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课堂教学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25 03:05:00

经营课堂教学管理论文

二十年前,“超市”的经营方式对于我们来说还是陌生的东西,但是现在它已成为商品流通的一种重要方式,并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究其原因是消费者能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喜好,自由、自主地选购商品而不会感到麻烦和尴尬。那么,课堂教学能否采用“超市”方式呢?下面我们来分析研究一下。

购买能力与个体差异

“超市”面对的是广大的消费者,它的对象在经济能力、个人喜好上有所不同,购买力当然有所不同。学生由于先天、教育、社会、环境条件等的制约,人人具有不同的心理特点,表现在性格、兴趣、能力等方面都是有差异的。体现在数学学习过程中,不同的学生不仅理解、掌握数学知识的过程有快有慢,而且在计算能力和解题能力上也是有高有低。因此,消费者的购买力与学生在学习上的个体差异是有着本质联系的。

面向顾客与面向全体

“超市”面向的是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不同爱好、不同经济能力、不同购买欲望的顾客,因而要想经营成功就必须摆设各种价廉物美的商品,以满足顾客的需要。因此,我们在课堂教学中不能搞一刀切,面向全体学生时要考虑学生之间的差异性,树立每一位学生都可以学习数学,不同的学生学习不同的数学的新型学生观。那种企图让

所有的学生在数学学习上都取得优异成绩的想法和做法是不现实的。我们不能强求学生在数学学习上都获得同样程度的成功,正如“超市”也不能强求每一位顾客都能购买同样多的商品一样。而面向全体学生,不是指在课堂上每位学生都提问过,在一节40分钟的课里也不可能做到,而是指教师设计的问题有难易之分,并能针对不同程度的学生,给他们创设不同的表现机会。这正如“超市”摆设不同的商品供不同的顾客购买一样。因此,面向顾客与面向全体学生同样有着本质的联系。

三、“超市”购物与自主学习

“超市”的销售方式是消费者根据自己的购买力和需要自由自在地、方便地选购商品,购物的主动权在消费者手里。在数学课堂教学中,我们也可以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学生毕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的教只是为学生的学服务。教师不要把知识传递作为教学的单纯任务,而是把形成学生的正确的学习态度、方法以及灵活的知识迁移的能力作为主要任务。对学生获取知识过程的关心要甚于对掌握知识结果的关心,对学生掌握知识方法的关心要甚于掌握知识量的关心。“超市”的售货员的主要职责是将商品整理好,向消费者介绍商品的特点、优劣,引导消费者购物,即“导购”。我们教师的主要职责是设计不同的教学方式、问题、教学内容、实践机会引导学生去学,即“导学”。当然,“导购”的目的主要是让顾客购买商品,加深顾客对商品的了解,加深顾客对商场的信任,从而以后会变成常客。而“导

学”的目的是引导学生主动去学,发挥学习主体的作用,主动地去掌握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学习方法和技巧,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因而“导学”比“导购”更深一个层次。然而,“超市”的购物方式与学生的自主学习依然有着必然的联系。

成功“超市”与教学成功

实践证明,“超市”的销售方式是成功的,在现在竞争如此激烈

的商品社会里它也能站稳阵脚,并越来越显示出其竞争力,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引用“越市”的经营方式进行教学也是成功的。例如,我在六年级进行分数乘除法应用题教学时,先让学生主动去想:(1)你想学到什么东西?(分数乘除法应用题的结构特点和解题方法。)(2)你要解决什么问题?(弄清应用题的数量关系,明确单位“1”。)然后引导学生通过思考、画图、分析、讨论、列式、解答、归纳总结等,主动地学习新知识。练习时设计基础题、提高题、发展题三组不同层次的题目让学生自主、自由地选择做,让中等生吃得饱,尖子生有所创新,中下生也能尝到成功的喜悦。经过一个学期的尝试教学,本班学生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大大提高。

“超市”的经营方式在商品流通中越来越显示出其主导作用,越来越倍受消费者的青睐。那么,采用“超市”经营方式进行数学教学是否能被大家接受呢?你又是否会进行尝试教学呢?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