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与幼儿园教育互补分析

时间:2022-05-10 04:02:02

家庭教育与幼儿园教育互补分析

摘要:都说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可见家庭教育和校园教育的紧密关系。对于幼儿来说,父母和幼儿园老师应该是并列的第一任教师。幼儿年龄较小,对家庭和幼儿园的依赖都很重。家长和幼儿园应该联起手来,共同开展幼儿教育,促进幼儿的健康、快乐成长。

关键词:幼儿园教学;家庭教育;家园共育

幼儿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家庭和幼儿园的共同关爱。家长和幼儿园应该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家庭教育和幼儿园教育的互补,共同努力,携手促进幼儿的健康成长。很多家长都认为,把孩子送到幼儿园,自己的任务就完成了,幼儿园就是孩子唯一的教师。这种教育理念是错误的。幼儿教师要积极转变家长的这种教育理念,采取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来增进和家长的沟通,实现幼儿园与家庭教育的互补。笔者作为多年的幼儿园教师,深入研究了如何把家庭和幼儿园教育有机融合起来,以实现幼儿教育的互补。

一、教师要积极渗透家园共育的教育理念

幼儿园教育是教育的重要萌芽时期。教师要积极渗透家园共育的教育理念,完善幼儿园和家长的沟通机制,一方面,可以及时向家长提供孩子在幼儿园的学习情况,另一方面,可以从家长那里了解到孩子的学习效果,及时得到家长的反馈。例如,教师可以在幼儿刚入园时就建立一个孩子的家庭档案,及时登记父母双方的联系方式,了解孩子家庭的一些基本情况。教师可以定期、及时和家长电话沟通孩子的一些基本情况,表扬幼儿的每一个进步,不让家长错过孩子的每一次成长。很多家长平时的工作比较忙碌,想要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却有心无力,教师可以利用社交软件,如微信公众号、QQ群等,上传一些孩子的学习和生活视频,让家长可以及时了解到孩子在幼儿园的学习内容,在放学后可以准确、有效地辅导幼儿做作业。教师还可以在家长交流群里分享一些幼儿教育方法,让父母也保持一个学习的状态,充分了解幼儿的内心世界,为孩子的健康成长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转变中国式父母的教育理念,给幼儿一个独立自由的生长空间,杜绝家长对孩子作业、生活大包大揽的行为。幼儿园教师要积极向家长渗透家园共育的教育理念,转变家长的教育理念,让家长自发参与到幼儿教育中来,提升幼儿园教学的有效性,让幼儿在家庭和幼儿园无微不至的关怀下健康、快乐地茁壮成长。

二、开展丰富多彩的亲子活动,深化幼儿园与家庭教育的互补

目前,很多家长都存在与孩子沟通少或者陪孩子时间少的情况,亲子之间的情感互动特别缺乏。幼儿园可以组织丰富多彩的亲子活动,给幼儿和父母提供一个互动的平台,让亲子在互动中加深对彼此的了解,加深亲子之间的情感互动,用家长的榜样作用来补充幼儿园的教学内容。例如,教师可以布置亲子阅读活动,每天布置一篇亲子共同阅读的小文章,由家长帮助孩子注音,亲子共同完成阅读任务。这样的活动可以让家长在孩子面前放下手机,抽出更多的时间来陪伴孩子,让孩子在阅读中提升学习能力。第二天,教师可以让孩子复述昨天的阅读内容,提升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让家长也能感受到孩子的成长,规范家长的一言一行,为孩子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教师还可以布置手工任务,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完成一个手工作品。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研究制作过程,要尊重孩子的想象力,做好孩子的“助手”,让孩子自己动手完成手工的主要任务,锻炼幼儿的动手能力。教师开展丰富多彩的亲子活动,可以进一步让家长参与到幼儿园教学中,让家长充分了解到孩子在幼儿园的学习内容。这样,家长在家里可以进行科学辅导,亲子合作,共同完成任务。其实,幼儿的学习过程也可以看作是家长的一次学习和成长,能实现家园教育的互补性。

三、积极转变家长的教育理念,增进家长和幼儿园之间的合作

一些中国式家长的典型教育理念是,不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把家长的意愿强加在孩子的身上。很多家长都给孩子报了各种各样的兴趣班。家庭教育对塑造幼儿的性格,丰富幼儿的兴趣爱好比幼儿园教育更有效果。家庭教育应该对幼儿园的艺术教育进行补充。教师应该积极转变家长的教育理念,引导父母尊重孩子的兴趣和意愿。对幼儿感兴趣的特长班,家长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支持,最好可以和孩子一起学习。这样,家长能对兴趣班有一个大概的了解,也有利于辅导孩子练习。教师还应该向家长宣传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和责任意识。在这两个方面,家庭教育的效果要优于幼儿园教育。家长应该担负起对孩子责任意识和独立意识的培养,实现家园教育的互补。例如,家长在家里可以给孩子布置一个小任务,像今天自己穿衣服,自己吃饭,学会帮妈妈洗菜等基本的家务,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向孩子传达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这一教育理念。

综上所述,推行家园教育是幼儿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幼儿教师要正视这一要求,向家长积极渗透家园共育的教育理念,开展丰富多彩的亲子活动,深化幼儿园与家庭教育的互补,积极转变家长的教育理念,让家长意识到自己也是幼儿教育的参与者,促进幼儿的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晏梅.家庭教育该如何与幼儿园教育实现互补[J].新课程(小学),2016(02):18.

[2]苏日娜.家庭教育该如何与幼儿园教育实现互补[J].中华少年,2017(30):253-254.

作者:国丽 单位: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龙泉镇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