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进入学生宿舍新模式实践

时间:2022-07-19 09:15:30

思政教育进入学生宿舍新模式实践

学生宿舍是大学生在校期间学习、生活、行为等习惯养成和思想道德、科学文化等综合素质培养的重要场所,也是高校开展育人工作不可忽视的重要阵地。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特别是高校普遍深入实施学分制,传统的班级管理及育人功能有所弱化,除了上课之外,学生之间的接触、交流将更多地在宿舍进行。而后勤社会化改革使学生宿舍公寓化、公寓管理企业化,新的宿舍管理模式缺乏针对性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内容,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学生宿舍提出了迫切要求。因此,高校要重视新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学生宿舍,大胆实践探索,创新工作模式,促进大学生全面、协调发展。

一、新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学生宿舍的工作依据和可行性分析

1.工作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文件)明确指出:“要高度重视大学生生活社区、学生公寓、网络虚拟群体等新型大学生组织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学生住宿管理的通知》(教思政厅〔2007〕4号)明确指出:“学生宿舍和公寓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因此,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学生宿舍,是新形势下落实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需要,是引导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重要载体,是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本要求。

2.可行性高校在学生宿舍分布上,可以采用按基层学院为单位划分宿舍楼、以年级划分楼层、以班级划分区域的宿舍管理模式,这样,同院(系)、同专业、同班级的学生就可以集中住宿,为深入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宿舍、进公寓提供了便利条件。既可以发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的作用,又可以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宿舍和公寓为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拓展了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学生宿舍,深化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涵。根据调查显示,大学生在宿舍内生活、工作的时间占其全部课余时间的80%以上。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仅仅是教师的教书育人、学生政工干部的管理育人、后勤人员的服务育人,更是在学生的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中体现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学生宿舍,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学生生活,做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不仅是对教育形式和载体的创新,更是对新时期教育内涵的深化。

二、积极探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宿舍的新模式

1.明确思路和目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宿舍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遵循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规律和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坚持教育引导与有效管理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将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推进学生宿舍,融入学生生活,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综合素质,努力成长、成才。通过思想政治工作进宿舍的探索与实践,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载体,深化思想政治工作内涵,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努力培养和造就具有优良的思想品质、行为习惯、文化修养和大爱精神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为思想政治工作进宿舍提供制度保证工作机制是顺利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进宿舍的制度保证。高校和基层学院党委应成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宿舍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学校及相关部门职责和分工,基层学院要建立领导、学生政工干部联系学生年级制度和辅导员进驻学生公寓值班制度,为思想政治工作进宿舍提供了组织保证。同时,可以在其他制度上进行创新,如河南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实施宿舍长培训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促进了思想政治工作进宿舍的顺利开展。

3.加强硬件建设,为思想政治工作进宿舍创造良好条件学校和基层学院要支持并不断加大投入,可以在学生宿舍楼和公寓楼单独开设“辅导员值班室”、“党员活动室”、“文化活动室”等基础活动和工作场所,给这些活动室配备必要的活动设施,如电视机、计算机、电话等,以及学生政治理论学习资料等。

4.加强宿舍文化建设,用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引领、教育学生宿舍文化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生健康成长起到直接的熏陶作用。一方面学生宿舍楼的文化活动室可以为学生开展日常文化娱乐活动提供场所;另一方面,要坚持每年举办大学生宿舍文化节,通过在不同年级开展“宿舍文化主题设计”、“宿舍文化摄影展”、“宿舍成员才艺展”、“星级宿舍”评比等活动,引领学生形成团结友爱的文明风尚,增强宿舍集体的凝聚力,发挥宿舍文化的教育功能、凝聚功能、导向功能和约束功能,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5.创新品牌活动,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宿舍的生机和活力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只有具有针对性、实效性,才能感染和吸引学生,才能有生机和活力。高校和基层学院要勇于探索,积极实践思想政治工作进宿舍,创新教育的品牌活动,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宿舍的生机和活力。

6.创新党员教育载体,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河南理工大学安全学院党委在学生宿舍中开设党员活动阵地,成立学生党员成长工作室———“红色书吧”,每学期增添书籍和报刊杂志,为学生党员的成长和党支部活动的开展提供理想的平台和思想基地;该校资源环境学院在学生宿舍建立了“党员爱心驿站”,设立了“党员示范岗”,以学生党员为主体,在学生宿舍组建安全、卫生督查队,每天安排没课的学生党员督查队员在宿舍楼内执勤,协助学校排查宿舍安全隐患,对学生学习、生活上遇到的问题进行协助等,这些创新举措和做法,成为学生党支部轮流组织党员过组织生活的重要场所和学生党员奉献爱心、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载体。

7.建立就业信息超市,拓宽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如河南理工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在学生宿舍建立了“就业信息超市”,通过建设网络平台、订购报刊杂志、提供就业信息,以帮助解决学生职业规划不清、就业心态不稳、就业信息不灵、就业竞争力不强等现实问题;“超市”还为同学们准备了各种“就业套餐”,大家可以在这里免费上网、观看远程教育节目,还可以阅读相关政策法规等,为毕业生顺利就业实行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