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教学效率提高论文

时间:2022-09-13 10:49:00

作文教学效率提高论文

在作文教学中如何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效率和质量呢?我们的基本做法就是“三点一线”。所谓“三点”,就是课堂教学、课外阅读和社会实践;所谓“一线”,就是搞高以写作能力为中心的综合能力。

一、兴趣是提高教学效率的前提

“三点”之中,课堂教学为基本点,以激发兴趣为前提,注重求实、求新、求活。兴趣是学习的原动力和催化剂,没有兴趣便不可能提高写作能力,因此我们从多方面努力,来提高学生的写作兴趣。

首先是上好阅读课,让学生通过典范文章的学习,充分感受文学艺术之美,激发起他们热爱生活的情感和表达自己思想的欲望;其次是让写作较好和由差变好的学生现身说法,出学生作文专栏,编辑班级文集,调动学生的写作积极性;其三是请作家、编辑来校开办讲座,与学生进行座谈,利用学校闭路电视、广播进行宣传表彰,形成良好的写作氛围。学校领导十分重视写作教学和文学活动,经常和小记者、学生代表座谈,给予指导和鼓励。这一切,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写作兴趣,促进了作文教学效率的提高。

在作文课堂教学中,我们注重求实、求新、求活。只有“求实”,才能使学生学会作文;只有“求新”“求活”,才能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写出好文章。

二、“三点”之求实

求实,即扎扎实实,循序渐进。在教学中统观全局,分析学生的写作现状,针对问题,排除干扰,有的放矢地逐步推进。例如初中预备年级中有不少学生习惯于“拷贝”作文选,自己并没有实际的写作能力;而课本的作文题又配有《同步作文》,方便了他们的“改编”,这对作文教学具有负效应。因此,我们根据“学会观察”的总体要求,自定作文题,而将课文题目和《同步作文》作为参考,使学生无从“套改”,只能自己去观察、思考、表达。我们指导学生观察动物标本、工艺品、美术作品、建筑园林、班里具体人物等等,从而使他们学会了定点、移位、比较等观察方法,切实提高了分析能力和写作能力。

三、“三点”之求新求活

在“求实”的基础上,我们着重“求新”“求活”。具体做法有以下几点:

1、在审题指导和作文讲评中,发动学生讨论,集思广益,并适当让学生自评、互评,以互相启发、促进,老师再作适当的点评。老师讲评也注重求新,不仅注意评析好作文,而且注意表达欠佳但立意取材较新的作文。在评点、讨论的基础上指导学生进行修改,使之逐步成为一篇好文章。

为了“求新”“求活”,我们还常常进行作文展评,适时地组织学生自己选编班级作文选,办好学校文学社刊,多多刊发学生作品,鼓励学生参加各级作文竞赛,坚持指导学生课余练笔和积极向报刊投稿,还举办了学生作品专题讨论会。3年多来,我校有近50位学生在区、市乃至全国的作文赛中获奖,在各级报刊发表文章300多篇,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提高写作能力,离不开课外阅读。通过课外阅读,可以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审美情趣,开阔视野,积累素材,学习名家写作方法,从而提高写作能力。因此,我们在学校的统一规划下,坚持开展读书活动,把读书、做人、写作结合起来。

在读书活动中,我们首先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阅读能力,确定相应的必读书目。

每届读书活动,我们都组织教师进行阅读和写作指导,开办有关讲座,举行读书征文竞赛。

我们还不定期地举办读书演讲会、辩论会和讨论会。这些活动在每个班开展的基础上,每年集中展示一次。学生们的读书体会文章不断在《解放日报》《萌芽》《少年报》《中文自修》等报刊发表。此外,我们还围绕读书活动,举办故事会、朗诵会、小品表演等活动。

通过围绕课外阅读为中心和各项活动,学生不仅提高了思想文化素质,提高了阅读、写作能力,还提高了口头表达、辩证思考、互相交际,以及自我表现等能力。这一切极大地促进了作文教学效率和质量的提高。

生活是写作的源泉。为此,我们积极引导学生去观察生活,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提高认识,增强能力。

我们采取多种方法促进学生去深入生活。

1、坚持课余练笔。课堂作文之外,我们指导学生坚持课余练笔,自编文集,要求学生自由写作,记录成长轨迹。描述生活见闻,抒发真情实感。同时进行展示评比,选拔优秀作文。

2、开展小记者活动。我们在各班和全校广泛开展小记者活动,让学生在校内外进行采访报道。小记者们在学校里采访老师、同学、领导,在校外采访老干部、科学家、作家、里弄居民,从而大大促进了学生语文综合能力的提高。

3、组织参加社会实践。在作文教学过程中,我们根据需要,结合重大纪念活动和社会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学生们积累了素材,开拓了思路,写出了一批好文章。

实践证明,“三点一线”抓写作教学,不仅激发了学生的作文兴趣,提高了学生的写作能力,而且也提高了学生的语文综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