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技术自主识字研究

时间:2022-03-04 09:05:38

现代教育技术自主识字研究

摘要:利用信息技术开展识字教学,营造情境充分体验导向识字,在质疑与求索中激情识字,通过人机交互多向互动识字,将改变传统识字教学的弊端,可以使识字教学更加高效。

关键词:现代教育技术;识字;教学策略

运用信息技术开展识字学习,学生在多样化的识字情境中观察、感知、体验、探究识字,可以有效改变识字枯燥、缺乏情趣、不注重体验识字过程、单调的“读、认、写”和机械记忆的倾向,让识字活动有情有趣、有滋有味、有感有触,不仅能收到很好的识字效果,而且可以发展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一、创设情境充分体验导向识字

教师根据识字内容的设计意图,利用信息化学习环境和资源,呈现生动形象、声情并茂的识字情境,让学生通过对识字情境的自主观察与感知,对字词情境、字词音、字词形相互转换的探究和多维思考,以及情境活动的体验,更好地达成会识字的学习目标。例如,(一年级上册《识字五》学习片断)教师展示多媒体课件:“一望无际的大海,海鸥在蔚蓝的天空中飞翔;金色的沙滩上,小朋友在拾贝壳、捉小鱼;海水冲击礁石,溅起朵朵浪花;不远处渔民们在收获珍珠,一排排椰子树迎着海风……”没有见过大海的学生们目不转睛,不时发出惊讶之声,充满了兴趣与兴奋,尽情地观察感知。当学生说出自己喜欢的景物时,点击就可跳出相应的词语:海鸥、贝壳、珍珠、浪花、椰子树……再点击词语就显示拼读、朗读、字形结构等,于是轻松愉悦地完成了探究识字。接着,像沙滩上小朋友一样玩“拾贝壳”和“捉小鱼”的游戏,读准一个新词,写有该词的贝壳就进入竹篓,比比谁拾得多;“捉小鱼”是比认字速度,慢了小鱼就消失了。学生在活动中个个兴趣盎然,跃跃欲试,小手举得高高的,展开竞赛,不仅认识了生词,巩固了新词,而且丰富了知识经验和情感体验。

二、在质疑与求索中自主识字

教师运用信息技术可以引领学生融入信息化学习环境和资源创设的识字问题情境,激发学生主动观察、发现预设或生成的识字问题。通过以问题为指向去独立认识生字生词,或读与认,或动手书写,加深对字音、字形特点的认识,并不断激活求异求新思维,而产生对新字词的新疑问,进行深入求索,获得识字迁移延伸的感受与理解。例如,(识字学习片断)教师展示识字情境:“看看图,读读词,写写生词,回答发现了什么?”学生带着问题探究后交流:发现了图上的玉米和泥土;发现了“玉米”和“土”两个词的图像画面显示和文字表达;我在写“玉”字时,发现是“王”字上加一点,不,应该是“王”字里面加一点;“王”字上加点,有人会写在上面,就不是“玉”字了;发现“土”字是“王”字上少一横;发现“土”字上面一横短,下面一横长。这样通过识字情境的独立探索,较好地学会了识字。接着教师提出:“学习了两个新词,你们对‘玉米’和‘土’还有什么问题想弄明白?”学生争先恐后地表达:“我想知道,把玉米种子放在水里会长出苗来吗?”“画上的玉米是黄色的,可奶奶买回来的是白色的,为什么?”“土里到底有些什么东西?”“活的动物埋在土里会长出小动物吗?”“玉米有些什么营养?”“大家一连串提出了近十个问题,请看看下面的录像片断介绍,分小组找答案。”学生思维一直处于激活状态,都以更大的热情去探索,既将识字学习引入了更深层次,又发展了学生自主质疑问题、探索解决问题和口语表达问题的能力。

三、人机交互多向互动多维识字

在学生具备一定信息技能时,教师指导他们利用信息技术的交互功能,自主通过“看、听、说、写、打、想”,通过“看打、听打、想打”和“看字打词、看图打句、按词造句、看图打一段话”等识字学习方法,促进识字任务的完成与拓展迁移。看:看字形,分析生字的间架结构;听:听范读者与讲解;说:说出生字的拼音、部首、笔画顺序和字义;写:进行拼写和汉字书写;打:用拼音或五笔等输入法打出生字;想:进行联想,如给出基本字,让学生加部件组成新字,或给出单字,让学生联想组词,给出词语,让学生联想造句,并打出来,逐步加深对生字词的印象,达到巩固与理解的目的。看打:让学生边看字、边读音、边打字;听打:让学生不看字,听字音把字打出来;想打:让学生由单字联想组词,由词语联想造句或一段话,进而“看字打词”,教师出示一字,学生各自组成不完全相同的词或未学过的新词,在计算机上打出来;“看图打句或按词造句”,出示一幅图,让学生说一句话,并打出来,或给出某个词语,让学生按词语联想造句,再打出来;“看图打出一段话”,借助挂图或多媒体呈现一幅图像,或一段活动,让学生先用一段话描述,再打出来。这样,学生人人参与,个个动口、动脑、动手,人机交互,进行自我学习、自我检查、自我提高,既像游戏,轻松自如,又促进了识字的拓展与迁移,还发展了学生语文自主学习能力。

作者:王东 单位:达州市通川区蒲家镇中心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