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奥运理念哲学分析论文

时间:2022-05-25 04:20:00

绿色奥运理念哲学分析论文

摘要:“绿色奥运”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三大主题之一。该文为了深刻理解和把握绿色奥运理念的哲学内涵,运用了生态哲学的方法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探究了绿色奥运理念的基本结构、根本要求和本质属性,得出深刻理解和认真践行绿色奥运理念的哲学内涵,不仅有利于我们办好一台奥运会,还有利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和生态文明的建设,甚至将有利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结论。

关键词:绿色奥运;三维;发展;和谐

奥运百年,华夏梦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一经与“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华夏文明相遇,“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便从纸上跃然进入人们心中,从华夏大地悄然传遍世界的各个角落。其中绿色奥运理念以其先进的、深邃的哲学内涵成为了现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急先锋。

一、绿色奥运理念的基本结构是三维的

现代奥运发展到今天已经从对人的体力的单纯考察演化成对人的体力、智力、意志力和创造力等的全面考验,与之相适应的是,奥运理念也必然是雍容大度而非单一维度的。因而我提出绿色奥运理念的三维构想。

绿色奥运理念的第一维是天人之维。天人之维是指在处理人与自然关系时坚持整体主义的自然观:即世界是人类与自然相互作用、相互统一的世界,人与自然是一个活的、有机的、系统的整体。整体主义“把人类实践和认识活动看作是人与自然的相互作用。一方面人的主体性、主动性只能是受自然制约下的主体性、主动性,另一方面,作为活的有机系统,自然界也不完全是消极被动的。当人类的行为违背了生态系统的规律后,自然的报复往往就很主动了。”所以北京承诺,“到2008年奥运主要场馆周边、绿化带、隔离带都将以大树为主,整个北京掩盖在绿荫之下;二环、三环、四环和五环及主要道路连接线上,将有3000万盆花卉竞相开放;各个富有中国风的园林将向中外游客展示北京文化。并且通过奥运,北京市民的生活环境、居住环境和生态环境将得到极大改善,争取实现绿荫覆盖,花团锦簇,特色突出,景色宜人的宜居城市的目标。”

绿色奥运理念的第二维是人际之维。人际之维是指在处理人与人的关系时根据整体主义的自然观全面调整和改造现代人的思维习惯和行为举止,借此实现反对浪费、追求简朴、善待环境、回归自然的绿色生活方式。绿色生活方式是一种要鼓励人回到传统,回到“有限人性”,使人对己有自知之明、对人有知人之智、对自然有尊重之情、对生命有敬畏之心的“天理人情”。例如,《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倡议书》中提倡的十项倡议:“(1)身上常备一个布口袋上超市,减少塑料袋的使用;(2)家里常备2个水桶,让废水循环利用;(3)一个家庭拥有3种节能环保产品,支持环保产业;(4)一年家庭每年参与4次绿色环保活动,教育孩子;(5)在厨房装一个5瓦节能灯;(6)冬天将暖气供应的时间节约出6天的时间;(7)每年拿出7件旧物做交流;(8)有车族每年做8次公交出行;(9)一年少吃9两肉;(10)一个家庭每年捐10元钱给环保组织机构。”

绿色奥运理念的第三维是人的身心之维。身心之维是指在处理人的身心关系时根据整体主义的自然观努力培养人们的绿色意识。绿色意识是指人们保护环境的信念与行为是无条件的,是从内心的自然生发的信仰;而不是仅仅从外在的功利出发,出于对利益得失的算计。例如奥运会的参与者,包括奥运会的组织者、裁判员、运动员、随队人员以及奥运会举办地城市的居民都应具有良好的绿色意识。“组织者的绿色意识体现在他对奥运会和宏观调控和微观改造上;裁判员的绿色意识体现在他对比赛的公正性和合理性的把握上;运动员的绿色意识体现在他对公平党争的理解和对更高更快更强的要求上;随队人员的绿色意识体现在它对本国奥运选手在奥运会上的发挥和对奥运会举办国的支持和鼓励上。奥运会举办地城市居民的绿色意识体现在城市居民的整体素质上,体现在他们对奥运的理解上,体现在他们的文明水平上,体现在他们对国际化的一种认可上,体现在他们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生活的需求上。”

二、绿色奥运理念的根本要求是发展

奥运会推崇“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这暗含着一种发展的理念、增长的逻辑。但是在绿色奥运的语境之下,我们应当对这耳熟能详的“真理”做出新的解读。

从发展的内涵上看,绿色奥运理念语境下的发展的内涵不只是经济的一维尺度,而是包括经济、文化、政治、环境和人等多维的向度。经济的增长只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众多要求之一,尊重发展的多维度原则才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最高智慧。绿色奥运理念语境下的发展应该不仅仅追求经济的合理性,还要追求社会的平等性和人类生存的可持续性,以期促进经济、社会、自然和人的协调发展。

从发展的动力上看,绿色奥运理念语境下的发展的动力不知包括作为第一生产力的科学技术为代表的硬动力,还包括诸如艺术、哲学、伦理和宗教等等为代表的软动力。社会发展不是单纯的科技攻关,而是一项复杂的社会工程。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无疑是社会发展的助推器,但是单靠科技进步是不可能完成社会发展的全部任务的。绿色奥运理念语境下的发展应该不仅仅把发展与自然科学技术相结合,还要把发展与社会文化因素相结合,由此摆脱对科学技术的无限的单纯的依赖,实现“两条腿走路”。

从发展的价值上看,绿色奥运理念语境下的发展的价值不仅在于人的物质家园的金碧辉煌,还在于人的精神家园的无限完满。一方面,发展意味着人的经济理性的现代化;另一方面,发展还意味着人的体力、智力、创造力、文化素养、道德操守、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现代化。绿色奥运理念语境下的发展应该不仅仅表现为人们对客观世界的有规律地认识与改造,还表现为人们对主观世界的有规律地认识与改造,并务求人的主客观世界相统一,从而在根本上实现人类生存的可持续性。

发展的自然结果是富裕,而“富裕是绿色的,贫困不是。是富裕提供了保护野生生物、森林、海岸和大洋的手段。”绿色奥运理念决不反对发展,但是坚决反对为了实现富裕的绿色不顾惜环境承载能力的盲目追求物质财富的“有增长无发展”的“发展”。可见,发展是绿色奥运理念的根本追求,但值得注意的是,绿色奥运理念语境下的发展是包括了经济和非经济要素的多维度的,整合了生产力和非物质生产要素的动力源的,争取实现人的物质家园和精神家园都永续存在的可持续发展。

三、绿色奥运理念的本质属性是和谐

现代奥运会与古代奥运会存在的前提不一样,古代奥运会是为了宗教信仰而“神圣休战”,而现代奥运会之所以长盛不衰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它为世界人民提供了一种和平的公平的竞争场所。和平和公正是和谐的应有之义。“和,谐也”、“八音克谐,无相夺伦”。和谐并用表达了人们期盼均匀、对称、适当、适中和协调的心情。

从应然的角度上看,绿色奥运语境下的和谐不仅要消除当今世界,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东西方文明之间,仍旧存在着的许多隔膜与误会、冲突与仇恨。它还要求不同民族、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阶级或阶层的人们都要以全球生态和人类整体利益的角度来进行一元化的协调自身的行为。正如环境正义主义者所强调的那样“在肯定地球母亲神圣性、生态和谐以及所有物种之间的相互依赖性的前提下,要求将公共政策建立在所有民族相互尊重和彼此公平的基础上,避免任何形式的歧视和偏见。”它还要“把人和天打通,把形而上和形而下打通,将抽象原则和具体事物打通。形成一种天地心身一体的超越境界,在这种境界中万物呈现出合目的性与合规律性统一的完善一体的形态,人的身心二分的思维方式在此退色了,代替它的是人对万物的护惜之心。这种护惜之心不是出于对功利的感召和对逼迫的服从,而是发自内心的、自然的信仰。”和谐的内涵与外延因而扩展到了包括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和人的身心关系在内的整个绿色奥运理念三维结构当中,成为绿色奥运理念的本质属性。

从实然的角度上看,实现和谐要从构建和谐社会入手。首先,从中国现实的状况来看,构建和谐社会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五个统筹”的发展战略的要求,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出发,处理好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以及其他矛盾,努力营造“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实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其次,从世界历史的发展来看,构建和谐社会就是要实现共产主义,“这种共产主义,作为完成了的自然主义,等于人道主义,而作为完成了的人道主义,等于自然主义,它是人和自然之间,人和人之间矛盾的真正解决,使存在和本质,对象化和自我确证,自由和必然,个体和类之间的斗争的真正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