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育改革论文

时间:2022-03-12 04:35:31

小学数学教育改革论文

一、前言

新课程标准提出应从“知识与技能、数学思考、解决问题、情感态度”这四个方面出发,以培养学生情操,有利于学生创新能力和求职欲望为目的,以期提高小学数学整体教学质量。

二、小学数学教学中的一些弊端

新课改强调学生的主体性,教师应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并相应的在教学过程中有所体现,但是,目前小学数学教学中“填鸭式”教学方法仍然盛行,学生独立性被抹杀,不利于小学生积极的探索数学知识的奥妙。

三、我国小学数学教育改革中应采取的措施

(一)重视课堂教学课堂教学是现代教学的主要形式,也是学生获得知识的主要途径。但是在传统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却还限于“教师讲,学生听”的情况,教师在讲台上滔滔不绝,板书也是写满了一黑板,但是学生却不能集中精力吸收知识,导致教学质量提高不上去。一节好的课堂教学往往胜过学生课下几倍的努力,因此,在小学数学阶段教学中,应重视课堂教学,采取积极的方式鼓励学生主动学习。重视课堂教学首先体现在教师们教学观念的改变,过去传统教学观念一直将教师放在教学的主体地位,教师的认识就是督促,监管学生学习,体现在课堂上就是整节课以老师的讲解为主,没有给学生足够多自己思考和学生讨论的时间,自习课也同样如此,教师坐在讲桌前督促学生复习课程内容或做好课后习题,学生的主动性被剥夺,失去了学习的自主性。因此,教师首先应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把自己作为学习主体,主动去学习那些有兴趣学的内容。课堂教学中应把握好教学重点和教学目标,在不脱离课本内容的前提下,采取灵活多变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主动探索知识的海洋,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同时,教学知识的同时应注重开发学生的创造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但是由于班级内学生学习水平不一,因此教师在课堂讲授的过程中应尽量照顾到不同水平阶段同学的能力,尽量以学生可以理解的方式讲授课本知识,给予程度较高水平的同学留出独立思索的空间,拓展其思维的广度,达到综合素质的提高。

(二)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教学结合现代社会是信息社会,各界已经成功与信息技术接轨,并逐步发展为适合各自行业发展需求、能满足自身需求的技术。但是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教学结合的却并不密切,教师的教学模式较为单一,导致讲课内容较为枯燥,不能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及自主探索的能力。网络环境则避免了教学中存在的这些弊端,图片、音频以及影像等多种多媒体技术的运用,给予学生以视觉、听觉的刺激,使教学过程充满动感和活力。小学生正处于成长发育的重要阶段,对一切事物都充满好奇心,传统教学模式较为刻板、枯燥,学生不能长时间集中注意力,课堂导入时配以适当的多媒体,不仅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探索的热情,而且能活跃课堂气氛,让学生投入到新课程的学习中来。

(三)多开展实践活动,理论联系实际俗话说“艺术来源于生活”,数学的魅力就在于其精密的演算过程和完美的逻辑推理过程,数学即是来源于生活的,而其又能应用到生活实际中去,解决我们实际生活中的计算问题,因此,课程教学中应好好利用这一特点,将其与实际生活相联系,丰富数学教学内容。小学生由于其身心发展的局限,学习往往也被作为生活的一部分,如果能将生活与数学知识连接,能在生活中学习和利用数学知识,并借助一定的生活实例,达到验证学习效果的目的,想必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教学中不应仅仅注重教学的结果,教学的过程也是应该得到重视的,通过学生自己动手和实际操作所掌握的数学知识,会比单纯在课堂上讲解而更深刻。同时,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可以发现规律、总结方法,并找到最优的解决方案,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因此,探究性实践活动成为新课改中的重要教学方式,教师应在教学过程中为学生营造探究性学习环境,提供学生合作交流学习的机会。教师讲授完相关知识后,可让学生利用周末去商场中对各个商店的打折情况进行调查汇总,并计算出相关价格,课堂活动时,让学生将自己统计的结果公布一下,并展开自由讨论,从而发现哪家买衣服最划算,哪家给出的折扣价格最低。经过这样的实际调查活动,学生不仅掌握了折扣的计算方法,还能将其应用于实际,感受到掌握数学知识的益处,从而获得一定的成就感和满足感,这对于学生以后的数学学习都大有裨益。总而言之,开展实践活动可让学生更加深入的接触数学,了解数学,将数学教育拓展到更深、更高的层次,将传统教学中的“要你学”转变为“我要学”,从而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作者:陈泽俊单位:湖北巴东溪丘湾乡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