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高校行政管理改革路径

时间:2022-01-06 09:37:22

试议高校行政管理改革路径

一、当前高校的行政管理人员工作幸福感分析

1.身份地位不受认同。按照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人的需要从低级到高级顺序分为五个层次: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社交需要、尊重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对于高校行政管理人员来说,前三个层次的需要已经有了很大的满足,他们希望能实现自身的价值感,得到更多的认可和尊重,后两层次的需要成了他们的主导需要。在我国的高校中,很多大学教师以及大学生认为行政人员不是“老师”,只是工作人员而已。部分学生和教师对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过分挑剔和苛刻,甚至表现出傲慢和轻视,从而让行政管理人员感到不被尊重,带来不愉快的心理体验,产生不平衡感和不被认同感,进而影响其工作幸福指数。

2.收入相比不高。幸福学理论之一的“参照点(referencepoint)效应”(Hsee,2008)认为,人们通常会根据一个参照点去评估一个结果,判断该结果对自己来说究竟是得还是失,从而得到是积极或者消极的主观体验。在高校中,行政管理人员的参照点一般为校内的教学、科研教师或者行政领导干部,他们除了可以得到相应的职称、职务级别工资外,还能通过申请科研项目、企业合作等获得经费支持,还可以通过额外的教学工作量得到相应的课时补贴。而行政管理人员只能取得相应岗位的固定收入,相对年轻且刚参加工作工资水平较低,又面临购房、子女抚养等经济压力,生活负担较重。在所处的环境和圈子里,可以说行政管理人员只能算是中低收入阶层,对比带来的收入差距产生的消极体验会加剧不幸福的心理体验。

3.工作内容较易产生倦怠情绪。高校里目前对于行政管理岗位招聘的学历要求,通常都是本科甚至硕士以上学历。但实际的行政管理工作是比较烦琐且枯燥的,诸如收发文件、整理材料、文字的录入与校对、签字、盖章等,这些枯乏的事务性工作会使很多行政管理人员陷入迷茫、失落、厌烦的境地,觉得高学历无用武之地,在工作过程中缺乏成就感,无法实现自我价值,渐渐失去工作积极性,从而产生职业倦怠的心理。而且他们很多都非行政管理专业毕业,工作岗位与其所学专业大不相同,专业知识无法应用,工作时间一长甚至连自身专业技能都逐渐遗忘丢失,这使得很多行政管理人员对于无法实现自我价值感到迷茫和失望。另外,高校的教学、科研人员不实行坐班制,可以自由支配教学科研工作以外的时间,而行政管理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坐班制度,自由支配时间较少,有时还需要加班,容易产生压抑情绪。

4.同事关系满意度不够。高校的行政事务工作头绪很多,很烦琐,每个行政管理人员往往是负责自己分工的一块工作,在行政工作流水线上按照程序办事,同事之间缺乏协同合作和沟通交流的机会,无法得到来自同事的信息支持(如提供某些必要的知识)、实践经验支持(如帮助完成工作任务)以及情感支持等,这就缺少了通过沟通交往建立友谊而产生的幸福感。同时,由于高校的行政机构设置,在制定决策的时候,往往是领导决定;在安排工作时,因为信息渠道不够通畅,传播不够准确高效,容易造成信息不对称;行政管理人员总是被动地接受上级安排的工作任务,自己在工作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得不到重视,进而影响到工作积极性和满意度。

5.职业发展空间有限。高校的行政管理人员没有接受过管理学或教育学基本理论的培训,在工作中往往是依靠传帮带,或者按照个人经验摸索着走,习惯于由领导指派任务,很难开创性地去思考和开展工作。高校往往重教学、科研,轻管理,对行政管理人员重使用,轻培养,很少有资源和机会用于行政管理人员的专职培训和岗位提升上。这也就造成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对自身工作的优势与劣势缺少足够重视,对于行政工作的现在与未来认识模糊,自我职业发展能力止步不前。现有的高校行政管理人员提升中,主要有职称晋升和职务晋升两类。在专业技术职称晋升上,重科研论文轻工作实效。而繁忙的行政事务工作使得管理人员难以有时间继续攻读学位,也很难积累获得专业成果。在职务晋升上,由于行政管理岗位的职务设置为“金字塔”型,职务越高,岗位越少,晋升难度也越大,必须按部就班根据工作年限沿着既定的层级设置缓慢晋升,且一般副处级以上岗位都由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教师双肩挑担任,相当一部分行政管理人员在晋升无望的情况下丧失工作热情,对自身的工作职责敷衍塞责,得过且过。缺乏晋升机会和发展空间,影响了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能动性,无法得到工作提升的幸福体验。

6.考核激励制度不完善。哈佛大学曾经有项研究显示,人的潜力在良好的激励环境下可以发挥到80%~90%,而在缺乏激励时只能发挥20%~30%。目前,我国高校普遍实行的是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相结合的考核方式。考核结果一般分为四个级别: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但考核方式经常流于形式,有些行政管理部门甚至采取“优秀”轮流拿的方式,对于每位行政管理人员完成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如何,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缺陷都不能充分地反映出来,不能很好地达到考核的目的。对于考核结果而言,得到优秀的一般占10%~15%,被定为基本合格甚至是不合格的只是少数人甚至没有,绝对大部分都是合格。这样的结果不仅没有对考核人员产生任何激励作用,反而影响了原本兢兢业业、工作负责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起了反作用。

二、幸福学视角下的高校行政管理人员队伍建设

1.科学安排物质财富的策略。幸福学强调以人为本,它以人的主观幸福感作为研究对象,旨在揭示在既定的物质财富水平下,如何通过改变物质财富的呈现方式和选择,最大化人们的主观幸福感(Hsee,2008)。比如,可以采用抑制参照点效应的方式。笔者在调查中发现,国内某高校有一次发放奖金时,实行正高级职称发放1000元,副高级职称发放2000元,中级职称以下以及行政管理人员等发放3000元的标准。最后反响很好,大多数人都表示非常满意,有利于提升整体的幸福水平。其次,可以灵活奖金的发放。比如上海交通大学在行政管理人员中启动一项“晨星青年学者奖励计划”,申请到的行政管理人员,除了有一定数量的奖金之外,还有一定的科研经费,用于专项研究和提升。这样的发放方式,更有利于表彰先进,并带来比单纯加工资更大的幸福体验。又比如,给每个工作人员一份200元的生日礼物,比给每人加工资200元,相比更令人心情愉悦。总之,在物质资源一定的情况下,可以利用幸福学的理论合理、科学地安排奖金的发放,以取得更好的效果。

2.注重人本关怀,增强工作认同感。幸福学理论的研究表明,在收入水平非常低的时候,收入和幸福之间的关联很紧密;但当财富积累达到一定程度后,它对幸福的影响就不如先前那么大了,而决定幸福的其他因素相对来说就变得越来越重要。高校领导者需要赋予行政工作新的魅力,通过各种方式肯定行政管理岗位的重要性,使高校行政管理人员明白行政工作也能锻炼人、发展人,也有着独特的乐趣,从而获得幸福的工作体验。在工作的方式方法上,领导者可以多发扬民主,询问和听取下属对工作的思路和想法;通过适当的授权发挥行政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和工作使命感;不轻易批评下属的工作,帮助下属研究和商讨如何处理工作中的缺漏和不足,经常肯定和褒奖下属的工作,让其体会到工作的成就感等。同时积极关注行政管理人员的身心健康状况,注重心理关怀和调试,帮助其找准角色定位,增强他们的职业认同感,激发工作积极性。另外,要促进教学、科研教师以及学生与行政管理人员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比如交流座谈、网上论坛等多种形式让行政管理人员和教师、学生互动交流,让教师和学生明白行政工作的流程和环节以及难处,让行政管理人员展现工作的专业和敬业,使大家对行政人员的工作给予充分的理解与认可。

3.建立行政管理岗位流动机制。在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中,流动和重新配置是很重要的,一个人在某一个工作岗位时间太长,不利于工作思路的拓宽。日本高校在行政管理中,广泛采用工作巡回轮换制度(Job-RotationSystem),即定期调换工作岗位,使行政管理人员全面熟悉各种不同工作岗位的工作内容,充分了解组织内部人事、运转机制等。比如,在大学里,机关行政管理人员可以在本部门内轮岗,也可以到基层学院轮岗,还可以定期调换到其他职能部处的工作岗位;院系行政管理人员可以到机关职能部处轮岗。甚至,可以挂职到政府公务员机关,或者到海外高校相关行政岗位挂职体验等。这样既可以极大地丰富行政工作内容,增加工作兴趣和新颖性,减少工作枯燥乏味的影响,还可以通过体验不同的岗位和工作,创新工作思维方式方法,开阔工作视野,提升行政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而且,也能让行政管理人员熟悉各个岗位的工作职能和要求,增进同事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交流,促进和谐的工作氛围,提升整体的幸福体验。

4.建立常态化的培训机制,提升个人价值。人的素质和能力不是自然形成的,需要不断地进行开发。幸福学理论研究表明,人们在精神文化、精神文明、精神生活等非物质财富方面所能获得的幸福数量远远大于在物质财富方面所能获得的幸福数量。随着高等教育整体管理科学化、信息化、国际化水平的提高,对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高校应根据实际管理工作的需要,引入先进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理论,打造行政管理人员学习培训、实现自我的机会与平台。要做好培训工作,首先,要对培训内容进行挑选,既可以是工作实务方面,如基层党建工作专题、人事工作专题、科研管理工作专题等,也可以是实用技能方面,如英语口语培训、公文写作、数据库开发应用等,还可以是素质拓展方面,如情绪管理、时间管理、领导力培训等;其次,培训的方式要灵活多样,既可以短期挂职、部门轮岗,也可以海外培训、脱产进修,或者参加专题会议研讨班等;再次,要建立培训的激励机制,将培训与工资、考核、晋升等挂钩,提高行政管理人员投入培训的积极性;最后,对培训的过程和结果要严格监督、考核,使培训能收到实效。对于高校行政管理人员来说,能通过参与各种知识和技能的培训以达到自我能力的提升和自我价值的认可,将直接影响到工作的幸福体验。

5.建立科学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绩效评价体系设置是否科学合理,直接关系到行政管理人员工作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体验。科学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应遵循:首先,要以管理制度的规范性建设为前提,明确每个岗位的工作任务和岗位职责,明确建立每项工作的标准工作和规范。其次,建立良好有效的考核机制以激励行政管理人员。可以采用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中经常使用的360度绩效考核方法,包括自我评价、领导的评价、同事的评价、服务对象的评价,对考核对象进行多源考核,得出更有效和更可靠的结果。再次,在考核过程中要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既要重视结果,更要强调过程,要对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态度、工作质量、工作能力等进行全方位的考核。过程考核可以弥补结果考核的不足,真实地反映出管理人员的综合成绩,提高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科学的考核方式,积极调动行政管理人员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从而促进行政管理工作绩效的全面提升,为高校各项工作的高效运行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朱琳单位:上海交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