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大学教学管理

时间:2022-08-03 06:12:27

国外大学教学管理

密苏里州立大学的课程体系的特点是实行通识教育,其核心内容是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以恰当的比例融合于一体。例如,工商管理专业属于商科,就读这一专业的学生不但要学习专业课,而且还要学习心理学、社会学和政治学等课程。密苏里州立大学的教学管理工作分为学术事务管理和学生事务管理,分别由院系和学生事务办公室承担。学术事务包括专业设置、课程制定、学科发展、教师聘任等;学生事务类似我国高校教务处和学生辅导员的部分工作内容,涉及到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各个方面。

1学分制

学分制是以学分作为学习的一种计算量单位,以取得一定数量的学分作为毕业的标准。它将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和教学环节,以学分的形式进行量化,用于评估学生学习成绩和授予学位,指导学生选课与学籍管理以及学费收取制度的重要依据。主要表现在学生自主选择专业、课程、教师和安排学习进程。

1.1绩点分制

密苏里州立大学采用绩点分制度(GPA即GradePointAverage)来衡量学生学业情况。学期绩点分是根据学生成绩、绩点和总学分数来计算的。GPA满分是4.0分,即A=4.0(Excellentwork优秀);B=3.0(Superiorwork上);C=2.0(Satisfactorywork中);D=1.0(Minimumpassingwork及格);F=0(Nocreditisgiven不及格).GPA的精确度达到小数点后2位,计算公式为:GPA=[(4.0×得A课程的学分数)+(3.0×得B课程的学分数)+(2.0×得C课程的学分数)+(1.0×得D课程的学分数)]/总学分数。学校规定学期绩点分不得低于1.0,否则就会被停学一学期(Suspension),但是,学生可申诉复读,并承诺会努力学习提高绩点分;若学生申请复读成功,且复读一年后的学期绩点分仍低于1.75,则被停学一年(Suspensionforoneyear);学期绩点分在1.0至1.74的学生,该学期学期表现被记为Pro-bation,即接下来的一个学期为试读期,其目的在于提醒学生该学期学习成绩不佳,试读期绩点分若在1.75以上,则回归正常学期,否则会被停学一学期;学期绩点分在1.99至1.75的学生,该学期学期表现被记为Warning,即警告;学期绩点分在2.0及以上的学生,该学期学期表现被记为GoodStand-ing,即优良。[1]

1.2学业指导制(Advisement)

密苏里州立大学新生入校时,学校会为学生安排指导教师(Advisor)。进入三年级后,学生的指导教师换成专业指导教师。指导教师的职责是帮助学生制订教学计划,安排学习进程,指导学生注册选课。学校还规定指导教师每学期必须和学生见面交谈三次,学生遇到问题时可自由约见指导教师。工商管理专业一、二年级课程以公共课和专业基础课为主,如公共演讲、心理学、社会学、学术写作等等,一年级每学期6门课程共18或19学分,二年级每学期5门课程共15学分;三、四年级课程以专业核心课为主,如保险学、金融学等等,每学期4门课程。大多数课程为3学分,个别课程为4学分、2学分或1学分。学生成绩在GPA2.0及以上并且修满62学分,可获得副学士学位;学生成绩在GPA2.5及以上并且修满62学分,方可修三年级专业核心课程;学生修满至少125学分,方可毕业获得学士学位。

2课程注册制

不同于密苏里州立大学官方网站,密苏里州立大学为全校师生创建了一个课程注册系统网站,用于教学活动和教学管理。每位师生都有独立的账号、密码和电子邮箱,可以随时查询自己所教或所学的课程、成绩单等等。教师也可通过这个网站来公布课件、布置和收发作业、打分和提交期末成绩。每学期期末,学生可以登录网上注册系统注册下一个学期的课程,直到新学期开学第一个周末,这段时间内,学生都可以更改自己注册的课程信息,例如:上课时间或班级。每学期第一周为试听周,主要了解教师的教学水平、授课方法和课程大纲。学校开设的课程对所有的学生都是开放的,学生可以根据已注册的课程表,进入任何一门课程的教室进行试听;如果学生对某门课程不适应,在第二周开始前都可以Drop(放弃)该门课程,在课程注册系统中将其删除;如果再学期第二周开始后放弃某门课程,课程注册系统中将保留此次注册记录,并记录该课程成绩为“W”即Withdraw中途放弃的意思。每学期,从开学到期末考试前一周这段大概十五周的时间内,如果学生感觉对某门课程学习吃力甚至不能通过期末考试、因病或出于其他原因,可以选择放弃该门课程,待下个学期重修。其中,第一周至第九周为DropWithoutPenaltyperiod(无惩罚放弃课程期),即在这段时间放弃任何课程,成绩记录为“W”;第十周至第十五周为DropWithPenaltyperiod(有惩罚放弃课程期),在这段时间内放弃课程,成绩记录为“W”或“F”,这取决于学生课堂表现和小考成绩,如果该课任课教师认为学生平时表现优良且小考成绩不错,那么会给出“W”成绩,反之,就会给出“F”成绩。所以,是否在适当的时间放弃课程,会学生成绩有很大影响,指导教师(Advisor)也会给学生提供比较专业的意见。在校期间,学生可以重修成绩为C以下的课程,对C及C以上成绩的课程原则上不允许重修,经教学副院长特殊许可后,方可重修,这一点也显示出其教学管理的灵活性。

3申诉和教师评估

3.1申诉

前文提到,如果学期绩点分低于1.0,学生会被停学一学期同时取消注册课程资格,这时,学生可以向学术管理委员会(AcademicAffairsCommittee)提出复读申诉。学术管理委员会由学术管理委员会主任(DirectorofAcademicAffairs)及多名委员组成。学生申诉前,要填写好申诉材料并提交学术管理委员会审议;申诉面谈会上,学术管理委员会成员与申诉学生逐一进行交流,在各位委员了解该学生学习情况后,经过讨论研究决定是否批准学生复读或有条件复读(即对该学期学生注册课程数及总学分进行限制,例如,该学期只可以修3门课9学分,目的在于学生有足够时间和精力学好这三门课程,以提高绩点分)。被批准复读的学生,还要按规定时间定期约谈指导教师,以便指导老师及时了解其学业状况、为其提供适当意见。

3.2教师评估

高等教育的评估主要是课程评估。美国大学的课程评估采用“以学生评估为主,兼顾专家评估和同行评估”的方法,通过评估,引导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每学期期末,学校制作评估调查表,内容包括对课程内容、教师的教学效果和教学水平、学生的满意程度及改进建议。学院将课程评估调查表直接发给任课教师,再由任课教师发给学生进行评估,学生填好评估调查表后,不再经过任课教师之手直接交回学院。之后,由学院院长办公室专人收集学生上交的评估调查表、汇总分析、编写学期评估报告,包括学生的评估分,教师的相对教学水平,课程及授课改进建议。[2]在任课教师网上提交学生期末成绩之后,学院才会将教师评估分数告知每位教师,教师还要写期末工作总结,其中包括自我评价和对评估结果的感想。学院对学生评估差的教师限期采取改进措施,否则将不再续聘,或暂时取消其上课资格。

4密苏里州立大学教学管理模式对我们的启示

在密苏里州立大学,每位教职员工工作起来都十分敬业,态度平易近人,对学生的要求有足够的耐心和责任心。我国大学教辅人员往往以官为本位,热衷于管理学生,手握特权和资源,以支配和监控为能事;教师以完成课堂教学工作量为目的,把教学作为谋生的手段,不屑于与学生多打交道,更无心与学生交朋友。所以转变教育思想与观念,明确学生是教育的主体,教师起教育的主导作用,使教学由单向的知识传授变为双向的教与学互动;开展学生对教师课程教学质量的全面评估,要科学设计评估指标体系,重视评估结果的有效性分析,正确评价教师课程教学质量;完善成绩管理制度和网络教学管理系统,完善学业指导制,构建校际间学分互认制度都是我们今后改革和努力完善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