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一日活动中渗透礼仪教育

时间:2022-07-28 10:35:42

如何在一日活动中渗透礼仪教育

摘要:2016年《规程》中颁布,第三条由“对幼儿实施体、智、德、美”改为“实施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教育”。一个顺序的改变可见道德礼仪在当今幼儿教育中的显著地位,幼儿园德育教育不仅是幼儿身心健康成长的需要,也是当今社会发展的需要。本篇论文笔者就如何在幼儿园一日活动中渗透礼仪教育展开讨论。

关键词:一日活动;礼仪教育

幼儿的教育应当是贯穿在幼儿日常活动中的,当今的教育不再着力于孩子读书、写字、算数等技能的养成,而是强调应教他们学会“学习”(这里的学习指的是学习习惯)、学会做事、学会与他人和谐相处。自古就有“不学礼、无以立”的说法,礼仪教育应当是孩子们步入社会的第一节课。[1]下面我从园所一日活动出发,对幼儿实施礼仪教育提出以下几点策略:

一、注重环境创设,营造良好礼仪氛围

首先,在环境创设方面,要给幼儿营造一种愉快自由的氛围。漂亮精美的环境不能称之为好的环境,在创设环境的同时,我们要充分考虑其对孩子发展的价值,这点是我们不容忽视的。正如在公共场所看到的一些文明标识,这样的标识也会给孩子起到提醒的作用,使其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当然,教师在设计标识时要考虑幼儿的年龄特点,色彩鲜艳,可以利用图画进行表示。教师还可以请幼儿共同去设计标志,创作标志,帮助幼儿加强理解。同时,园所的大环境要将中国传统文化和节日放入其中,让孩子感受传统文化的氛围,萌发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在游戏活动中,在每个游戏区我们都会制作游戏规则,比如:不乱扔东西、游戏结束后进行整理等。让幼儿在愉快的游戏活动中,养成良好的礼仪习惯。除了物质环境,礼貌待人的相处氛围是孩子的礼仪教育中不可缺少的。结合“微社区、小公民”的园所特色,让幼儿成为真正的主人,为他人带来服务。每周一早上,大班的哥哥姐姐会轮流当新馨小主人,迎接小朋友和家长的到来,当看到哥哥姐姐热情真挚的问候时,弟弟妹妹也会被他们所影响,大声地打招呼。久而久之,遇到长辈、朋友有礼貌地问好,就会变成良好的习惯,伴随幼儿良性成长。同时,教师应注重生活活动,随机进行礼仪教育,如:吃饭时不讲话、饭后漱口擦嘴、洗手时节约用水、午睡时不打扰其他小朋友、鞋子衣服摆放整齐等等。将礼仪教育渗透到日常生活中,能够潜移默化得影响幼儿,让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进一步深化。考虑幼儿园孩子的年龄特点,他们易被直观形象的事物吸引。因此,为了加强孩子的礼仪意识,我们创设了“美食屋”“甜品店”等社会服务类游戏,让幼儿迁移生活中的经验,并为其进行游戏服务。在开展游戏的初期,我们引导孩子共同回忆,生活中的服务员会做哪些事情,会使用哪些礼貌用语。因为结合幼儿生活观察到的现象,在游戏时他们会很快地融入角色,大多数孩子能使用“你好”“请坐”“你想要什么?”“再见”等基本的礼貌用语。娃娃家的客人也能做到做客前先敲门、主人为客人倒水、准备食物等。

二、教师适当指导,发挥榜样作用

在游戏活动中,我们不难看到孩子会因为一个玩具产生而争执分歧,因此在游戏过程中,教师要充分利用幼儿在游戏时的教育契机,注重渗透礼仪教育,规范他们的行为。陶行知先生说过:好的先生不是教书,不是教学生,乃是教学生学。教师的指导是根据幼儿活动中的一些问题和突发状况进行的,而不是在活动中约束幼儿、管理幼儿。因此,教师在孩子日常活动中要充分地进行观察,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地进行指导。除了游戏活动,我们还要将礼仪教育放入幼儿的教学活动中去,幼儿教育活动是对幼儿实施有目的、有计划的活动。虽说一节集体教学,不足以让孩子养成一个好习惯,但是却可以成为孩子学习的契机。我们要将幼儿礼仪教育渗透进教学活动中去,让幼儿时时刻刻受到良好行为习惯的影响。如在手工活动中,教师应引导幼儿借东西时要说“谢谢”;当自己遇到问题时可以和同伴说:“你可以帮帮我吗?”同时,教师还可以围绕礼仪展开系列活动,如观看一些有关礼仪道德教育类的小短片;讨论生活中的礼仪有哪些,等等。通过不同方式进一步学习礼仪,丰富礼仪知识。作为教师,我们更应该以身作则,发挥榜样作用。孩子先天好模仿,当看到老师的言行举止,他们也乐于去学习。因此教师在一日活动中要严于律己,对自己高要求,树立良好的礼仪榜样。

三、家园合作共育,重视礼仪教育

家庭是孩子一生最重要的场所,家庭因素对孩子成长的影响也是很大的。除了幼儿在园期间的礼仪教育,教师也应积极地开展家长工作,引导家长建立良好的家庭环境。家长永远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在礼仪教育方面也是如此。家长可以通过言语的方式告诉孩子一些基本的礼节和礼仪,同时在生活中也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在日常生活中要以身作则,如:当带孩子坐公交车时,家长要主动将座位让给老人、孕妇或身患疾病的人;看到地面有垃圾时,要带领孩子一起将垃圾放进垃圾箱里,伴随当今潮流,尝试将垃圾合理地进行分类,养成环保意识。对于孩子在家的不良行为要进行纠正,并告诉他正确的做法,当发现孩子在家时的一些不良习惯,家长应及时地和老师进行沟通,坚持家园教育的一致性,共同为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做努力。

“少若成天性,习惯成自然。”养成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对幼儿的终身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如今,礼仪文化也在社会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因此要让孩子将礼仪当作一种自发行为,伴随着孩子共同成长。对孩子的礼仪教育,是需要我们长期努力做下去的事情。作为一名幼儿园老师,我们要合理利用幼儿在园时间,结合一日活动[2],运用多种方法和不同途径,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孩子、熏陶孩子,抓住孩子养成习惯的黄金时间,将幼儿培养成一个小讲文明守礼貌的人。

参考文献:

[1]吴采红.家园合作共育途径新探[J].早期教育(教师版),2009.

[2]穆洪海.谈幼儿一日活动礼仪教育的渗透[J].考试周刊,2012.

作者:张吟秋 单位:苏州工业园区新馨花园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