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I课件促进英语教学的创新透视论文

时间:2022-12-20 03:28:00

CAI课件促进英语教学的创新透视论文

尽管CAI课件在英语教学中备受青睐,但笔者在探索与实践中发现CAI课件也有其自身的局限性。教师应加以批判地接受和运用,不能过度迷信它的“魅力”。

计算机和网络的飞速发展使越来越多的英语教师认识到,多媒体与英语教学整合有利于拓宽学生的思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笔者在选用CAI课件促进英语教学创新方面,进行了初步的探索与实践。

一、分析教科书,使CAI课件紧扣教学主题

教师利用CAI课件教学之前,首先应通读教科书,分析教科书编排的脉络,把握主题,根据不同的内容选用合适的CAI课件,这样才能使CAI课件紧扣教学主题。直观、形象化的教学不是目的,它仅是作为向抽象思维概念过渡的桥梁,是逐步培养学生具有逻辑思维能力的手段,是诱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思维能力的一项措施。教师在向学生传授知识的同时,把教师头脑中想象到的形象及时传递给学生。这样,学生从教师那里所获得的不仅仅是知识和经验,而且还获得信心、兴趣、思维方法和进取的力量,为学生自觉、独立地去获取知识打下了基础。

二、精心设计,使CAI课件服务于教学目标

每一节课都有特定的教学目标,只有有效利用CAI课件才能更好地达到既定目标。在设计教学时,教师应结合教学目标,分析其科学性、使用环境和对象、难易程度,并考虑学生的语言水平、知识结构、接受能力和生活经验等,精心设计,使CAI课件得到充分、合理的利用。学生的主动参与、积极思维是教学创新的一个显著特征,是培养具有创造型人才的有效途径。学生的参与既包括全体学生的共同参与、人人参与,又包括个体的身心全面参与。在教学过程中,为了给学生创设积极参与和全面参与的条件和环境,不仅要依据“分层”和“个性化”要求,安排与组织教学活动,还要有足够的活动机会使学生全面参与。

三、挖掘内涵,促使CAI课件发挥潜在作用

教师在选用CAI课件的过程中,应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并非只注重形式,牵强附会地强加利用。例如:笔者选用Friends这样一首歌曲,歌曲的主题与所要教授的五年级新版英语UnitOneWehavenewfriends课文内容主旨相符。伴随着优美的音乐画面,学生进入了一个轻松的英语视听环境。教师要求学生边欣赏歌曲,边将歌曲中的空白单词填充完整。之后,笔者提出了下面的问题:Howdoyoufeelthissong?

Whatdoyouoftendowithyourfriends?为后续的学习活动作好铺垫。这样,歌曲就从形式和主题两方面为课文教学起了辅助作用,最后师生共同演唱歌曲,既呼应了开头,又升华了主题。

四、反复利用,促使CAI课件物尽其用

教师应对CAI课件进行多层次、多角度的反复利用,使学生充分理解和吸收,夯实基础,提高能力。在英语词汇教学中,词汇学习的任务无法仅仅依赖教师主导的课堂教学来完成,而更多地在于学习者独立自主的课外学习活动。教师要引导学生主动学习,积极思考,才能培养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能力、综合应用能力。同时教学创新认为学生的学习活动是一种能动的过程。能动的学习过程表现为学生不仅看教师操作,还要自己动手,在动手的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获得知识。公务员之家

五、动态捕捉,促使CAI成为教学契机

教学不仅是预设计划的执行,同时更是师生、生生互动的过程。在《牛津英语》三年级教科书中,Lesson16的教学重点是happy,sad,angry三个单词。笔者将课件设计为AlittlestarandTony这样一个小故事。伴随着音乐故事情节分三部分展开。(1)Tonylikesthelittlestarverymuch.Hetakesithome.Heishappy.Why?学生一下子被吸引到学习活动中来,他们踊跃地发表自己的看法。教师抓住这一契机顺势引出:Whatcanmakeaflowerhappy?Whatcanmakeadoghappy?Whatcanmakeateacherhappy?Whatcanmakeyouhappy?Howdoyoushowyourhappiness?教师给了学生足够的自主学习的空间,为其创造了丰富的语言环境。(2)Thestarisangry.Hewantstogohome.学生通过观察littlestar的表情,再辅以表演进一步体会“angry”一词的含义,满足低年级学生的表演欲望。(3)

MotherstarandFatherstararesad.Theywanttheirbaby.请学生根据课件演示的情景讲出故事的结尾,发散思维的同时培养学生用英语表达思想的能力。

尽管CAI课件在英语教学中备受青睐,但笔者在探索与实践中发现CAI课件也有其自身的局限性。教师应加以批判地接受和运用,不能过度迷信它的“魅力”。例如:有时教师在制作课件的过程中花在教学内容设计上的精力远不及花在搜索绚丽背景、动画和特殊音效上的多。从而使流于形式、内容空洞的课件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学生的想象力、干扰了学生上课时的注意力,课堂效果难以令人满意。还有些教师在上课时过度依赖CAI课件,放着真实的语言情境不用,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交流无法在最真实的课堂活动中得到实现。因此,只有遵循教学理论,用“以学习者为中心,以学习为中心,以学习活动为中心”的原则来指导教师的课件制作,在课堂教学中合理采用CAI课件联结不同的教学内容和活动,才能真正发挥CAI课件在英语教学中的创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