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类见习教学管理思考

时间:2022-05-22 05:31:00

酒店管理类见习教学管理思考

一、酒店管理专业顶岗实习不稳定因素分析

1.客观不稳定因素分析

①酒店工作强度大。学生在校期间习惯了“宿舍—教室—食堂”三点一线的生活方式,而酒店工作相对比较繁重,工作时间不稳定,实习学生刚到酒店容易产生退缩的心理,不愿主动适应工作,容易产生逆反心理,最终导致实习失败。②酒店环境与学校环境之间的差别。酒店员工来自五湖四海,年龄差距和生活习惯都不一样,实习学生要融入新的环境中需要从心理上产生根本性的转变,要跟从不相识的同事一起吃住、一起工作,人员参差不齐,矛盾在不经意间就产生了。③实习内容单一,容易产生厌倦情绪。酒店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往往把实习学生的岗位固定在餐饮、客房、前厅等几个一线部门,这些部门在工作性质上基本属于简单重复的基本技能操作与服务工作,这对于实习生来说,会感到单调与乏味,产生厌倦情绪。④付出和回报的不平衡。在酒店实习过程中,实习学生与酒店员工同工不同酬,工作内容一致,但报酬却远远低于酒店正式员工,待遇的差距会造成心理的极度不平衡。

2.主观不稳定因素分析

①学生角色转变慢,对酒店工作认同度低。目前,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在酒店实习过程中,往往无法正确定位自己,多数学生到酒店后,面对较大的劳动强度无法适应,对酒店的规章制度、等级森严的组织结构以及不容质疑的命令等刚性管理表现出天然的逆反心理,对管理人员有抵触情绪、寻找借口中断实习。②学生理想与现实环境之间的差距。大多数学生认为去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高星级酒店实习是学习规范化、国际化酒店管理模式的大好机会,因而乐于去锻炼。但真正进入实习阶段,会发现酒店工作都是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对酒店服务职业产生鄙视心理,从而否认自己所学专业的价值,理所当然就萌生了动摇的心理。③学生一贯的“心高气傲、眼高手低”的工作态度。实习生不服从酒店的规章制度,不服从主管、领班的管理,认为自己是堂堂的大专生还要向那些学历比自己低的人来请教是很没面子的事。由于这种眼高手低的心理作怪,导致在工作中漏洞百出,自然会遭到同事、上司的指责批评,实习生自然就会产生抵触情绪。

二、酒店管理专业顶岗实习不稳定因素解决对策

1.首先,学校要对酒店实习基地建设有一套完整的规章制度。其一,实习基地应选择档次较高、管理较好的企业,更易加深实习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其二,选择在客源充足稳定的实习基地,实习生在繁忙的接待工作中,更易了解企业的经营管理状况,更好的学习掌握服务技能,提高自己的应变能力。其三,实习基地愿意支付合理的费用及有相应合理的福利政策。

2.做好学生实习前的动员。首先树立学生的吃苦意识,在实习动员大会上一定要让学生明白实习的真正目的,强调酒店实习对就业及将来职业发展的重要意义,调整好心态,给自己一个正确的定位。

3.学校应配备专业指导老师。学校应安排真正懂专业、工作细致认真的指导教师做好实习过程中的指导工作,及时了解实习生的学习和思想情况,及时帮助实习生解决业务上和生活上的各种问题。

4.学校应与实习酒店签订相应的劳动合同。校企双方应签订相应的实习协议,包括实习时间、实习人数、实习要求、工作培训与考核、实习部门、轮岗安排、伤病处理、生活条件、工作报酬等各个方面。以此明确学校、酒店、学生的责任、权利和义务。

5.增强实习生对酒店的认同感。酒店应对学生住宿、饮食、工作中能给予更多人性化的关怀,让实习生有一种回到家的感觉。酒店经营管理者在感情上要把实习生当作正式员工,对他们要多鼓励,少处罚,多指导,少埋怨。

6.酒店与实习生签订就业意向书。当前就业形势日益严峻,尤其是对于酒店行业说,如果新到一家酒店,都要从一线服务员做起,而这是学生所不愿意的。因此,酒店可以明确承诺,在实习期间表现突出的实习生,酒店可以与其签订就业意向书。

通过上述分析,解决高职酒店管理专业顶岗实习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必须建立深度合作、校企双赢的校外实习基地建设模式。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实习在整个高职教育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加强学校的思想教育和实习期间的管理,密切学校和酒店以及实习生的联系,才能使实习工作顺利完成,才能提高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水平,才能为酒店输送合格的高技能实用型的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