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技能之观察探究

时间:2022-01-28 02:23:00

教师教学技能之观察探究

论文关键词:课堂观察教学技能研究

论文摘要:课堂反察作为一种教学技能备的一种基脚雌要职业技斌只有进行效的课堂观察,才能切实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及时获得教学反情信息,从而麟课堂教学的实妓。

一、课堂观察的概念与意义

课堂观察,指的是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运用感知觉器官(主要是眼睛和耳朵)有愈或无意地对教学过程诸要素(学生、教师自身、教材、教法)以及教学环境等进行的感知觉活动。很显然,观察的主体是教师,观察的对象是教学过程诸要素和教学环境。

课堂观察对于教师来说十分重要,其意义集中表现在五个方而。第一,课堂观察是教师必备的一种基础性的重要职业技能;第二、只有进行有效的课堂观察,教师才能准确了解教室内所发生的事件,从而采取相应的措施,维持良好的教学秩序,使教学活动顺利进行;第三,只有进行有效的课堂观察,教师才能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获得与教学有关的反馈信息,从而及时并有针对性地调整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使自己的教学工作和学生的学习活动更加顺利、更加有效;第四,有效的课堂观察有助于师生的情感交流,老师通过眼神与学生交流是师生进行情感交流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第五,准确细致的课堂观察是教师对玖级的课堂纪律、学生的课堂表现等做出科学和公正评价的前提和依据。

二、课堂观察的对象

课堂观察的主要对象是学生。观察学生可以从以下六个不同角度来进行:①参与情况。看学生是否全部参与。没有全体学生积极参与的课堂教学谈不是成功的教学。匆学习态度。看学生在课堂中听课的专注程度、回答问题的积极程度一与问题回答的准确程度、发言的踊跃程度、练习和作业的完成情况等,以此来判断学生的学习态度是否积极,注意力是否集中。思维状况。着学生是否认真听讲,积极思考,是否敢于提出问题、发表见解;看这些问题和见解是否具有一定的挑战性、独创性和新颖性。④交往情况。看学生是否有多边的、丰富多样的信息交流与反馈活动,是否有良好的人际交往与合作行为。⑤认知情说。看学生是否记忆、理解、掌握和善于运用老师所教授的内容。这可以从学生的口笔头表达、对问题的反应速度及问题回答的准确性、独立分析向题的能力等方而加以分析判断。⑥隋绪状态。看学生的表情、听学生的声音、分析学生的行为,看他们是否有胆怯、恐惧、焦虑、不耐烦和紧张等情绪。要改变学生的不良情绪,使其能有良好的情绪对待学习。

教师对自己的观察,可以称之为“自我觉察”。教师自我觉察得准确与否,会对教学的成败产生至关重耍的影响。教师对自己的观察可以从以下五个不同角度来进行:①组织能力。看自己是否很好地对课堂、教材、语言、教学活动等进行了组织。②注意状况。看自己是否在授课时进行了注意的适当分配,既注意了自己的教学,又注意了学生、学生的学习以及其他方方面而。③教学机智。看自己是否在教学过程中;突发或者复杂情况时能表现出敏锐、快速、准确的判断能力以及灵活的应变能力。④教学态度。看自己是否充分理解、尊重和信任学生,以和蔼、热情和宽容的态度对待学生。⑤教学境界。看自己是达到“传授知识”、“启迪智慧”、“形成人格”等三种教学境界中的哪一种。

教材和教法也是教师要观察的对象。教材是体现教学内容的知识载体,是进行教学工作的基本依托。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看教学是否围绕教材进行,自己是否准确把握了教材的重点和难点;耍看学生是否适应教材,教材难度是否适中。不仅如此,教师还要看教学活动是否遵循教学的规律和原则,是否按照一定的教学模式或者教学程序来进行,是否根据教学目的、内容、对象、环境等的不同,从实际出发,在课堂采取了相应的教学模式和方法,做到有的放矢、讲求实效、灵活运用。

教学环境也是教师要观察的对象。微观的教学环境主要包括校园和教室。教师要注意观察校园和教室内外的情况,确保校园安静、整洁,避免噪音和有害气体污染,使其成为环境优美、适宜学习的场所。同时,还要观察教室的布置、教学设备、教学工具等,确保教室里空气清新、光线充足,布置简朴素雅,要避免过多的装饰和不必要的张贴。此外,教师还要观察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关系、班风、学风等心理环境。

三、课堂观察的要求

一般说来,课堂观察需要达到以下四个要求。

(1)自然而同步。观察自然,指的是老师的观察要做到不做作、不刻意、不别扭、不夸张,让学生感到役有压力,很好接受。观察同步,指的是观察要与教学活动同时进行,以使随时发现和处理所出现的问题和情况,不为观察而观察,木为观察而浪费时间。

(2)迅速而准确。观察迅速,指的是教师在堂上要能够快速地而不是慢慢地捕捉教学过程诸要素以及教学环境的变化,并能够采取适当的措施,及时把学生的注意和思维引向教学的中心。观察准确,指的是教师对被观察对象的观察要符合实际,不出错误。

(3)细致而深入。观察细致,是指教师能够观察到被观察对象的细微的变化,如学生语言、行为、服饰、态度等方面的细微变化等。观察深人,是指教师能够透过事物表面的现象看到事物的内在本质。

(4)全面而客观。观察全面,是指教师能够观察到被观察对象的各个方面。观察客观,则指教师没有先人为主的意识,而是实事求是。

四、课堂观察的方法

课堂观察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方法来进行。

(1)注视。注视是指人的视线主动而集中到某个被观察对象之上的行为。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的注视对象主要为学生。对教学而言,教师的这种注视行为是非常必要的。因为老师的这种注视,不仅可以使老师获得来自学生的丰富的反馈信息,而且可以对学生起到良好的监控效果。当然,除特别情况外,注视的时间不宜过长,否则会令学生感到局促不安,尤其是近距离的目光接触,更容易令学生产生心理压力。

(2)扫视。扫视是指人的视线将被观察对象快速进行过目的行为。在课堂上要把视线在每一个学生身上都集中一次,看上去有可能,而实际上是不现实的。但在教学中,教师时不时地用目光扫视全班学生,则是十分必要和重要的,因为这样做既可以快速了解学生的整体清况,及时觉察课堂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又可以让学生感到老师对自己的关注。与注视相比,注视强调的是“点”,而扫视强调的则是“面”。

(3)巡视。这里的巡视是指如有可能,老师要到教室的各个地方、各个学生身边转一转、看一看。在课堂上,教师和学生的空间距离、教师的视力、学生的人数以及教学环境等因素,都会对教师观察的效果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在教学进行到阅读、讨论、练习等教学环节时,教师应该到学生中间走一走,以便收集来自学生的更多、更准确的反馈信息,并对学生的学习进行监控。可以说,巡视在课堂教学中是一种不可缺少的观察手段。

(4)换位。这里的换位是指教师要注意自己所在位置的改变。教师不要总是局限于站在或者坐在讲台上,而是要不定时地改变一下自己在教室里的位置,如站到教室左边、右边、中间、后面等,从而使自己可以从不同角度进行各种观察。

(5)耳听。耳听是指用耳朵来感知学生。教室里学生的声音往往是对教师教学情况的一种反馈,教师一定要善于对此加以分析利用。课堂上鸦雀无声,说明老师讲得好,学生学得认真;有人窃窃私语,说明老师可能没讲清,他们没听明白,或者说明有人开了小差;课堂上有人抱怨,说明学生可能有某种不满;课堂上声音很大,说明学生积极性很高,思维很活跃,发言很积极,或说明学生的纪律出现了问题。总之,教师要针对不同情况加以具体分析。

(6)口问。教师可以根据教学需要来询问或提问学生。无论是询问还是提问,都可以既面向学生个体又面向学生全体,以此来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以便更好地为自己的教学服务。

(7)手记。指做好观察笔记。教师可采用描述法把自己认为有价值的东西或者所发现的较为独特的现象与学生行为等在适当的时候、在适当的地方做一些必要的记录,以便今后对学生的评价做到有理有据,客观而公正。

五、课堂观察能力的提高途径

(1)增强课堂观察意识。课堂观察意识的形成或增强与教师对课堂观察意义的认识有关,与教师的责任心有关,与教师的课堂纪律观念有关。教师一定要深刻认识课堂观察的重要作用,要有对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要有教书育人的高度责任感,要深知良好纪律、秩序、学风等对学生学习的积极影响。

(2)熟练掌握教学内容。如果教师对授课内容一知半解、照本宣科、呆板僵化,教师就不可能有时间和精力来进行课堂观察。教师只有吃透教材,真正内化教学内容,上课时才能做到讲得精、讲得透、讲得活,才能使自己的讲授深人浅出、详略得当、重点突出、左右逢源、如鱼得水、游刃有余。

(3)合理进行注意分配。注意分配是一种注意的品质。教师在上课时,要善于分配注意,既要把主要的注意放在所讲述的教学内容上,又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注意全体或个别学生的听课情况,以便随时发现学生诸如注意力不集中、思想走神以及其他不应出现的问题,并采取必要的措施及时而巧妙地把学生的注意力引回到教学内容上来。只有这样,教师才能使自己的注意力从穷于应付的状态中解放出来,自如调控课堂教学,主动驾驭教学的方向。

(4)掌握教学机智。教学机智是教师在教学中面临偶发或者复杂的教学情况时所表现出来的一种敏感、迅速、准确的判断能力以及灵活多变、妥善处理问题的能力。它是教师的知识、灵感、修养等在教学中的集中体现,是教师教学能力中不可缺少的方面。它源于教师敏锐的观察力、灵活的思维力和果断的意志力等心理品质,源于教师对教育学、心理学、教学法等理论知识的掌握和对教学经验、技巧的积累与升华,源于教师对学生的深刻了解和对学生出自内心的爱护与关怀等。教师摹善于掌握这种机智,以提高应变能力,妥善处理课堂上的偶发事件,机敏、有效地控制学生的注意,营造和谐的教学氛围。

(5)综合运用感觉器官。课堂观察虽然以眼睛和耳朵为主,但良好的课堂观察只做到目明、耳聪还远远不够,还需要其他感知觉器官的共同参与。教师在课堂上一定要善于综合运用各种适合于观察的器官,通过各种途径来进行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