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中药炮制学实验教学认识

时间:2022-04-28 09:32:00

改变中药炮制学实验教学认识

中药炮制学是我学院2006年开设的一门中药专业必修的特色课程之一,中药炮制学实验教学是中药炮制学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我学院2009年新修订了中药学专业本科教学计划,中药炮制学实验教学学时定为32个,并且单独作为一门课程记分。本实验课程是一门实践性课程,教学重点在于培养学生动手、动脑能力,通过具体实验操作,巩固课堂讲授的理论知识,如学生通过了解各种药材的炮制方法,更好地理解炮制理论,继承和发扬传统制药技术;还可以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能力,以全面提高本科学生的综合素质因此,笔者结合自身近几年的实验教学经验,对中药炮制学实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尤其是在实验学时数相对较少的情况下,如何确保并提高教学质量,如何上好中药炮制学实验课,谈几点认识。

1调整实验课时比例

由于课时有限,我们对验证性实验和综合性实验的比例进行了适当调整。为让学生做到既能熟练掌握传统实验操作方法,又能提高创新能力和综合实验能力,将原来单一,验证性实验调整为验证性实验和综合性实验的学时比例分别为75%和25%,并将总学时(32学时)分解为验证性实验24学时、综合性实验8学时。验证性实验的教学目的是让学生掌握中药炮制的基本工艺和操作技能,深化课堂理论知识嘲。为减少验证性实验学时,我们将一些实验进行合并,在煮法实验的同时让学生进行水飞法的操作,如甘草汁煮远志的时间较长,同时没有复杂的实验操作,我们就安排学生做用时较短的水飞朱砂实验,这样既不影响教学内容和教学质量,叉可让学生多进行一些炮制实验。

2增加实验内容。完善教学内容体系

通过总结近几年的教学实践经验,增加了一些新实验内容,如在加固体辅料炒法一节中,增加了砂烫、滑石粉烫两项内容,使固体辅料炒法更为完整;在炙法这部分内容中,新增了油脂炙、姜炙弹法、煨法、制霜法等方法,使传统炮制部分实验内容更为完整。学生通过具体操作麦麸煨与麦麸炒实验,明确了两者区别。实验课的操作加深了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促进了理论课程的学习日。

3改变实验教学考核方法

前两年的教学过程中,我们没有要求学生撰写实验报告,然而在考核过程中发现学生思想上不够重视,他们觉得该实验课不如其他课程重要。如在考核水飞法的操作时,学生很难理解实验步骤及操作要求的具体内容,虽然水飞法的操作步骤也是理论课中重点讲授内容,但笔者还是发现有部分学生连基本的水飞法定义都不能准确说出。这样不利于培养学生实验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达不到应有的教学效果。为改变中药炮制实验无实验报告的现象,针对新增加的中药炮制实验方法确定了实验考核的计分办法。中药炮制学实验的成绩为百分制,单独作为一门课程记分,由每次实验报告的平均成绩(50%)和最后的考核成绩(5O%)组成。实验平时成绩由平时实验操作和实验报告组成,带教教师在平时实验课时要记录学生的操作情况,并对每份实验报告进行打分。实验完成后,不论实验成败与否,都要求学生将该实验过程完整记录并进行小结,若对本次实验能提出一些新见解,给予加分鼓励。在总结体会中,很多学生加深了对学科的认识,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最后的考核成绩在平时实验课全部结束后以抽签方式进行,每人一种药物,现场进行实验操作考试,带教教师当场打分,该成绩作为实验考试成绩。此项措施提高了学生平时实验操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起到了较好效果,使学生从理论到实验,又从实验到理论,知识逐步得到深化。

4规范实验操作

为了提高实验教学质量,使学生在实验室里形成良好的学风,规范实验室操作是不可缺少的的一个环节。在实验中让学生2人一组,每组分一套中药炮制用的炉子、铁锅、锅铲、瓷盘、瓷碗、筛子等实验用具。实验结束后进行清点,如有缺损按照半价进行赔偿,主要目的是让学生意识到实验课是严肃的。实施后大大提高了实验室的管理水平,同时降低了实验用具的损坏率。实验操作是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的重要方法,要求学生严格按照实验步骤进行操作,认真完成每一步实验,观察每一个实验结果,规范地写好实验报告。特别是在第一次中药炮制实验过程中,带教教师要加强指导,及时纠正学生不规范的操作,了解各小组的实验进度,为后续实验打下基础。

5开设设计性实验

传统的实验教学方法主要是为了验证理论课内容,学生按照实验讲义制定的方法步骤进行操作。为培养学生独立的科研能力,更好地适应社会需求,并为撰写毕业论文打下基础,我们开展了创新实验设计教学。预先给学生实验题目和基本要求,然后让学生自己通过查阅和收集有关中药化学、中药炮制学、中药药理学和中药分析等方面的文献资料,自行设计实验方案,展开小组讨论,最后在带教教师的指导下确定实验方案,最终获得实验结果。在整个实验过程中,我们要求学生多动手、多尝试,实验中出现的问题自己想办法解决,解决不了的教师再讲解,同组间实验过程中要相互配合。实验结束后,要求学生对实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并写出实验小结和实验体会。这样学生就会积极主动地思考,从被动的接受知识转为主动参与教学,不但能加深学生对炮制理论的理解,更能激发学生学习中药炮制学的浓厚兴趣。

实验教学作为中药炮制学教学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验证补充理论,还是培养学生动手操作能力的重要手段。通过实验课教学,不仅使学生掌握了中药炮制的基本操作方法和制定中药饮片质量标准的方法,而且还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培养了学生的科研设计能力和创新能力,锻炼了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为学生今后从事中药饮片质量标准、中药新药的研究和开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笔者在配合全院修订实验讲义的基础上,还重新编写了中药炮制学实验讲义,修订了实验教学大纲。通过几年的不懈努力,我学院的中药炮制学实验教学较从前已发生了很大改变,教学效果也得到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