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技术在体育教学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10-08 04:53:31

现代教育技术在体育教学中的重要性

在科技的狂潮下,现代教育技术蓬勃发展,为教育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体育教育在教育产业中占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因此,把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到体育教学的课堂中尤为人们所期待。本文针对“如何把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到体育教学课堂当中”这一问题进行分析研究,阐述其中的利弊并推测未来的发展走向。近年来,随着国家和社会对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对教育的投入也逐步加大,很多学校已经配备了多媒体教室,并开始进行多媒体教学,小到幼儿园大到大学校园都存在着这种教学新模式。并且这种教学模式已逐步渗透到包括体育教育的各个学科当中。

一、现代教育技术在体育课堂教学中的利弊分析

电子计算机、投影仪等多媒体设备的出现以及互联网应用技术的发展,在大大改变人们日常生活的同时,也掀起了一场现代教育的改革狂潮。教育技术逐渐由原来口授耳听的口语技术、线性描述的文字印刷技术及幻灯、投影、电影、电视、录音所组成的电子视听技术这些传统教育技术,逐渐过渡到了以计算机为核心,运用现代科学技术辅助教学的现代教育技术。

1.优势

现代教育技术在实际教学应用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1)知识掌握更详尽。以撑杆跳为例,对于撑杆跳分解动作中的细节,比如起跳时机、握杆时手臂的弯曲角度等若只是由老师示范讲解,难免有同学把握不到位;还有,老师的示范次数毕竟是有限的,对于一些不能即时掌握要领的同学,很少有机会再学习一次;不仅如此,往往因为一些客观因素,比如一些老师因为年龄大了,对于一些跳跃、翻跟头等剧烈的运动不太愿意做,或者由于老师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并不能把体育教学中所有动作都完美的示范出来,这就使得老师的局限性影响了整个体育教学过程的良好进行。而相应的应用现代媒体教学加以辅助,比如通过录像把动作放慢,这样同学们可以认真把握当中的细节;通过不同优秀运动员的演示,避免老师演示动作的单一性和部分动作不到位的弊端。这样一来,不仅使得教学内容更加丰富,也大大提高了同学们对知识的掌握程度。

(2)提高学生的积极性。有这样一种教学观点:真正的良师能够把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出来,学生的潜能挖掘出来,学生的素质提升起来,学生的个性培养起来。其中,激发学生求知欲,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更显得尤为重要。在实际教学中,我们可以应用一些现代教育技术,提高课堂的趣味性。比如在篮球教学的过程中,若提前给同学们观看一些球星精彩的比赛,往往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使得他们在接下来的学习过程中也能热情满满。而这就需要现代教育教学技术的帮助。

(3)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用现代教育技术教学,学生就不再只是模仿老师的动作,更多的有了自己的理解与思考。通过对教学视频中动作易错点、关键点的分析,锻炼了学生的理解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种教学方法增强了学生的成就感,更加突出学生的主导地位,贯彻落实现代教育新理念。

(4)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师生共同进步。因为运用现代教学技术教学需要教师掌握一定的计算机技术,这就使得教师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学习,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接受新的教学知识,从而使得教学相长。

2.劣势

(1)户外运动的时间减少。体育的核心是通过身体锻炼、技术、训练、竞技比赛等方式增强体质,过多的讲解理论知识势必会占据体育课的一部分学时,也就是每周不少于两节体育课,但这当然是远远不够的,再减去体育理论课占据的一些时间,大学生实际的运动时间更是少之又少。

(2)对一些老教师不公平。一些优秀的体育老教师,由于不了解相关计算机技术的知识,又不能很快的学会制作PPT、视频等教学资料而不能参与到现代教学当中。这就造成了教育资源的浪费。

二、现代教育技术在体育课堂教学中应用的推动

(1)构建完善的教育网络。体育教育的现代化就是要实现教学现代化、办公现代化、管理现代化以及师资队伍的现代化。而现代教育技术需要为体育教育提供科学的教学方法,多媒体技术、网络、动画、视频等,为体育现代化的实现提供技术和理论支持。

(2)保证相应的硬件设备。虽然我国已基本实现小康社会,多媒体教学的覆盖率也已经超过了一半,但仍有一部分学校并没有多媒体教室,缺乏多媒体设备。这就需要国家和社会加以关注并提供一定的经费支持,促进教育的公平发展。

(3)保证优良的师资力量。很多体育老师对计算机的掌握并不是很好,但现代教育技术需要一定的多媒体技术为基础,这就需要对教师进行培训,保证教师能够正常的运用多媒体技术参与到教育教学当中,保证教育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而且,现代的教师应该是与时俱进的,对近几年新兴起的体育项目比如瑜伽、跆拳道等也要加以学习和研究,保证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我们生活在一个科技爆炸的时代,各种事物都在蓬勃的向前发展,而教育产业也必然会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很清楚现代教学技术已经渗透到各个学科,成为各学科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现代教学技术在体育教学课堂中的应用也会不断增多,不断深入,为体育课堂注入鲜活的血液,推动体育事业更健康的发展下去。虽然现代教育技术有利有弊,但它的发展是未来的大方向。社会是不断向前推进的,教育的现代化进程也是必然发生的,现代教育技术在体育教育教学课堂中的应用也将会逐渐加深。

作者:李天民 单位:平度市开发区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王莉芳,马保维•传统教育技术与现代教育技术的关系[J]•山西教育.2002,11:13-14

[2]教育部•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Z]•2014.07

[3]高菲菲•现代教育技术与高校体育教育改革[D]•曲阜:曲阜师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