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技术在幼儿教育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12-12 08:48:06

现代教育技术在幼儿教育教学的作用

一、体现出幼儿教育中现代教育技术的重要性

现代技术教育是对传统教育理念的冲击,在所开展的教学计划中,要注重从传统技术方法向现代教育阶段过渡,注重总结经验的同时针对教学方法进行创新,为幼儿营造出适合的成长环境。现代教育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技术应用与融合中,使幼儿教学能够真正的与先进技术接轨,学生在学习中感受到快乐,这样的教育工作开展形式才是真实有效的,为启蒙教育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现代教育中注重运用多媒体技术,使课堂教学变得不再枯燥乏味,并且幼儿能够在课堂中与教师进行更深刻的互动,有关于知识内容方面的探索也开展的更加顺利。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来进行幼儿教学,第一步是要教育技术的重要性体现在其中,这样接下来所开展的教育工作才能更加的顺利稳定,帮助提升工作任务的完成效果,实现幼儿教学的最终目标。

二、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幼儿教学的有效方法

1.运用多媒体设备来组织课堂纪律

幼儿比较活泼好动,组织课堂纪律成为教育过程中的难点,同时小朋友的自律能力也比较差,口头强调纪律很难在学生心中形成印象,养成良好的习惯,但通过幼儿教育工作开展期间多媒体设备的运用,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具体的做法是规定固定的时间,在这一时间段内会播放一些有助于幼儿成长的小短片,内容活泼新颖,幼儿在观看短片的同时,课堂纪律也得到了保障。每天观看的短片会逐渐积累,最终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多媒体设备的运用要控制好时间,同时也要观察学生的反馈情况,避免在所开展的教学计划中出现学生过于依赖多媒体设备的现象,从而不能配合教师完成课堂的其他游戏互动。播放短片前,教师要强调一些纪律性问题,并向学生提出问题,使学生能够带着问题进入到视频观看中,引导学生养成知识总结的良好学习习惯,实现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的积极作用。

2.设计有趣的课堂知识活动

幼儿期间的启蒙教育更多的是帮助小朋友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并对未知的事物进行探索,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幼儿与教师充分配合,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课堂知识活动开展期间,要重点考虑在现场是否能够得到幼儿的配合,并从幼儿兴趣爱好出发,对活动内容进行丰富设计,这样的设计理念下所开展的现代教学技术运用更符合实际情况,并且学生通过课堂活动感受到快乐的同时,也能学习到一些简单的启蒙知识,这一点则是传统教学方法中所不具备的。活动设计要注重互动性的实现,为学生营造更多相互配合的机会,使幼儿之间的友谊能够增进,在集体活动参与中,幼儿的各项情感发育也会更加合理。活动更要具备创新性,频繁开展相近的活动会打消幼儿的参与积极性,甚至对知识学习以及习惯养成产生抵触心理,因此趣味性应当作为课堂活动设计的首要前提,这样才能更好的解决常见问题。

3.对教学流程进行优化设计

教学流程的设计关系到学生个人综合能力是否可以得到进步,同时学生所处的学习环境也很大程度决定了人格发育是否健全。所设计的教学内容并不是千篇一律的,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中,这种对教学流程的创新规划,定期更换教学模式,流程上也可以重新排列,可以有效解决传统模式中学生厌烦消极的问题,并且随着教学计划的深入开展,学生也能够更好的配合教师完成新知识内容的探索,在头脑中形成深刻的印象。教学环节中要注重与学生的沟通交流,时刻了解幼儿的心理变化,当幼儿出现自我难以排解的消极情感因素时,应当从多方面因素考虑,及时沟通来帮助幼儿健康成长,并培养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才是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与开展的实际意义。流程设计期间所遇到的问题可以通过教学方法的组合应用来进行更深入的解决,充分利用教育资源来为学生营造出适合个人潜能与兴趣发展的学习环境,真正体会到学习所带来的快乐。

三、现代教育技术运用需要注意的要点内容

在进行传统教学方法向现代技术过渡转换时,要考虑幼儿对知识内容接受程度上的差异性,以及所开展的教学计划中,是否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多自由发展的空间,使学生的天性得到释放。现代教育技术中注重学生个性的发挥,但需要注意的是个性发挥要在科学合理的范围内,过度的自由会放任学生一些不良习惯继续发展。传统教学理念与现代技术相互结合时,注重相互之间优点的借鉴,并解决应用期间的冲突矛盾问题,在此环境中更有助于实现所设定的教学目标,为教学计划深入进行创造有利的条件。教学资源运用要考虑先进程度,是否能够符合现代幼儿的兴趣爱好,可以适当的对教学计划做出调整,但要以确保教学任务顺利开展为前提,以免造成严重的教学质量下降问题。上述注意事项关系到教育工作开展的顺利程度,需要幼儿教育人员特别注意。

四、结语

在进行幼儿教学的时候,我们应该更好的普及现代教育技术,这是为了能够更好的实现幼儿园现代化教学的一个重要突进,也是能够更好的提高幼儿教学质量、管理水平的一个重要手段。通过改革幼儿教育教学体制,将现代教育技术在幼儿教育教学中完美呈现,不断迎接各种幼儿教育新挑战,从而加快构建现代化新型幼儿园的步伐,为广大幼儿提供更好地生活学习环境。

作者:王琳琳 单位:赤峰市六一幼儿园

参考文献:

[1]林晓燕.幼儿师范学校学前教育专业信息技术课程教学的定位[D].湖南师范大学,2015(06).

[2]张威.如何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幼儿教育心理学辅助教学[J].成功(教育),20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