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与小学教育教学的创新实践

时间:2022-07-28 10:33:39

信息技术与小学教育教学的创新实践

摘要:如今,伴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已基本上离不开互联网,而前几年提出的普及“互联网+”已经普及到了每一个家庭的每一个人身上,因此教育行业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与改革。信息技术的引进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积极性,还能够拓宽学生的视野。但是也伴随着一些问题,网络游戏对孩子就是一个巨大的诱惑。那么,如何将信息技术融合到小学教育中呢?下面就是对于这方面的探究。

关键词:信息技术;小学教育;创新

一、引言

如今,传统的教学方式已经不能满足现在的教学,尤其是在小学中,体现得更加明显。因为小学对于孩子而言是人生中第一次学习知识的阶段;而处在互联网时代的孩子,不应该再以传统的方式来要求如今的小学生。因此信息技术的融入必不可少,通过信息技术的融入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学习的体验以及学习的效率。但是小学生的特点就是玩,他们对于网络游戏特别“情有独钟”,所以如何引进信息技术是老师和家长当前需要主要考虑的问题。

二、信息技术与小学教育教学的融合而产生的问题

1.老师信息技术水平的差异。虽然如今基本上所有的小学开展了计算机课程,但是因为老师自身的情况,所学到的知识或者计算机的应用也不尽相同。因此也就阻碍了信息技术在小学教学中的融合,因为老师的水平不一,所以学生掌握的水平也就参差不齐。一般小学的计算机老师仅限于Office的讲解与操作,而且在农村或者偏远地区,因为设备的原因,导致大部分学生基本上不了解,甚至没有接触过信息技术。总之,如今小学老师的信息技术水平并不一致,也就导致了信息技术很难融入到教学中。2.家长的不配合或者不理解。现在的小学生回到家之后,老师布置的作业一部分都是在手机或者电脑上完成的。在城市生活的家长还好一些,但是也有一些不配合的;而在农村生活的家长,很大一部分是不配合的,因为他们认为这是在给他们家长增加负担。比如说让家长下载手机软件或者申请某个网站的会员等,有的家长就会以不会玩智能手机、家里没有电脑而不去下载,从而耽误了学生的学习。3.学生的学习态度问题。现在的家庭因为社会的发展,几乎家家都有电脑或者智能手机;而小学生本身自我克制能力就低,很容易被电脑或者手机中的游戏吸引,因而就产生了现在大部分的小学生在家不是玩电脑就是玩手机的现象。很少有学生做到利用电脑,利用手机去学习的。这就是学生学习态度的问题了,在信息技术面前,他们选择了游戏,从而导致了学生成绩的下降,也阻碍了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最终损失的还是学生自己。[1]

三、信息技术与小学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实践探究

1.利用信息技术创造多元化的课堂。信息技术的应用对于传统的教学而言是一种挑战,回望以前的教学,大多数都是老师在讲学生在听,对于一些抽象的、复杂的事物,很难使学生去理解、去弄懂它。而且小学生本身的自制力就很差,对事物的认知水平也不高,所以当学生听到或者看到不同的知识时,就会对其失去兴趣;而信息技术正好可以改变这一现象,因为信息技术可以将抽象的图片或者语言变成具体可感知的事物。对于复杂的变成简单的,而且还可以提供音频、视频等资源,能够很好地提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其学习能力。例如,在讲授《认识图形》这一节时,因为一部分孩子的客观原因,造成这部分孩子对事物的认知很少,所以对于一些复杂抽象的图形很难理解。利用信息技术给学生提供相应的立体图形,或者动画等资料,让学生更直观更具体地观察复杂或者抽象的图形。通过与图片或者视频的结合,能够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加快信息技术融入小学教学中的实施。2.利用微课,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很多人认为“微课”就是上课的一段视频,其实不然,微课的应用可以很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积极性,微课可以很好地给学生营造一个高效的学习体验。这也是将信息技术融入到小学教学中的方式之一。比如,在《认识角》的讲授中,就可以利用微课来进行讲授。因为角的种类有很多,还有一些相似的角,老师在黑板上很难画出来,即使画出来了,学生也不容易看明白,而微课能够更加直观地体现出各个角的区别,使学生更容易区别。3.利用信息技术提升老师的教学水平。伴随着教育的改革,对老师的信息技术水平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今大部分学校在招聘教师时都会提出计算机等级的要求。如今信息化时代高速发展,知识更新得比较快,而老师要想打造一个高效的课堂或者想将信息技术融入到教学中去,那就需要积极主动地去提高自身的信息技术水平。之后,老师可以通过网络资源来实现某课程的讲授,老师也可以通过信息技术来提高自身的知识储备。随着老师信息技术的提高,一方面可以提高学生的信息技术掌握能力,同时也能提高老师自身的业务能力。[2]

四、总结

总之,信息技术在小学教育教学中的运用是现代小学教育的必然发展趋势,而信息技术与小学教育教学的融合则需要老师不断地创新与实践,力求能够实现高效的课堂。此外,利用信息技术可以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提高老师的专业能力与学生的学习能力。与此同时,也可以促进我国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参考文献:

[1]管恩京.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深度融合路径研究[J].现代教育技术,2015,25(10):61-66.

[2]李连星.信息技术对小学教学的影响[J].中小学电教,2010(12).

作者:许双双 单位:江苏省宿迁市经济开发区青海湖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