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化学实验教师培训

时间:2022-06-08 09:05:00

农村化学实验教师培训

今年已经是我省进入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第十个年头了,新课程教师培训已不是新话题,化学教师们都或多或少地参加过新课程的集中培训,或是远程培训,但其中关于化学实验教师的培训却非常少,访谈中了解到我省一些地区已经很多年没有专门举办过针对化学实验教师的培训活动。然而,化学实验教师是中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具有重要作用的从教人员,一名称职的化学实验教师是保证实验顺利开出,完成化学实验教学的重要保证,因此随着课改的深入,化学实验教师的培训工作已经变得十分重要。恰逢今年我省得到了教育部“国培计划—中西部项目”的支持,由我校承办“云南省初中化学实验教师短期培训”项目。由于我们也是第一次举办这样的培训,经验尚浅,经过调研和分析,我们研制了初步培训方案,设置了以专题为主的教学内容,在实施培训的过程中,通过及时反馈调整课程,尽量使培训工作贴近化学实验教师的实际,希望学员从认识和工作水平上都有所提升。同时在培训过程中通过问卷和访谈也发现了本次培训任务存在一些问题,为了保证以后培训的实效性,本文通过对存在问题的分析,提出了建议和对策。

1培训方案制定

1.1前期调研

为了更有针对性地设计本期培训的培训方案及课程,专家组通过问卷调查、访谈等方式,对全省近30个州县农村地区的初中化学实验教师进行调研,调研结果显示:80%以上农村中学没有设专职实验教师;50%农村中学不能按课程标准要求开出分组实验。由于没有专职实验教师,实验室管理很混乱,化学教师自己准备实验来上课,实验教学变成“良心工程”,凭良心和责任心来对待化学实验教学,因此许多学校的化学实验教学就是“说实验”和“画实验”;其次化学实验与探究性学习的关系处理不到位,许多农村中学对化学实验,尤其是如何在实验教学中培养学生探究能力的问题重视不够,新课程的理念也得不到真正的落实;而且有一部分化学实验教师实验动手能力和实验设计及实验改进能力较弱,对教材中许多疑难实验没有办法做出应有的实验现象和效果,但不知道问题的出处,也不知道如何改进。调研信息还显示,中学化学实验教师教非所学、学非所教的问题很严重,学历水平普遍不高,教师专业素质不能满足新课改的要求。此外农村教师由于各种原因的影响,教师职业倦怠感也很明显。根据调研信息,我们确定了本次培训的目标:通过短期集中培训(专题讲座、参与式交流和实践训练)、远程学习与跟踪指导、在岗实践研修等方式,针对性地解决基层中学化学实验教师普遍存在和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验教学问题;以中学化学实验教学问题为中心、以中学教材中疑难实验为载体,培养一批具有中学化学实验室管理能力、化学实验设计和创新能力、能指导学生进行探究实验和开展研究性学习的实验教师,使他们在推进素质教育和落实新课改教学中发挥骨干示范作用,从而显著提高云南省农村基层化学实验教师队伍素质。

1.2课程设置

根据培训目标我们设定了以下四个模块的培训内容:模块一———教育理念与教师专业发展;模块二———初中化学实验室管理和实验教学的理论与实践;模块三———初中化学实验教学研究;模块四———现代教育技术在实验教学中的应用。其中模块一,安排了初中化学课程标准解读、化学实验改革新视野、教师职业倦怠及自我调试等几个专题讲座,通过专家讲解与学员互动的方式,让学员真正地体会新课程理念,并学会调试自己。模块二,结合我省中学化学实验室的实际情况,介绍实验室科学管理、实验室的安全防护与环境保护,并且和学员进一步探讨如何使中学化学实验室更好地为教学服务等相关问题,同时开设了中学化学实验中简单玻璃仪器的制作实操课。模块三,安排了一线教师为学员展示基于新课程理念的实验设计与创新、科学探究与化学实验教学等专题,同时选择部分中学化学疑难实验、趣味实验、微型实验等让学员分组做实验,并安排学员到实验条件相对较好的中学参观交流。模块四,安排了多媒体在中学化学教学中的应用专题,主要从课件制作,实验视频录制、剪切,动画制作与应用等方面来提高学员多媒体操作运用能力。

2培训实施过程

本次培训共分为两个阶段:短期集中培训和返岗研修。集中培训于九月中旬开始,为期半个月,由于很多学员已经很多年没有参加过培训了,从自身来说,他们还是很希望给自己充电,提高自身素质,所以培训期间学员学习热情很高,态度认真,特别是一些实用性很强的主题讲座,学员积极和专家探讨交流,总体来说,本次培训实施的十分顺利。

2.1理论培训

主要以专题讲座形式介绍了:化学实验教学新视野;实验室科学管理、实验教师职责;基于新课程理念的实验设计与创新。并请一线教师和学员做交流,共同探讨如何有效开展实验探究,结合教材实例向学员展示实验改进成果,鼓励学员在工作中要多思考,争取做一名研究型教师。这些讲座加深了学员对新课改的认识,一线教师的实例更是给学员带来了心灵的冲击。

2.2实验探究培训

这部分内容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初中化学疑难实验研究和趣味实验开展。疑难实验部分我们选取了碳还原氧化铜、电解水、面粉爆炸等实验让学员分组探究,共同交流,选用自己改进的方法来实验,最后进行展示,访谈中发现这种参与式、现场实践培训方式深受学员喜欢,这个过程中学员通力合作,互相讨论,集合所有组员的智慧来研究实验,效果非常好。新课程提倡学生的主体地位,我们选取了几个和中学教材紧密联系的趣味实验跟学员分享,例如,固体酒精制作、济公扇等,实验中很多学员深受启发,反思自己教学中似乎忽略了学生的主体性,没有充分发掘化学趣味性的特点,以此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2.3实地观摩

组织学员到昆明周边实验条件相对较好,实验室配置较完善的中学进行参观,观摩分组实验教学过程,并请这些中学的实验员进行经验交流分享,这样的课程安排效果较好,有助于学员看到自己与优秀实验教师的差距,起到良好的反思效果。

2.4返岗研修

返岗研修为期五个月(2011年10月至2012年2月),每五个学员分派一个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均为优秀一线教师或教研员,对教学一线的实际问题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项目组要求学员按时完成各项返岗作业,通过邮件或者信件寄给指导教师,最后由指导教师根据学员返岗实践的表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方面来综合评定学员返岗成绩。

2.5培训考核

学员成绩分为集中培训成绩和返岗成绩两部分,其中集中培训成绩主要由班主任依据学员集中学习阶段表现来评定,返岗研修阶段我们布置了以下内容,并根据学员完成情况进行考核:1.提交一份有关教育的书籍研读报告;2.对本校实验室建设(或改进)的工作报告(需加盖学校公章);3.向指导教师提交一份能体现其问题解决成果的实验教学设计案例;4.提交一篇实验教学论文。

3初中化学实验教师培训反思及建议

3.1参训学员遴选,严格把关

今年我省“国培计划”的第一个实验员培训班报道学员共37人,通过问卷调查统计知,只有13.5%为专职实验教师,8.1%为兼职理科实验教师,其他78.4%的教师均为初三化学教师,他们平均担任2-4个班的化学教学任务,并兼职化学实验教师,访谈中他们坦言根本没时间管理实验室,自己顶多算个钥匙保管员,同事都是自己准备实验,实验的开出率也很低。对于这部分教师来说,他们并不是很愿意参加实验教师培训,对培训课程也不是很感兴趣,这样难免影响培训效果。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原司长管培俊曾在“国培计划”实施准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出:“严格把关,做好参训教师的遴选,这是保证培训质量的一个因素。”[7]“国培计划”培训的应该是能起到骨干示范引领作用的教师,因此建议在今后的培训中项目办应该严格把关,基层学校也应该严格依据推荐条件,严格审批,推荐优秀的,有培养潜质的,能成为“影子”的教师参加培训,这样才能使“国培”彰显最大的意义,不浪费国家的经费,同时这也是保证“国培”有效性的根本。

3.2培训课程设置,紧贴需求

虽然是实验员培训,但考虑到培训主体的特殊情况,我们对课程进行了调整,访谈中学员反映其中基于新课程的化学实验设计与创新、多媒体技术在化学教学中的运用大家满意度较高,稍有欠缺的是关于初中化学疑难实验研究的专题没有编制培训讲义,这是在今后培训中要解决的问题;其次学员反映应该开设青少年心理研究的相关课程,以帮助他们今后教学中更好地与学生沟通。此外关于教师职业倦怠这个问题,调查中学员反映主要是作为实验教师他们的待遇和职称得不到公平对待,鉴于此我们除了提建议之外,今后还应该增设一些教师心理自我调试课程。

3.3培训教师选取

虽然本次由我院来承担该培训项目,但我们并没有这方面专职的培训教师,且我省专门负责研究和承担这类培训的教研员也很少,所以今年我们的培训教师大部分是来自中学一线教师,他们都没接受过省级或者部级培训,对中学教学改革的现状也不是很熟悉,这就必然对培训的实效性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受聘的培训教师应该要对中学化学教学改革、实验改革、考试改革、新教材教学等进行长期跟踪研究,并不断学习和钻研,这样在培训中才能得心应手,达到良好的培训效果。上级教育部门或者国培项目办应对培训教师进行高水平培训,并组织培训教师到专县进行调查研究,充实第一手培训材料,以提高培训教师的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