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课堂学生思维的创设探讨

时间:2022-01-28 02:21:00

数学课堂学生思维的创设探讨

论文关键词:思维情景思维的欲望思维的火花思维的过程思维的发展思维的升华

论文摘要:新课程要求学生主动参与教学,数学学习的过程也就是学生思维的过程教师怎样帮助学生创设思维情景。怎样激发学生的思维?已关系到数学课堂的效率,教育质量的高低.

数学课堂如何让学生主动参与教学?成为许多数学教员都在孜孜不倦地探索的课题,力图让思维情景创设在数学课改的百花园中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笔者结合教学实践,联系学习新《数学课程标准》的体会,从教的角度谈谈教师怎样帮助学生创设思维情景。

一、兴趣是学生产生思维的欲望

大家都知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怎样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呢?

1、动中求趣

常言说“手是脑的老师”,“眼过百遍,不如手做一遍”。可见,双手的操作对于人的智力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在课堂教学中,进行手脑并用的操作活动,十分必要。教师应顺应这一规律,努力创设动手操作的机会,多让学生在动中学习和思考。

2、以言导趁

数学教师的语言应当严谨,具有逻辑性,但另一面,也应该根据小学生的年龄特点,采用生动而富有感染力的语言,促使学生把自己的行为指向学习活动。一个恰当的比喻、一个富有哲理的笑话、一个精巧的提问、一次故意的失言,都会给学生留下美好的印象。教师要不断变换语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让学生愉快地投入到学习中去。

3、竞赛激趣

儿童好胜心强,善于表现自我,利用儿童这种天性,在数学教学中应尽里增强他们的竞争意识,有意设制几个竞争小高潮,以消除他们在学习中的疲劳,使他们处于学习的兴奋状态,快快乐乐求新知,高高兴兴长才干。

4、导中悟趣

不管是概念教学、计算教学、应用题教学、还是几何教学,教师都应诱导学生从正面、反面、侧面等多方面,多层次、多角度思考问题,从而全面准确地把握学习内容,领略数学的魅力,产生强烈的自学动力。

二、质疑是引发学生思维的火花

爱因斯坦曾经强调:“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为重要,因为解决一个问题也许只是一个数学上或实验上的技巧问题。而提出新的问题、新的可能性,从新的角度去看旧问题,却需要有创造性的想像力,而且标志着科学的真正进步。”任何科学的发现都是从提出问题开始的。因此,在教学中,我们要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培养学生质疑问题的思维品质,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开启创新思维之门,使学生在探究中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提出问题,精于分析问题,巧于解决问题。

例如,我教学“圆面积”时,我根据教材的编排,采用小组合作学习方式鼓励学生动手操作,参与实践。把一个圆剪拼成一个近似的长方形后,推出圆的面积计算公式$-Tlre。这时,有的学生提出疑问,除了把圆拼剪成近似的长方形外,我们能否把回剪拼成其他学过的图形来推导圆面积的计算方式呢?这时,我并没有因为已得的圆面积的计算公式而回避学生的问题。而是抓住学生质疑的亮点。及时地组织学生展开讨论、剪拼、推算,结果无论是将圆剪拼成近似三角形,还是近似的平行四边形、梯形,最后都能得出圆的面积公式S=fif''''.这样,学生更深刻地理解了圆面积的计算公式,培养了学生动手操作的能力,拓展了学生思维的空间。可见,在教学中鼓励学生质疑,有利于引发学生思维火花的闪现,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牢固地掌握所学知识。

三、探索是展示学生思维的过程

教学的目的不单纯是为了使学生获得某种知识,更重要的是让学生经历获得知识的思维过程。只有经历这一过程,才能开发才智,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产生探索的欲望,获得创造的能力。

首先,要重视思维过程的教学。教师根据知识形成过程,设置一系列问题,创设思维的情景,使学生主动探索.通过主动的观察、猜测、验证、推理与交流活动获取知识,发展思维。如教“三角形的概念”,我设计了这样的过程:(1)让学生充分感知,接着让学生想一想生活中哪些物体的面是三角形的,唤起学生视觉记忆,然后让学生动手,用火柴摆一个三角形,看至少要几根,并说一说,你是怎样摆的?再动手用直尺画一个三角形,并说说你是怎样画的?(2)抽象概括。通过让学生摆一摆、画一画等一系列的实践活动,想一想什么样的图形叫做三角形?让学生充分的思考、讨论,然后交流,学生可能有各种各样的说法,教师要及时引导,抽象概括出三角形的定义。(3)运用学生对三角形概念的理解,练习,以便更好地掌握三角形概念的内涵,形成清晰完整的数学概念,培养学生的概括、推理、判断能力。通过展示思维过程,不仅加深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更重要的是使学生学会了探究知识的方法。

四、交流促进学生思维的发展

俗语说:“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可见学生创设合作学习的机会非常重要。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把握时机,选择有价值的内容组织学生讨论,使学生人人参与,个个发言,各抒己见,互相启发,智能互补,不仅活跃了课堂气氛,扩大了学生交往的间,而且培养了学生的合作意识和交往能力。例如,在教“角的认识”后,我拿出一个长方形纸,请同学们说出剪去一个角后还有几个角,同学们议论纷纷,答案不一。这时我不急于总结,而是让前后四个人围坐在一起,组成一个合作学习小组,由小组长负责展开讨论,从中寻求答案。通过人人参与动手操作.动脑思考,互相交流,形成共识。这样,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让学生学会了合作,学会了表达,学会了交流,既增强了责任感,又培养了合作精神,使学生的思维能力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境界。

五、反思是促进学生思维的升华

反思是总结经验教训、领悟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策略。要培养学生“具有回顾分析解决问题过程的意识”,“初步形成评价与反思的意识”是新课程的目标之一。因此教学中,教师要善于挖掘各种因紊,经常引导学生通过反思来探究隐含着的教学思想.领悟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策略,不断感受成功与失败,让学生勇于反思,并且能在探究、反思实践的循环中,不断构建新的认知体系,使数学能力得以提高,思维得以锤炼和升华。

例如,老师让学生记录“中午12时通过某路口的各类机动车的数量”,当大家发现统计结果都不正确时,再引导学生找出原因,原来车辆又快又多来不及记,用什么方法解决呢?学生通过反思,认识到统计变化着的物体时,当数量又多又快时,就器要大家分工合作来记录。之后,学生再次实践,促使学生再次反思。这样学生的潜在惫识在反思中得到强化,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在反思中得到升华。在反思中,学生既学会了知识,又恤得了获取知识的方法,为以后的探究学习奠定了基础。

总之,在数学教学过程中,根据数学教学内容的特点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利用一切手段和方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创设思维背景,激发学生思维,让每一个学生都有自主探索的愿望,让每一个学生都有自主学习的机会,让每一个学生都有自主学习的实践,让每一个学生都有自主学习的能力。从而,促进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和水平的提高,达到大面积提高教育质量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