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影视赏析课体验式教学实践

时间:2022-06-07 05:40:00

英文影视赏析课体验式教学实践

一、引言

在九年制义务教育与高中阶段三年,学生一直在学习公共英语。到了大学阶段,非英语专业学生仍继续学学英语。大学英语必修课的具体效果、四六级考试经济的膨胀,已倍受关注和质疑。大学英语课程改革中,开设满足学生的爱好和个性化需求且形式多样的英语选修课是很有必要的。英文影视赏析是一门综合性课程,不仅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理解和听说能力,还使学生了解到英语国家的风土人情和人文知识,这是符合《大学英语教学大纲》基本要求的,该课作为大学公共选修课一直受到学生的欢迎和吹捧。然而,很多学生抱着看电影的目的,课程结束后毫无收获。由于没有规范的教材和统一的教学手段,个别老师也成了“电影放映员”。学生“赏”了,老师“教”了,然而该课真正的目的“析”却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师生没有互动和深入研究影片佳作。因此,教师要不断加强相关知识的学习,开展内容丰富的课堂活动,运用灵活多变的授课和考核方式使这门课更加生动有趣,让学生在感受异国风情的同时,提高英语的综合运用能力和跨文化意识,最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推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和发展。笔者通过四个学期的实践教学,探索出了体验式教学在该课中的可行性与必要性。

二、体验式教学理论

17世纪英国哲学家、经验主义的开创人JohnLocke(约翰•洛克)说:教育就是一种体验。只有经过亲身体验并对此进行反思,才能使学习内容从实质上成为获得的知识。著名的教育家和心理学家JohnDewey(约翰•杜威)在1896年创立一所实验中学作为实验基地,他的教育理论批判了传统的灌输和机械训练的教育方法,主张从实践中学习,即“从做中学”。从做中学也就是“从活动中学”。体验式教学的理论基础是建构主义。建构主义认为,学习是一个积极主动的建构过程,学习者是认知的主体,学习者必须“主动参与”,由自己建构知识,而不是其他人传递。教师对学习者构建过程起到帮助和促进的作用。建构主义要求教学环节中包含合作学习和相关情景设计,学习者在此基础上由自身实现对所学知识的意义构建。体验式教学的理念是以学生为中心,通过教师丰富的课堂内容活动和交际体验在实践中学习,最终实现自我教育。“体验式教学”是一种新的教学理念,最初多用于国内的一些英语培训机构,近几年许多教师也把体验式教学方法运用到大学英语教学中,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根据自己所选定的教材及参考资料制定教学大纲,设计教学环节。要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设计出内容丰富、生动有趣的教学活动,让学生真实的体验语言活动,积极地参与合作,并对学生的活动加以评价。体验式教学比起传统教学存在着很多的优势。与传统的教学模式不同,学生在实践中是积极的参与者和表演者,教师在整个行动中,担当组织者和策划者。体验式教学给学生一定的发挥空间,布置一定的任务,让他们引起重视,激发他们的求知欲,唤起他们团结协作的精神,在互动的过程中体验英语知识学习的乐趣。同时,让学生更加的自信和勇敢,敢于表达,促进他们的听说能力及综合运用能力有所提高。

三、体验式教学在英文影视赏析课中的实践

英文影视赏选修课在各个不同的层面上增强学生的人文修养,使其开阔了视野,同时促进了大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的提高,使学生对英语更有兴趣。如何体验英语语言的魅力以达到语言实践的目的,笔者在实践教学中总结了以下几点:

(一)抓住学生心理,保持学生兴趣选修英文影视欣赏的一些学生是抱着“看电影,混学分”的态度来上课的,对这门课缺乏针对性和目的性。然而,选择这门课的学生大都是对英文影片比较感兴趣的学生,教师要牢牢抓住学生这一特点来进行课堂设计,让学生重视并互动起来。学生的英语基础差、底子薄不是最大障碍,反而很多英语基础差的学生思维灵活,视野开阔,成为一个团队里面不可或缺的人物,这些学生在活动的设计、策划、编排、组织中都尽职尽责。影视材料的丰富性和时代感让学生享受视觉带来的冲击的同时,减轻学生学学英语时的焦虑和紧张感。学生在轻松的学习环境中,对英语学习兴趣更有持久力。在大学英语的教学中,许多课堂活动是依据课本教材而展开的,课本内容的滞后和时代特色不浓厚使得学生的活跃度和兴趣不是很大。

(二)小组讨论教学,考核紧密挂钩大学公共选修课面对全院学生,学生来自不同班级、不同专业,七八十个学生面对一个老师。在这种情况下,小组讨论式教学是非常有必要的。鉴于选修课人数多,课堂小组一般是六至八人,教师可以根据学生自愿或随机的原则对学生进行小组划分。要求小组内成员要互相帮助和启发,为完成一个具体的任务进行讨论和商议,最终达成一致决定,共同完成活动内容。小组个人的表现直接反映出集体的效率,这要与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紧密挂钩,以便足够引起学生的重视。

(三)课前观看电影,布置主题内容由于班级大,人数多,上课时间有限,教师要提前布置电影让学生观看。教师需要在上课第一周就让学生了解教学计划及考核要求,把每次课的电影拷贝给学生,学生也可以借助多媒体教室、宿舍上网、网吧等途径去观看电影。教师要选择适合大学生观看的经典影片,并给学生广阔的空间去思考和评析。教师还应把影视片中的经典对白以及涉及的俚语、谚语等印发给学生,让学生通过翻阅字典、上网等方式查询信息。教师可要求学生收集有关资料,并把下次课的主题任务布置给学生。比如包揽了奥斯卡六项大奖的电影《阿甘正传》,要求学生在观影的之后小组讨论,阿甘是个什么样个性的人?并举事实证明他的个性。再如改编自美国著名黑人投资专家克里斯•加德纳的自传同名电影《当幸福来敲门》,什么是幸福?《狮子王》中的人物个性分析及高潮。指定学习目标,分配任务。学生通过对英文原版影片较多的了解和接触,英语语言氛围的会逐渐形成和巩固,英语交际能力也会有所提高。

(四)设计课堂活动,丰富教学内容在“体验式”英语教学中,教师要鼓励各组学生相互评比,设计不同形式的体验活动,如配音、对话、剧情猜测、模拟与角色扮演、讨论与辩论、复述、访谈、演讲等来激发学生的听说能力和表现力。小组中的学生要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积极参与,互相合作,大胆表演,丰富内容。比如在经典动画电影《狮子王》的赏析课中,要求小组学生来扮演不同角色,其中有勇敢而智慧、严厉而温情的国王木法沙,顽皮任性、不畏艰险的辛巴,勇敢坚强、聪明迷人的娜娜,阴险狡诈、卑鄙无耻的刀疤以及彭彭,丁满和土狼等等。要求学生模拟和分角色扮演其中片段,即木法沙国王奋力解救被叔叔刀疤所诱骗的辛巴以及辛巴被彭彭和丁满相救的情节。学生演的惟妙惟肖,令人捧腹大笑。在角色扮演的过程中,学生通过影片在头脑中再现,模仿自己承担角色的表情和动作,这锻炼了他们的理解和记忆力,培养了跨文化交际和交流的水平,提高学生开流的信心和能力。虽然在表演的过程中,会有些语句上的错误,但是学生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角色中去并充分发掘自己的语言能力就是一种收获,达到了语言实践的目的。

(五)评估活动表现,赏析地道英语学生课堂互动活动结束后,教师可以通过对学生的表演或表现进行归纳总结和评价评估,这与终结性评价密切挂钩。教师要把学生所演绎的电影片段给学生再播放一遍,让学生找出自己的不足和体验地道的英语以及人物内心的变化。学生从比较中,能体验到语言的差异性,加深语言印象。教师还可设置不同的问题让学生以小组形式从不同的角度进行讨论和分析,比如“如果你是阿甘,你会做怎么样解决问题”,“如果你是导演,你会让剧情朝什么方向发展?”学生在讨论的过程中体验到学习语言的乐趣,他们各抒己见,相互反驳。虽然在情急之下也会偶尔用中文来表达自己的观点,但是他们在体验的过程中英语能力有所提高,能出色地完成任务。

四、存在的问题及思索

由于选修课没有统一的教材和相关资料,教师的备课量比较大。体验式教学方法对教师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要精心选材,分配任务,对学生的表现加以监控和评估,教师的知识结构和能力水平在不断接受检验和挑战,这就要求教师本身要不断的学习和领悟。同时,学生对于选修课没有足够的重视,他们凭着兴趣和轻松的态度选择了课程,但却不愿意更多的付出。学期结束时,笔者专门对参加该门选修课的学生发放了调查问卷并进行了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结果表明,学生对于该门选修课的态度发生的巨大的变化,不再是原来的“混学分”,而是有目的和针对性地去选择了。大多学生对于英语学习的兴趣有所增加,喜欢程度上升。对于“体验式的英语学习”方式从逐渐接受到慢慢喜欢,对英语学习更加重视。在访谈中,有些学生抱怨选修课课时少,时间短,教室有所限制,建议角色扮演或辩论等活动到户外去上。虽然调查问卷和访谈的问题比较集中,但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五、结语

英文影视赏析选修课是大学英语综合课程的必要补充。该课帮助学生打开学习英语的兴趣之门,为他们进一步的自主学习作好铺垫。经过近两年的实践和研究,“体验式英语教学”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实践教学中有一定的可行性和操作性。“体验式英语教学”在英文影视赏析课以及其他选修课上还有广阔的空间和前景,这需要我们不断地实践和探索,不断地总结经验和教训,扎实促进学生英语语言实践能力的提高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