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如何培养孩子诚信品质

时间:2022-10-16 09:37:36

家庭教育如何培养孩子诚信品质

诚实守信,自古以来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做人的准则,是立身之本。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因而,加强对孩子诚信品质的教育和培养,是我们的家庭教育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也是每个父母必须要认真思考的问题。下面,笔者结合实际谈几点自己的思考。

一、家庭对孩子诚信教育的意义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所以儿童诚信教育势必先行。儿童时期是一个人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起始阶段,也是建构诚信品质的奠基时期,所以在这个特殊时期,家庭作为儿童启蒙教育的“第一课堂”,对于儿童诚信教育的影响最大,时间也最长。假如在这个时间段能通过家庭教育为孩子的诚信品质培养打下坚实的基础,就能在儿童幼小的心灵中种下现代诚信观,进而为将来道德素质的培养打下扎实的基础。

二、家庭教育对孩子诚信品质的培养途径

1.转变观念,给予孩子尊重。夸美纽斯指出,应当像尊敬上帝一样尊敬孩子。不难看出,孩子虽然还小,但也是具有独立人格的人,他们也渴望得到别人的尊重与认可,如果他们幼小自尊心受到伤害,就极有可能表现出不诚信的言行。无数的真实案例也证明,独裁专制的家长常会用呵斥、命令、威胁甚至用武力去制服孩子,这样不但解决不了孩子存在的问题,还极易损伤孩子的自尊心,使其产生逆反心理,进而破罐子破摔。家长应意识到,只有民主、平等、愉悦的家庭氛围才能培养出健全的孩子,这也是培养孩子诚信品质的客观条件。家长只有尊重孩子、理解孩子,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才能为孩子提供情感上的帮助,使孩子充满自信,大胆地探索周围的环境。2.以身作则,创设良好的家庭氛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父母平时的言行举动对孩子的成长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因而,作为父母,如果我们每天都在抱怨对某某的不满、对工作的不满、对生活的不满,那么久而久之,孩子也会成为一个抱怨的人,他就只会以自我为中心考虑问题,以自我利益衡量得失,这样的人在未来社会是无法立足的。相反,如果父母在家中营造良好的氛围,总是提及某个朋友的优点,做什么事情的乐趣,那么时间久了,孩子也就学会了如何去评价她的同学,她的内心就是积极健康的,她对别人也都是真诚的。3.制定规则,赏罚有度。父母要想培养出诚实守信的孩子,就要让孩子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并制定规则,让孩子去遵守诚信守则。通过规则,父母可以培养孩子从小事做起,一点一滴,由浅入深,由易变难,加强孩子在规则范围内的践行意识,培养孩子自觉守信的好习惯。当然,制定出的规则不仅要求孩子做到,父母也要一同做到。而在孩子的诚信品质培养过程中,当孩子出现错误时,家长也不要急于批评,可先了解事情发生的成因,进而帮其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也可以适当地给予孩子一些惩罚,但惩罚一定要有度,要让学生清楚地明白自己错在哪里,保证以后绝不再犯。当然,如果孩子平时表现良好,父母也应给予恰当的表扬与鼓励,进而加强孩子的行为意识。4.父母要学会适度许诺。在培养孩子诚信品质的过程中,作为父母,也应该慎重承诺,同时要学会适度许诺。有的父母为了培养孩子的诚信观念,一味地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比如说孩子按时完成作业给买玩具,孩子能按时完成作业印“奖章”等等。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父母是“诚信”履行诺言了,但长此以往会让孩子变得更加功利,不利于其长期的发展。因此,父母在与孩子相处时,应重视与孩子之间的约定,让孩子在平时的生活中学会诚信。

总之,成功的家庭教育不应只着眼在学习上,更多地应该落实到为人处世上。作为父母,我们不仅要抓孩子的学习成绩,更要抓孩子道德品质的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将会伴随孩子一生,为其将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所以,作为父母,我们在平日里就要加强学习,不但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更要学习科学育人知识,为人师表,言传身教,只有这样,才能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创造美好的明天!

作者:杨重财 单位:皋兰县三川口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