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技术与高中物理教学的融合

时间:2022-12-12 08:39:33

现代教育技术与高中物理教学的融合

摘要:高中物理就是门透过现象看本质的学科,力求将抽象的教学内容巧妙的借助现代教育技术,将其变得数字化、具体化,有助于学生理解与掌握理论知识,进而可以达到教育教学事半功倍的效果。本文重在研究现代教育技术与高中物理教学的融合,创新融合发展策略,旨在为我国后期现代教育技术与高中物理教学的融合提供一些可行性建议。

关键词:现代教育技术;高中物理;融合

物理是一门探索真理的自然科学学科,借助现代教育技术可以使其变得更具艺术性和趣味性。

一、充分借助现代教育优势,激发学习兴趣兴趣

很大程度上引领实践,所以在考虑如何达到一定可观的效果时,首先应综合学生的心理以及认知层次结构着手,借助现代教育技术优势,调动其学习的积极性。

1.创新情景教学,引入课题,激发学生活跃性思维。创新的情景教学可以自然的引进课题,例如在学习《向心力》章节中,老师可以借助多媒体Flash动画模拟生活中此番情景:面对突如其来的障碍物,一个驾驶员采用紧急刹车措施,另一个则采用急转弯绕开障碍物式,播放中途点击暂停,然后向学生提问:你觉得哪种是最为可取的救急措施?此时学生一般都会按照自己的思维方式进行分析,各抒己见。接着,老师继续情景播放,最终的结果是采用紧急刹车的那辆车有惊无险,而采用急转弯的车辆损失惨重。这样一来,就可以借助现代化教育的优势,激发起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活跃性思维。

2.将生活情景融入到创新情景。在确保有正确引领的条件下,生活实践是最好的教材。所以借助现代化教育,使生活情境在现,对于刺激学生的眼、耳、脑等多种器官都有很大的作用。物理与生活现象和自然密切相关,创新情景的同时如果能将生活情境有效合理的融入其中,往往可以使相关的物理知在学生脑海中留下更加深刻的印象。比如在学习《力的合成》时,老师可以提前用手机拍摄下一组生活中的照片:铁锤陷入泥潭、工地运送瓦片、斧头劈柴等,并对其发生过程进行录制。在接下里的学习过程中,利用多媒体展示出拍摄的照片,要求学生认真观察并分析其中所包含的力学原理,这样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又达到了学生对新知识的初步体验。

二、结合现代教育技术,引导学生灵活掌握理论知识

传统的物理教学过程中,一些实验难以直接演示出来或是效果不明显,如果能巧妙通过现代教育技术的优势填补传统物理教学中的不足之处,使学生就能够通过观察、分析得到真实的数据,进而理解消化理论知识。而不是传统的死记硬背,生搬硬套,即便短时间内脑海有记忆,但是它无法长时间储存。所以,关键还是在于方法,由此可见,运用现代化教育技术,对于学生无论是在锻炼实验探究能力方面还是在理论知识掌握方面都能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1.优化教学,突破重点。任何一门学科,想要达到高效教学的目的,对于老师的要求在一定程度来说远远超过了学生,到最后又要回归到以学生为主体的落脚点。老师能否做到优化教学,统筹安排教学内容是影响教学质量的关键因素。而学生因为受知识层面以及理解能力限制,对于一些复杂的物理概念无法深入了解。此时,老师应该在合理安排教学任务的同时及时发现学生当中存在的问题,结合现代教育技术对其重点部分进行放大并予以指导和点拨。

2.深入难点,疑点。一切基础知识都是在为解决疑难问题做铺垫,而它恰恰是学生需要花大量时间和精力去掌握的,更是成功教学的关键。物理中难点,疑点,说的较为通透点,意指那些涵盖了多层物理知识的现象或者过程。想要解决问题,老师则可以引导学生采用模拟演示分析的办法,采用多媒体慢体演示其现象的整个过程,给学生观察和思考的空间,将整合的难点一一分散开来,这样对于难点和疑点问题,学生便能有效的理解以及加深记忆。

三、有效利用现代教育,提升自主学习能力

只有学以致用,才算是真正的理解和掌握。所以学生应有效利用网络资源进行自主学习和探究,不断归纳总结,通过各种微平台进行交流,以提升自主学习能力。

1.结合互联网资源,丰富知识储备。互联网提供的便利条件,使学生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搜索、查询、分析、筛选、归纳和总结。学生不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可以独立解决问题。对于互联网上公共的学习资源,每个人的思维方式以及理解能力不同,所以从中汲取的有用知识更是千差万别。然而实践证明:通过网络资源的合理利用,不仅可以起到辅助教学的作用,也打破了学生对知识理解的局限,同时也拓展了学生的学习空间,对于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更是起到了显著的效果。同时老师也应该注意教学课堂的延伸,全方面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2.通过微课堂进行复习和交流。理解不代表就可以实际运用,所以后期的复习也是必不可少的。学生可以通过网络创建多种交流平台:如YY语音,QQ群以及微博,微信或者论坛等等。另外,老师也要引导学生围绕学习重点,展开讨论,学生个人遇到的困惑或者疑难问题都可以说出来,大家共同商讨。亦或是老师将其易混淆的难点重点部分作成微课件并上传至学生学习交流平台上,每个学生可以根据自己实际情况进行查漏补缺,以此提高复习的效率。学生还可结合自己个人学习特点以及时按安排,下载相关课件,进行反复练习,从而实现个性化发展。

四、结束语

现代化教育教育已经成为信息化时代的发展趋势,高中物理教学与之融合也是必然性的发展规律。只有跟上时代的步伐,重视现代化教育技术的优势和功能并将其投入到教学计划中,才能培养出真正的人才。现代化教育技术完全符合大多数学生的认知规律,也符合新课程的教育理念,所以现代化教育在高中物理教育中的辅助作用尤为重要。

作者:陈月升 单位:淮北市实验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向长颜.现代教育技术与中学物理教学的整合研究[J].中学课程指导:教学研究,2014(27).

[2]伍洪伟.浅谈基于现代教育技术环境下的物理教学[J].新课程:中学版,20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