耳、充分活动,促进智力不断发展。

(二)钢琴教育教学的改进策略

1、关注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做好的老师,钢琴学习作为一种培养学生审美能力的活动,必然要与学生的学习兴趣相结合。初学阶段,很多学生都是在家长的要求下开始钢琴学习。他们没有理解和认识钢琴,学习上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所以钢琴课应该以培养学生的兴趣作为教学出发点,培养学生对钢琴的兴趣。在最初学习阶段可以给学生放一些通俗易懂,适合他们品位的钢琴曲,演奏一些优美动听且简单易学的钢琴小品,以此来激发他们对钢琴的热爱之情,使学生产生尝试演奏的冲动,以此为契机引入教学将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使学生理解乐曲所要表现的内容

钢琴演奏中表现力的培养需要加强文化教育,好的钢琴演奏能触动人的心灵,让人产生共鸣,要想使演奏达到这样的境界,就要理解乐曲所要表现的内容,“情从意生”,只有深入了解乐曲内容、内涵,才能真正诠释音乐的真谛。⑤单纯的演奏音符,如何体会音乐?演奏者的责任是把无生命的音符变成活生生的、有生命气息的音乐,这样才能打动、触碰到听者的心灵,使演奏更具感染力。因此,教师要引导学生加强音乐知识的学习,重视生活体验,感受多元文化知识的特点,对所要表现的东西有一个深刻的理解。教师在钢琴教学中可以鼓励学生查阅乐曲的相关知识,然后教师在对学生进行指导,这样会使学生对乐曲的理解更加深刻,达到事半功倍。

3、培养学生良好演奏习惯

在钢琴的教学中通常会存在两种现象,第一种是看琴谱弹琴,第二种是背琴谱弹琴。大部分学生初学钢琴,对琴谱还不能完全把握,因此,看琴谱练琴十分重要。这样可以使学生在练琴的过程中形成识谱的能力,减少弹错音的情况发生。脱离琴谱弹琴在演出中是必须的,脱谱演奏才能让演奏者全身心地关注乐曲的音乐性的表现,但这是在很清楚所弹每一个音、每一个指法、每一个演奏法记号的前提下才能完成的,这种演奏方法建立在对谱子十分熟悉的基础之上,反之,一开始就让学生练习脱离琴谱的弹法,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不利。教师在平时的练琴中要多鼓励学生看谱弹琴,以提高曲目的准确度和乐曲演奏的完整度。钢琴教学作为学生素质培养的手段之一,在当前发挥着重要作用。针对当前钢琴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教师要反思当前教学方法方面存在的不足,从钢琴教学的规律出发,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审美能力的培养,在钢琴教与学追求美、创造美的过程中,不断地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出完善、健全、全面和谐发展的人才。

本文作者:冯娜工作单位:乌鲁木齐职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