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技术在体育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11-08 08:23:45

现代教育技术在体育教学的作用

摘要:伴随着国内教育改革进程的不断深化,初中体育教学模式从传统的单一化、固态化方式向着现代化方向发展,也给新时期的初中体育教学注入了新的活力。文中运用文献资料以及调查问卷和访谈等方式,结合《教学人员教育技术能力标准》来对初中体育教学中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的现状进行调查,并针对其间存在的问题给出一些行之有效的应对策略,以供参考。

关键词:现代教育技术;初中体育教学;发展策略

现代教育技术(Moderneducationaltechniques),所谓的现代教育技术就是教育者利用科技含量高的现代化教学方式(例如多媒体教学、电化教学设备等等),将丰富的网络数字教学资源运用动态化、具体化的方式,来将原本单一化的课堂教学变得更加生动、具体并全面提高学习者的学习兴趣,而且还能够实现‘全球教育’的目标。但由于硬件以及教学环境等客观原因,导致现代教育技术在体育教学当中的运用率不高,效果也差强人意。基于此,文中对该现状进行了深入调查。

一、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

(一)研究对象。当前初中体育教师在体育教学过程当中对现代教育技术的实际运用情况,以及学生通过互联网教学进行自主体育学习的情况。(二)研究方法。1.文献资料法。所谓的‘文献资料法’就是通过对国内外现代教育技术在体育教学中运用的相关资料、方法进行查阅,并结合我国中学教育的实际情况进行整合、归纳。2.调查问卷法。对于校园内的全体师生采取定量问卷调查的方式(教师问卷300份,学生问卷600份),再对回收的试卷进行系统化、科学化统计并得出结果。

二、调查的结果

(一)初中体育师资情况以及多媒体技术的实际运用情况。作为知识的讲授者与传播者,教师也应当要与时俱进地接受新的教学理念与方式。科学技术的进步与发展也使得传统的初中体育教学模式无法满足新时期的教学需求,因此教量也必须要摆脱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利用多媒体信息技术与学生共同进步,表1是学校内师资情况调查表。表1初中体育教师师资情况调查(N=200人)(二)学生在体育学习中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情况。作为教学过程的重要核心,所有的教学方式和教学资源都是以学生为主来进行的,通过学生学习成绩的高低才能够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并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法。文中对于现代教学技术的运用情况进行了调查,如表2所示。表2学生利用现代教育技术的学习情况(N=500人)三、当前体育学中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所存在的问题(一)传统教学思想陈旧由于我国长时间地处在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下,许多教师虽然接受并认同了现代教育技术的优势,但是在实际教学过程当中仍然会习惯性运用传统的教学理念,学生只能够被动地接受知识的灌输,这对于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和培养学生的体育意识是极为不利的。(二)体育教师的现代教育技术低下。相比较于普通学生,由于体育特长生的学习重心是在体育专业上,因此在文化课成绩相对较低,这也使得他们的计算机基础和操作比普通学生更薄弱。当他们毕业进入工作岗位后,由于计算机运用能力不高的原因,导致现代教育技术在初中体育教学中发挥的作用也较为有限。

四、在中初体育教学中发挥现代教育技术价值的有效途径

(一)转变教学理念。想要发挥出现代教育技术的优势,教师就应当要及时地摆脱传统教学思想的束缚,运用‘精讲’‘多练’的教学思维将现代教育技术引入到初中体育教学当中,将原本单一、无趣的体育锻炼转化成动态、活泼、趣味性的体育教学,让学生能够通过动态的画面、好听的声音和趣味的内容来提高自身对于体育学习的热情,让学生主动地加入到体育学习当中,在激发学生探究欲的同时强化学生的体育核心素养。(二)重视体育教师对现代教育技术的继续学习。依据《教学人员教育技术能力标准》中所强调的内容可以了解到了,教育技术能力的高低是评价一个教师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高低优劣的重要标准之一。并且在《教学人员教育技术能力标准》还提到‘教学、教育的相关从业人员必须要对教育技术的加强予以重视,在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的同时,还要加快我国新时期教育改革的进程,此外还必须要对教师的教学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进行加强,以此来提高我国的教学水平。’因此,学校方面应当要对教师的现代教育技术的提高与学习采取支持的态度,鼓励教师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充电或者参加职业培训,为提高自身的信息教育能力打下坚实基础。

五、结语

综上所述,想要在初中体育学当中发挥出现代教育技术的作用与价值,体育师就必须要结合学生的具体情况,立足于教育发展的整体角度先转变初中体育教学的理念,并重视体育教师对现代教育技术的继续学习,然后在加大现代教学技术的投入的同时,发展网络技术并做好规划课件,只有这样才能够顺利地把体育育和信息技术融合成为一个全新的整体,培养学生体育素养和终身锻炼意识的同时,保障我国体育教育事业的顺利发展。

作者:田勇 单位:鹤峰县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