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品德课有效使用问题教学

时间:2022-11-25 03:14:00

思想品德课有效使用问题教学

现在的中学生思想活跃,自主意识增强,不仅注重书本知识的吸收掌握,而且特别关注社会问题,善于探讨现实问题。传统的“老师讲,学生听”教学方法已不适应时代的发展。为了适应新课改的不断推进,改革思想品德课传统的教学方式,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增强学生的主体参与意识,许多教师都在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法,问题教学法就是其中之一。

1.问题教学法的含义

问题教学法,是指教师通过创设情境,善导问题,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在自主、合作、探究的学生过程中努力地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探寻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由此获得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学会学习并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从而完成一个教学过程的教学方法。

笔者在思想品德课堂教学中,以问题统领整个教学过程,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然后大家合作探究、解决问题,进而在巩固迁移、拓展延伸中再生问题,即把“问题”当作一堂课的出发点和归宿,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

2.问题教学法的操作方法和步骤

2.1感知教材内容;了解教材内容是学生完成学习,掌握知识的基础,更是学生提出问题的前提。问题教学法要求学生做教材的主人,使学生能主动地、创造性地学习。首先要教会学生看书的方法,明确教学内容的主次关系;其次,引导学生处理和把握教材,学会自学,学会分析和确定重点和难点;再次指导学生阅读教材,自己质疑,对不懂的知识提出疑问,完成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升华,并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和教材的知识结构主动地进行学习。

2.2创设情境,发现问题;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从学生熟悉的身边发生的一些实际问题进行探究。生活中时时处处有问题,每个学生都有与众不同的经历和感受。因此,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充分利用教材和现实材料,如社会热点、时政等巧妙设问,同时联系教学的重难点,尽可能地创设条件,使学生进入问题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在教学中还可根据教学目的要求、教材内容、学生年龄特点和个性差异,创设符合教学艺术特点的问题情境,刺激学生的探求欲望,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学生处于问题情境之中,把思维引向问题,进而发现问题,从而探索更多的新问题。教师应不断启发学生在学习中提出问题,努力运用科学原理与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使学生成为知识的主动建构者。

2.2.1联系实际设计问题。“老师讲,学生听”是教育界长期以来使用的基本教学方法,随着教学水平的提高,特别是新课改的进一步推进,这种方法已经演变成一种落后陈旧的教学方法,存在不少弊端。教师为了使自己讲得清、讲得多,经常把自己的思维强加于学生,学生的思维得不到训练,思维能力得不到有序发展,遇到实际问题就不知所措。因此,在教学中教师必须结合实例,不断创设问题情境,培养学生从实际问题中抓住主要因素。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手段创设符合教学内容和要求的问题情境,增加学生的感性认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形成学习动机。

2.2.2遵循认知规律,优化问题设计。教师应在可能的条件下,组织协作学习,并对协作学习过程进行引导。引导的方法可以提出适当的问题,引起学生的思考和讨论,在讨论中设法把问题引向深入以加深学生对所学内容的理解。问题设计要具体明确,避免出现教师提出的问题大而不当,内涵处延不明确,使学生无从下手思考;更不可为问而乱问,流于形式耗费时间。问题设计要符合学生的知识背景、思想现状和思维特点。问题设计要精,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2.2.3学生思考,讨论问题;教师提出问题,让学生根据个人的实际及掌握知识的情况,独立思考问题,同时鼓励学生提出新的问题。学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思考问题,主动探求问题的答案。教师应指导学生展开讨论,获得正确的认识。教师还要引导学生从新旧知识的联系引出问题,从重难点处制造问题,从理论与现实结合上寻找问题,然后教师再帮助解决这些问题。

2.2.4合作探究,解决问题;解决问题是实施问题教学法的目的。当学生从创设的情境中发现问题后,教师可根据实际需要,选择恰当的教法和学法,例如指导学生寻找、收集资料(或由教师提供部分资料)让学生来研究,组织学生分析讨论、主题探究活动等,让学生满怀激情与兴奋,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新的知识点形成后,它还可以发散、深化,使知识得以迁移、发展,从而对学生的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教师在认真研究教材和大纲的基础上,设计开放练习,引导学生去发现知识深层次的方法和思路。最后教师作概括、归纳、总结,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并引导学生再去推广、深化,使问题进一步完备可靠,使学生获得的知识条理化、系统化、规律化。

3.实施问题教学法应注意的问题

3.1教师必须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应当具备跨学科的教育能力。

3.2教师必须树立问题意识,采用“学生学,老师导”的方法。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始终以学生为主,让学生观察、分析、讨论,教师适当、适时的提示、点拨、疏导,学生归纳、解决问题。学生不再是“旁听者”而是“学者”,老师也不是“讲者”而是“导者”。

3.3教师设计的问题要具有开放性,利于拓展思维。

3.4教师设计的问题要紧扣课程内容和课程标准,具有科学性,利于学生掌握科学知识体系。

3.5教师设计的问题要加强实践性,激励学生多动口、多动手、多动脑,勤于实践,积极探究。

3.6教师设计的问题要富有情趣,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3.7教师设计的问题要有适宜的难易度,促使不同水平和层次的学生都能得到发展,整体素质全面提高,更好地达成教与学的基本要求和目标。

3.8教师在备课时要做好:对学生回答问题时要有预见性,充分估计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并想好解决的措施。

3.9教师要做好归纳总结工作。

强化问题意识是造就创新人才的关键之一。而如何使学生保持强烈的好奇心和求异精神,并将其引入真正的科学创新行为,应成为变革现存教育教学模式的一个切入点。学起于思,思源于疑。教学中,教师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讨论问题,解决问题,这样不断发现、解决问题,将能不断提高他们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的能力,才能适应新世纪培养创新人才的要求,也才能更好地促进思想品德课教学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