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设计在多媒体中的应用透析

时间:2022-04-12 03:58:00

教学设计在多媒体中的应用透析

论文关键词:教学设计多媒体教学多媒体课件

论文摘要:多媒体作为一种教学手段,其作用在于辅助教学,决定其在教学中能否起到积极作用的关键还在于它是否能根据具体学科内容做到恰当应用,不当的多媒体教学只会使教学效果适得其反。教学设计的思想在优化多媒体教学的过程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它将教师、教材、学生以及多媒体四者通过系统化设计有效地组织在一起,有利于实现教学质量的提高。

1教学设计思想的理论评析

美国教育技术领域的著名学者戴维·梅里尔(M.DavidMerrill)教授提出了3E教学要素—效果、效率、参与(Effec-tive,Efficient,Engaging)。他认为教学要关注的不仅仅是如何利用技术传递信息,而更应关注如何使教学更有效,更能提升学生的参与性[m,他强调的是教学的有效性和学生的主体性,体现出来的是一种建构主义的教学思想。为了实现教学过程中的这种优化,就必须在教学中有效运用教学设计的思想。

1.1对教学设计思想的理解

教学设计,一般也称之为教学系统设计,就是系统地设计整个教学过程。基于建构主义的教学设计思想强调的是运用现代教学理论,通过创设情境,让学生自主探索、协作学习,教学设计的最终目的是要将教学内容和教学过程有组织有系统地呈现出来。

1.2几种基本的教学设计思想理论

对于教学设计的概念界定多种多样,其中之一是按照以下4种分类,“计划说”、“技术说”、“方法说”、“过程说”,其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是“计划说”“过程说”,其代表人物和主要观点如下:

“计划说”的代表人物是美国学者肯普,他认为:教学设计是运用系统方法分析研究教学过程中相互联系的各部分的问题和需求,确立解决它们的方法步骤,然后评价教学成果的系统计划过程。肯普的观点重在强调教学设计中的系统计划,该计划应该包括如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进行有效的评价。

“过程说”的代表人物有史密斯、雷根、乌美娜、何克抗等人。其主要思想包括:①教学设计是指运用系统方法,将学习理论与教学理论的原理转换成对教学资料、教学活动、信息资源和评价的具体计划的系统化过程.②教学设计是运用系统方法分析教学问题,确定教学目标,建立解决教学问题的策略方案、试行解决方案、评价试行结果和对方案进行修改的过程。它以优化教学效果为目的,以学习理论、教学理论和传播学为理论基础[3]。这是目前国内对于教学设计比较认可的一种理解,它提出了教学设计的目的,并且‘明确了教学设计过程中的几个具体环节;③教学设计主要是运用系统方法,将学习理论与教学理论的原理转换成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策略、教学评价等环节进行具体计划、创设教与学的系统“过程”或“程序”,而创设教与学系统的根本目的是促进学习者的学习。何克抗教授的教学设计观与史密斯、雷根的教学设计观有一定的相似性,他也强调了教学设计中的这种“转化”,但不同之处在于他将转化之后的成分更加具体化,同时明确指出了教学设计是一种创设教与学的“过程”,并且提出了这种过程想要达到的目的。

上述“过程说”的3种观点表述虽然并不完全一致,但对于教学设计的核心思想认识却是一致的,都认为教学设计是一个偏向于强调系统优化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过程。

1.3教学设计思想在多媒体教学运用中的重要性

(1)教学设计原则是多媒体课件设计与制作的理论基础。多媒体课件是整个教学的载体,而高质量课件的制作必须建立在教学设计的理论思想基础之上,即要根据教学目标,详略得当地把教学重难点呈现出来,并以此为一条主线开展教学的引导、探究、反馈和评价等各个环节。另外,在课件的页面及风格选取当中也要以教学设计当中的教学内容分析、教学对象分析为基础。

(2)教学设计是多媒体教学过程开展的前提和基础。有了教学主体(教师和学生)、教学内容(教材)、教学环境以及教学工具(或媒体),如何将他们有机结合起来,组织成一个寓教于乐的教学活动,这就是一门艺术了,而这门艺术的本质就是教学设计思想。通过教学设计,教师能清楚地知道学生要学的内容,学生将产生哪些学习行为,并以此确定教学目标;通过教学设计,教师可以根据教学目标和教学对象的特点,采用有效的多媒体教学模式与方法,加以多样化的教学策略,保证教学活动的正常进行;通过教学设计,教师还可以准确地接收学生的反馈信息,并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调整教学策略,控制教学过程。

2多媒体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教学过程缺乏互动,限制了学生的主动性探索思维。在现实教学中,有些教师将大量教材信息粘贴在课件中,课件就是教材的翻版,教学实质还是照本宣科,缺乏对于学生的引导。学生的思路只能跟着教师固定化的内容编排走,一方面容易致使学生失去学习兴趣,大大降低学习效率;另一方面,直接将教学内容呈现出来,不利于学生自己思考,限制了学生的自主学习以及探索思维的发展。究其原因所在,可以发现,一是教学目标不够明确,导致课件中存在大量冗余信息;二是缺乏有效的教学策略设计,对于课堂的组织过程设计不合理,忽视了学生的主体性。

(2)多媒体运用不恰当,媒体素材喧宾夺主,失去了教学的辅助功能。部分教师上课使用的课件适用性不高,对于重在学生探究理解的知识内容的讲解少之又少,却把大把心思花在课件的美化包装上。其结果往往导致学生的注意力大部分转移到多媒体信息上,对真正要掌握的知识则是一瞥而过。该问题是目前多媒体教学中普遍存在的,其原因在于对教学过程中的重点把握不够,也没有巧妙运用一些策略将多媒体融人到教学内容中去。

(3)多媒体教学信息量大,教学进度快,不利于学生充分理解和消化。省去了大量板书的时间,教师就可以进行更加充分的讲解,课堂的信息量也会随之增大,然而对于学生而言却不一定能够全部接受。很多时候,学生还来不及记下笔记或者还没有对这一知识点理解充分,教师就已经跳转到下一个知识点的学习中,这显然不利于学生对知识的掌握。这种现象主要是没有充分考虑学生的认知特点和能力,对学习者分析把握得不够。

(4)太过重视多媒体,削弱了学生的主体性学习地位。多媒体教学重在通过多媒体技术来实现人机交互,从而达到提升教学效果的目的。这是多媒体教学的优势,但同时也成为其不足。由于过多地强调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导致课堂由以“学生”为中心变成以“多媒体”为中心,本末倒置,失去了多媒体教学的本质意义。这也是在教学重点和教学策略上把握不当导致的。

3在多媒体教学中教学设计思想的有效渗透

3.1多媒体课件开发中教学设计思想的运用

3.1.1多媒体课件的需求分析

在课件制作前,首先应该明确某门学科是否需要制作多媒体课件,已有的课件制作已经达到什么样的程度,即确定课件的选题并进行分析。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式进行:

(1)网络资源搜索。通过丰富的网络资源,比如各种课件资源网站,进行初步的检索和分析。如果某一门课程的课件已经做得非常精致且符合实际需要了,那就没有必要再去浪费精力颠覆它,或者对其进行花哨的包装,这样的结果大多数只能是画蛇添足;而对于多媒体课件还处于空白或存在不足的课程,才是我们应该致力突破的方向。我们可以通过对比课程内容,分析已有课件的优点和缺点,继而提出更加完善的课件设计方案。

(2)基层访谈调查。为了能够真正了解目前多媒体课件的需求与应用情况,笔者提倡应该深人到各层学校中去,与授课教师进行面对面的访谈,充分了解哪些课程是需要进行多媒体课件设计的,以及课程中的哪些内容环节是需要多媒体来支持教学的。如果是教师自己进行教学课件的设计制作,那就应根据其教学过程中的实际需要来进行。只有通过需求分析之后设计出来的课件才能真正发挥其多长,使得课堂内容更加丰满充实,有利于提高教学效果。

3.1.2多媒体课件的使用对象分析

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其思维方式和领会新知识的能力有所不同,因此在进行课件设计与制作时,要充分考虑具体使用对象的学习认知特点。

对于小学生而言,他们对外在世界充满了好奇心,因而在课件设计中就应该从儿童的这种心理出发,使用他们熟知的事物或卡通人物形象进行导学,再通过具象化的生活现象或者趣味性的游戏活动来开展教学,这样由学生兴趣引发的学习探究会使得整个教学过程更加有意义。

而对于中高年级学生,他们已有了一定的自学能力,但仍处于求知欲较强的时期,因此在课件设计中就应该特别注意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发现新知识、新规律。

3.1.3多媒体课件的内容组织

针对不同学科的内容特点,在组织教学内容时要能条理化,并使教学内容由易到难、逐层深人地开展。另外,教学内容的组织应该完整,包括课前导人、课程讲解以及课后练习,教学内容的组织要有一定的系统性和层次结构。

在内容呈现方式上要根据具体需要来选择:对于讲解型的可用文本形式呈现,对于赏析型的可用图片或视音频形式来呈现,而对于(无危险)实验型的内容,则最好由教师带领学生进行实际操作演示或者用真人操作演示的视频来呈现。比如在制作高中语文《红楼梦》这一章的课件时,有很多描绘人物着装、神情以及语言的内容.我们就可以选择利用电影人物剧照和影视片断来展示。

3.1.4多媒体课件的制作工具

在多媒体课件制作中常用的软件有PowerPoint,Author-ware,3Dsmax,Flash,Photoshop等。根据不同课件的需要应该采用不同工具来处理教学素材,最终以一种赏心悦目的形式展现给使用者。

3.1.5多媒体课件的界面风格设计

整个课件的界面风格应该是与课件的内容和使用对象紧密联系的,主要表现在色彩和形象的设计上。比如在《找春天》的课件设计中,就可以多选用绿色,整个界面色调可以多样化,以表现出春天万物复苏、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而对于《酸碱盐》的课件,就应该以干净清爽的风格为主,可以配上一些化学试剂或仪器的图片等,以体现课件主题。

3.2教学组织过程的教学设计

有了完备的多媒体课件还不够,如何有效地组织整个教学过程是才是上好一节课的关键,而教学过程的设计则依赖于多种教学策略和教学方法的选择与运用。

下面以小学四年级数学《小数的性质》一节为例,详细说明在多媒体教学组织过程中教学设计思想的运用。

3.2.1情景预设

以趣味性故事引人课题。比如:唐僧师徒去西天取经,途中口渴了,唐僧拿出3根标有:0.1m,0.10m,0.100m长的甘蔗,想分给三个徒弟,馋嘴的八戒抢先一步说:“我肚子大,我吃长的。”说着就拿走了标有‘`0.100m”的甘蔗。沙和尚不服气,就对师傅说:“八戒好吃懒做,长的应该给大师兄吃。”悟空却只是笑了笑,就对沙和尚悄悄耳语。之后沙和尚也会心的笑了。

多媒体应用:课件呈现故事简介以及猪八戒的卡通形象,还可以加人适当的配音以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

3.2.2启发式提问

大家猜一猜,沙和尚为什么笑了?孙晤空会对沙和尚说谢什么呢?

实现过程:如果有学生回答这几个数一样大,就转人第三步;否则就由教师再次抛出问题—“大家想一想,这3根甘蔗到底哪根长呢?我们该怎样来比较它们的长度呢”?然后直接转人第四步。

3.2.3启发学生思考

想一想,这几个数真的一样大吗?我们怎么来比较呢?

实现过程:先由学生分组讨论,找出问题解决的办法,大家互相评价。之后转人第四步,由教师带领学生一起来验证结论。

3.2.4引导学生探索新知识

(1)启发学生0.1m,0.10m,0.100m各是几分之一米?可以用哪个比米小的单位来表示?

(2)请学生分别量出0.1m、0.10m、0.100m的纸条,进行比较。

(3)由学生自己观察测量结果,发现规律。

(4)由学生自己概括小数的性质。

3.2.5教师总结并进行补充

教师首先应对学生的概括进行肯定,然后叙述出完整无误的性质,通过课件展示。

总结:0.lm=1/100m=1dm;0.10m=1/100m=lOcm;O.100m=1/100m=100mm。

由1dm=10cm=100mm.得出0.1m=0.10m=0.100m。

得出小数的性质—小数末尾添上“0”或去掉“0",小数的大小不变。

3.2.6课堂练习

3.2.7小结

上述案例中,首先应分析学习者的特点,小学生偏向于具象化的思维,因此在教学设计中应尽可能的用生活中他们熟悉的事物引人课题;教学内容是小数的性质,因而在方法设计上可从他们熟悉的整数人手,逐层引导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教学策略上,可先通过情景预设抛出问题,引发学生思考,激起求知欲,再安排小组讨论和协作探究,由教师引导学生一步步发现真理。这样的教学过程既符合小学生的认知特点,使其在“玩中学”,也在“学中玩”,同时又培养了学生的协作学习和自我创新精神,真正实现了以学生为主体,高效教学的目标。

4结束语

多媒体教学应强调以学生为中心,由教师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学习,让学生参与到课堂当中去,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要让多媒体扮演好辅助教师教学的角色,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总之,将教学设计思想有效应用于多媒体教学,这是教学实践中不可忽视的一点,同时也是值得我们一直探讨并进行完善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