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社区卫生站建设方案

时间:2022-06-07 05:37:00

市政办社区卫生站建设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要求,加快以社区卫生服务为基础的新型城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根据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建设的意见》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循区域卫生规划,整合现有医疗卫生资源,不断健全和完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网络,整体推进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事业发展,努力满足城区居民日益增长的卫生服务需求。

二、任务目标

年,将市第三人民医院转型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照每个居委会设立一处社区卫生服务站、超过1万人口增设一处的标准,结合居委会人口密度、现有医疗卫生资源等情况,在城区通济街道办事处、环秀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以下统称城区街道办事处)建设40处社区卫生服务站。到年底,在城区初步建立起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主体,以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基础的新型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网络体系。基本达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合理、服务功能健全、人员素质较高、运行机制科学、监督管理规范的目标,城区居民可以在社区卫生服务站享受到公共卫生服务和一般常见病、多发病的基本医疗服务。

三、社区卫生服务站职能

社区卫生服务站以维护城区居民健康为中心,以社区、家庭和居民为服务对象,以妇女、儿童、老年人、慢性病人、残疾人、贫困居民等为服务重点,坚持主动服务、上门服务,提供疾病预防控制等公共卫生服务和一般常见病及多发病的初级诊疗服务、慢性病管理和康复服务等基本医疗服务,逐步承担起城区居民健康“守门人”的职责。

四、建设与管理

(一)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建设要遵循区域卫生规划,按照“统筹规划,稳步发展,合理布局”和“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进行,坚持政府主导,鼓励社会参与,主要通过调整现有医疗卫生资源,对城区政府举办的医院及其分支机构、集体(个人)举办的村卫生室、医务室、个体诊所、民营医院等医疗机构进行转型或改造改制设立。对现有医疗卫生资源不足的,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予以补充完善。申请设立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单位(个人)须满足开展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要求。

(二)社区卫生服务站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具有公益性质。由政府举办的医院及其分支机构或民营医院通过转型或改造改制设立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其法定代表人不变;以其他形式设立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其法定代表人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担任。

(三)社区卫生服务站应在市卫生局规划的范围内选址建设。城区街道办事处负责将社区卫生服务站选址情况、推荐设立的单位(个人)情况书面报送市卫生局,市卫生局会同城区街道办事处审查后组织实施。

(四)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标识标牌、规划布局、房屋、床位、科室、人员、设备及有关软件资料应达到《市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站基本标准》(附件2、3)要求。

(五)社区卫生服务站必须配备使用基本药物,并逐步探讨建立在政府补助下的零差率销售机制。

(六)社区卫生服务站探讨实行一体化管理机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监督管理、业务指导和工作安排。社区卫生服务站实行站长任期目标责任制和聘用制,聘用人员原有身份性质不变。

(七)社区卫生服务站人员工资由政府公共卫生补贴和医疗服务收入两部分组成,其中政府公共卫生补贴按照签约人数、服务质量、群众满意度等实施绩效工资考核发放。

(八)加强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财务管理。每个社区卫生服务站配备一名兼职财务管理人员,严格执行财务法律法规和各项财会制度,并严格落实财务人员岗位责任制度;财会账目要做到日清月结,妥善保管各种账册、凭证、报表等资料;根据国家统一的医疗服务价格和药品价格合理收费;加强对各级财政及有关部门下拨资金的管理,确保医保资金合理使用,做到专款专用,严禁任何单位(个人)以任何理由挪用或变更使用性质。

(九)卫生行政部门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对社区卫生服务站实施日常监督管理,定期对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考核评估,对达不到评估标准的社区卫生服务站,责令限期整改,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根据情节可以变更设立单位(个人)或者主要负责人,取消该机构的公共卫生服务职能;对违反法律法规的,要依法给予警告、罚款、暂停执业,直至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处罚;触犯刑法的,要移送司法部门依法处理。

五、实施步骤

(一)选址、确定建设单位阶段(年5月31日前)。

市卫生局负责于年3月31日前向社会公告,邀请具备资质的单位(个人)参加建设资格评选。年4月30日前,城区街道办事处完成选址工作,并书面报送市卫生局审查。年5月31日前,市卫生局会同城区街道办事处审查确定建设单位和选址情况,并向社会公示。公示后无异议的,发出《医疗机构设置批准书》,并向社会进行公告。

(二)建设和验收阶段(年8月31日前)。

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单位(个人)要在所属街道办事处的领导下,于年6月30日前完成建设任务,并向市卫生局书面报送验收申请。市卫生局联合市财政局、市城乡建设局等部门于年8月31日前完成现场验收工作。对现场验收不合格的,限期1个月内进行整改,整改后仍不合格的,由所属街道办事处更换建设单位(个人)或另选新址建设。

(三)登记注册发证阶段(年10月31日前)。

现场验收合格的单位(个人)于年10月31前向市卫生局申请执业登记注册,经市卫生局审核合格后发放《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及时与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社区卫生服务站签订《任期目标责任书》,并根据年度工作任务,逐年签订年度目标责任书,报市卫生局备案。

六、责任分工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加强对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把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工作纳入本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做好各项协调工作。

(一)城区街道办事处:成立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辖区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建设及公共卫生工作;负责落实辖区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业务用房,如需租赁房屋的,由所属街道办事处给予每处社区卫生服务站每年不低于1万元的房屋补贴。

(二)市财政局:参与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现场验收;制订社区卫生服务的财政补助政策和相关补助资金的发放;每年给予每处社区卫生服务站1万元的房屋补贴。

(三)市卫生局:负责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设置审批和达标验收工作;制定社区卫生服务站管理办法,加强对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业务指导,实行动态监督管理。

(四)市城乡建设局:参与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现场验收;负责居民小区中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业务用房的配套落实;新建小区时,要根据规范标准建设社区卫生服务用房,与小区建设同步规划设计、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并负责协调建设单位将社区卫生服务用房移交给居委会管理。

(五)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负责将符合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站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范围,把符合规定的社区卫生服务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引导参保人员充分利用社区卫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