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管理的人性化策略

时间:2022-03-04 09:04:05

小学教育管理的人性化策略

摘要:一直以来,我们国家的教育事业一直处在快速发展的列车轨道上,可以说教育成果呈现出了一片繁荣景象。其中小学教育做出的贡献是不可忽视的。小学教育管理工作为小学教育的发展发挥了巨大贡献“。好的管理就会有一所好的学校”,这是一位领导说的。教师是人类社会文明发展的桥梁和纽带,是培养小学生接受文化知识的专业人员。小学教育是一项由教师和学生共同创造性的劳动事业,在小学教育管理中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即人性化管理。所以笔者在这儿提到了作为校领导在小学教育管理中,实行人性化管理,才会更好的有利于小学教育持续发展。

关键词:小学教育管理;人性化;策略

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我们国家的中小学教育管理模式有了极大的改变,在其逐步完善此项工作过程中,树立以人为本的创新教育理念,一切围绕人,关心人,尊重人,理解人,也就是说在基础教育管理中实行人化管理,更能够充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达到促进师生的共同发展的目的。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小学教育作为教育事业发展中的核心基础、重点组成部分,小学教育管理工作显得极为重要。作为一名小学教育管理者,我深深的知道此项工作的目的就是:充分调动全体师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达到促进师生的共同发展为教育管理的目的。那么,怎样才能做好这项工作呢?因此,文章提出了小学教育管理中实行人性化管理,通过自己的实际工作经验,做了以下几点论述:

一、在小学教学管理中实行人性化管理,首先就要尊重、理解和信任每一位教师,这也是做好教育管理工作并实行人性化创新教育管理观念的一个关键

1、对每一位教师都要做到尊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自尊心,在小学教育管理中,对于每一位教师来说,也不例外。作为教育管理者,要高度的重视并尊重每一位教师的自尊心,在日常的工作部署安排中,教育管理者要对教师讲明此项工作的重要性,通过讲述之后,教师会更加了解并认同。在对教师讲述的过程中,不要采用生硬的口吻,甚至更不要拿领导的架势去命令教师,用柔和的语气并带有信任的目光与教师讲述,这样教师会有一种亲切感,更愿意主动的完成。反之,采用的语气很生硬、命令的口吻,教师会有一种抵触情绪,心里会感到很压抑。只有尊重教师,才会拉近与教师之间的距离。

2、对每一位教师都要一视同仁工作中,对每一位教师的评价,都要以公平合理的方式来进行对其评价,千万不要采取极端的方式要么肯定评价要么否定评价,更不能牺牲别人的积极性来换取另一部分人的积极性。这样对每一位教师来说才公平、公等。在教学管理工作中,有的教师为了得到领导好评,思想上会有一些歪曲想法,要采取合理、完善的方式转变它的思想。让他逐渐的知道,只有积极向上的思想和创新的工作意识,脚踏实地的工作才会真正的成为学校的骨干力量。

3、情感交流,给教师心理一抹舒适感。管理者要善于与教师进行情感交流,让教师知道管理层想做什么,做了什么。例如:有时管理层为群众做了许多事情,像改善工作条件、增加生活福利等。但依然有人不满,视领导的一切工作努力为理所当然,只见不足,不见成绩,很大程度上在于缺乏情感的交流。所以,管理者要努力营造一个学校关心教师,教师热爱学生,学生尊敬教师,教师支持领导的融洽环境。

二、构建柔性的评价机制

尽管当前对教师的评价体系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有些学校却毫不迟疑地将评价结果记入教师教学档案,与教师的实际利益挂钩。这样不但损害了评价的公正原则,也严重挫伤了教师认真教学的积极性。要使教学评价相对公正,应做到如下几点。第一,在教师的绩效评价上,既要听取学生的反馈意见,但又不能仅仅以此作为教师教学质量的唯一评判依据,还应听取教师的自我评价和其他教师的意见,将几个方面的意见结合起来考虑。第二,在评价的标准上,不能仅仅强调教学形式是否具有多样化的手段,还应考虑教师教学是否具有前瞻意识,是否将课堂教学与学生的学习实际、社会生活有机地结合起来,考虑教师的教学是否能够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发散性思维,是否尊重并有意识地引导学生的自我学习意识。第三,评价体系应避免主观因素的误导。不要出现是否平易近人、是否关心学生之类的评价项目,尽可能使评价体系客观公正。第四,要将柔性管理与刚性管理相结合,客观全面地体现教师的水平,确保评价的准确性和公正性。

三、关心教师,让教师忠诚于教育事业

首先,学校应该关心教师的健康状况。由于教师从事的是脑力劳动,缺乏应有的锻炼和娱乐,因此,长期下来健康状况就会受到威胁。其次,学校应关心教师的家庭生活状况,要尽力帮助教师达到工作和家庭相互平衡。这样,学校教师就可以在工作之前、当中或者之后高效率地干完自己的“私事”,从而有更多的时间、更集中的精力从事工作。我们应该从校本出发,开发好教师资源,真正做到对教师的人性化管理。结束语小学教育管理的目的就是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师生的发展。为了更好的有利于这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教育管理中树立以人文本的管理观念,一切围绕人、尊重人和关心人等实行人性化管理。本文只是对小学教育管理的人性化管理策略做了几点论述与分析,分别从第一,在小学教学管理中实行人性化管理,首先就要尊重、理解和信任每一位教师,这也是做好教育管理工作并实行人性化创新教育管理观念的一个关键。第二,构建柔性的评价机制。第三,关心教师,让教师忠诚于教育事业。这几个方面进行了阐述。通过对这几点的描述让对人性化管理的意识认识得更加深刻。只有尊重和理解、关心每一位教师,公平对待每一位教师才符合人性化的管理原则。

作者:董艳玲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二道区同兴小学

参考文献:

[1]辛卞.苏维埃政府加强对教育事业的领导与管理——《苏区教育资料》学习札记[J].江西教育.1981年08期

[2]学校管理问题讨论[J].宁夏教育.1981年03期

[3]熊弋.小学管理亟待加强[J].江西教育.1982年07期

[4]程金贵,杜来春.认真抓好教育这个战略重点[J].安徽教育.1985年02期

[5]尽快完成普及初等教育的历史任务[J].湖南教育.1985年05期

[6]禚清义.试谈小学管理的改革问题[J].人民教育.1985年01期

[7]孙俊.稳定学校正常秩序克服学校忙乱现象[J].人民教育.1985年0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