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技术对计算机专业的应用

时间:2022-04-21 03:25:09

现代教育技术对计算机专业的应用

摘要: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科学水平在日益提升,同时也促进了计算机专业的快速发展。市场就业压力不断增加,在计算机教学中,要提升学生计算机能力,优化教学质量,与时俱进。现代教育技术以多媒体信息技术为代表,从多方面体现了教育的经营性、时代性、先进性,为师生提供了全新的网络教学平台与丰富的教学内容。在新课改的形势下,要充分认识到现代教育技术在计算机专业中的应用优势,培养学生良好的计算机能力,提升计算机专业教学的有效性。

关键词:高职计算机专业;现代教育技术;应用

随着时代的发展,智能终端、物联网、互联网等先进技术应用于课堂教学,使教学变为智慧教学,为智慧教育提供了便利条件。创新能力是当今人才必备的能力,只有拥有创新能力,才能促进时代的发展和国家的进步。现代教育技术非常重视对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在当前的教学模式中,高职计算机专业教学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水平,使计算机专业得到科学的发展,需通过现代教育技术激活学生的学习思维,让学生在学习中敢于质疑,善于创新。

1高职计算机专业教学中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的优势

1.1激发主观能动性,打破传统教学限制

在过去,计算机专业教学一般会采用灌输式、注入式等方式开展教学,注重传授知识、语言讲解,不关注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处于被动学习状态,不愿积极参与到学习中,甚至产生厌学情绪,对培养学生计算能力不利。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对教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现代教育技术使教学打破以课本、教师、学校为中心的束缚,实现各种教育资源的充分利用,提升教学内容的表现力,使教学更加有效、简便。同时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进行个别化教学,让每一个学生都能获得适合自己的教育。从而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让学生形成自主学习的习惯。学生的学习不止停留于知识层面,而且能获得适应时展需求的能力,学会创新,善于与他人合作。现代教育技术为学生参与个别化自主学习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同时,也可以形成相互协作的学习系统。实现了输入、输出方式多样化,各种学习方式交替使用,引导学生完成自主学习。

1.2强化师生互动,优化教学效果

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能够创设良好的教学氛围,强化师生之间的互动,提升学生学习热情,优化教学效果。在教学中,通过现代教育技术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以现代教育技术制作课件,使教学内容能够形象展现出来,引导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加强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提升教学效果。教师也可以通过现代教育技术控制计算机,帮助学生掌握计算机操作方式,提升学生计算机操作能力。

2高职计算机专业教学中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存在的问题

2.1缺乏完善的计算机教学硬件系统

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必须要以信息化教学的普及为条件,当前的高职课堂中虽然用到了信息化教学方式,但是教师没有将信息化手段作为一种习惯。部分院校缺乏完善的计算机教学硬件系统,因此在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中,首先要有完整的信息教学环境。

2.2年龄稍大的教师很难快速接受和掌握应用技巧

在信息时代,对教师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如何运用与掌握好现代教育技术是当前教师需要面对的重要问题。当前,信息技术传播方式越来越丰富。最初是以多媒体放映、幻灯片放映模式为主,而当前,智能触屏、电控式样板等多种辅助手段层出不穷。年轻教师学习起来速度比较快,而年龄稍大的教师很难快速接受和掌握应用技巧。

2.3学生自律性比较差

高职院校学生在理解能力、学习能力、思维认知等方面比较落后,虽然现代化教育技术已应用于高职教学中,但是学生在教育中缺乏积极性,不愿主动接受这种教育模式。再加上学生的自律性比较差,在课堂上容易走神,导致教学效率比较低,课堂进程受到影响。

3高职计算机专业教学中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

3.1开展演播式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现代教育技术使教学内容更加丰富,使教学内容图文并茂,更加真实、形象,培养学生质疑意识,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独立思考。让学生自主寻找新的发现,激发创新意识。多媒体技术是现代教育技术中应用较广泛的一种类型,在教学中,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技术开展演播式教学模式,为学生形象展现教学内容,提升教学效率,增强学生学习积极性。在课前,教师要做好相关准备,调动学生的感官,在这样的教学中,教师不只是单纯地用语言讲解知识,而是以各种新方式、新途径引导学生掌握知识,强化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信息技术在教学的各个领域与环节都会出现,以网络技术、人工智能、多媒体技术为核心的信息技术,要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深化教育改革,关注对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富有创造力,能够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发展需求。在新时期,学生必须要具备学习与创新技能,拥有沟通协作能力、解决问题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同时培养学生的素养与职业生活技能,有极强的适应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高效的生产力、责任感、领导力等等。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能够调动学生的感官功能,让学生广泛吸收信息,实现素质培养、发展智能、传授知识的统一,让学生在真实的情境中构建知识。

3.2以局域网形式联系教师与学生,便于管理上网秩序

在多媒体技术应用中,教师可以管理学生上网秩序,规范计算机网络行为。现代教育技术在于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以不断创新为人们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让学生更加善于分享,善于动手实践,并拥有包容与开放的精神,形成良好的习惯与品格。分享可以促进人类的进步,让学生尊重首创精神,引导学生了解计算机作品的制作过程,积累创造的相关知识。现代教育技术理念体现了做中学,通过任务驱动的方式让学生在实践中寻找创新的机会,并及时解决学习中存在的问题。现代教育技术鼓励学生通过亲自动手制作将想法转化为作品,在创作中考验学生的动手能力与动脑能力。多媒体教学具有极强的互动性,在局域网中能够积极讨论问题,探讨形式不再局限于单一的面对面讨论,教师也可以随时参与进来,为学生解答问题。这样随时随地的互动能够激发学生参与积极性,发挥学生的学习能力。现代教育技术一般会融合多种教育方式,让学生在将来的工作实践中灵活运用各学科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高职计算机专业教学中,要打破以往根深蒂固的传统教学模式,通过项目的设计与实践引导学生形成卓越的信息素养与技术素养。

3.3实时共享,丰富学习方式

互联网技术增加了计算机技术的使用价值,网络可以实时共享,打破时空的界限,实现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相互交流,丰富学习方式,让学生在自由讨论中得到思维的发展与智力的提升。现代教育技术拓展了学生获取教育信息的渠道,对学生具有极强的吸引力,并能够拓展学生的认知范围,打破传统教学的格局,让学生能够接受更加完整的教育,同时实现教学效果的提升。不断提升学习能力。传统教学方式无法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被动的学习方式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当前的社会要求人们更加主动积极的处理信息,现代教育技术为教学提供了多种教学方式,比如翻转课堂、微课等。比如在翻转课堂教学中,学生可以提前通过电脑、手机、在线学习课程激活学生的想象,发展学生的思维,让学生更好地感知信息。同时在课堂中可以通过交流、讨论、分析、答疑等方式,加强学生对知识的内化与转化,实现知识的建构,增强学生创新能力与认知能力的发展。现代教育技术将理解、感知、运用紧密联系起来,让学生能够快速理解知识,并在短时间内得到记忆的强化,不断重组学生的认知结构,让学生更好地进行递进式学习。

3.4设置虚拟实验室,优化模拟教学活动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我们的教室由传统的黑板和粉笔转变为多交互、多功能、多媒体、多体验的智慧教室,信息技术的应用可促进学生合作学习,培养学生集体意识,同时可以实现多元化评价方式,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提升教育效率。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使产业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传统行业逐渐退出人们的视野,新兴行业不断涌现出来,人们难以在最初的岗位上从一而终。知识在不断更新与增长,学校难以为学生提供适合终身需求的知识。高职教育是为学生就业之前做准备,而学生必须要通过终身学习适应未来的工作需求。现代教育技术为学习个性化、终身化打下了良好基础,提供了有效的方式、途径、方法,以个性化的网络课程为学生打造私人定制的学习资源,将学习、生活、工作融为一体。教育终身化要求人们不断接受教育,从事学习活动。而当前以现代信息技术为基础的学习型组织、学习化社区,正在创造一个全面教育的学习化社会。在教学中,要有效结合实践与理论,优化教学方式。教师可设置虚拟实验室,开展模拟教学活动。在模拟实验室中模拟各种实验,锻炼学生实践能力,激发学生兴趣,使抽象变为形象,加强学生对技能的掌握。

3.5利用信息化评价及时反馈教学中的不足,改进教学模式

在高职计算机专业教学中,可以利用信息化评价及时反馈教学中的不足并予以改正。传统的教学评价会比较重视狭义的评价,重点考查学生对知识的掌握。而信息化教学评价更加侧重于多元智能主义人才观与建构主义学习观,以学生为中心。教学评价有诊断功能、激励功能、调节功能、教学功能,可以对教学效果进行整体评价,并获取教学中各方面情况,判断教学水平、质量、缺陷。整体的教学评价可评估学生学习状况也是对教学现状的一次科学严谨的诊断,更好地为教学决策指明方向。评价的监督和控制作用特别强,可促进教学的发展,鼓舞学生的斗志,让他们向更高的目标努力。由于学生是有不同学习风格与能力偏向的个体,强调学习是在外界支持下的主动构建过程。评价并不是简单完成某种任务,而是持续的过程,贯穿于教学中的每个环节。信息化教学评价是以现代教育理念为指导,通过一系列评价工具与技术,对计算机专业学生学习过程进行价值判断,有效解决教学问题,保证教学效果。信息化教学评价更加关注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以形成性评价为主,通过多种手段进行评价。教学评价成为学生激励自己、认识自己的方式,同时帮助教师改进教学模式。

4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计算机专业教学受到了更多关注。在高职计算机专业教学中,要不断健全教育体制,关注计算机教学的有效性。通过现代教育技术培养学生学习计算机的积极性,以局域网形式联系教师与学生,便于管理上网秩序。实时共享,增加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设置虚拟实验室,优化模拟教学活动。利用信息化评价及时反馈教学中的不足,改进教学模式,提升学生计算机操作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曾希君.现代教育技术在高职计算机专业课教学中的应用[J].大家,2019(9):241-242.

[2]黄曼莹.现代教育技术在高职计算机专业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教育:文摘版,2020(1):276.

[3]蒋霞.现代教育技术在高职院校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J].新一代:理论版,2018(14):170.

[4]代红.现代教育技术在高职语文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文理导航(上旬),2019(34):414-415.

作者:佘勇 单位:贵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