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建设家庭教育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3-18 11:30:51

德育建设家庭教育问题与对策

摘要:家庭教育是整个德育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教师应积极有效地推进家庭教育工作,并给予家庭教育建设以有效的支持,将学生培养成德才兼备的人才。文章对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向进行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家庭教育;德育工作;人才培养;重要性;问题;改进方向

中学阶段是学生成长的重要阶段,这一阶段落实好德育工作,对学生一生的成长和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家庭对于学生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德育场所,家庭教育是整个德育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积极有效地推进家庭教育工作,并给予家庭教育建设以有效的支持,将学生培养成德才兼备的人才,是当前德育工作者需要深度思考的问题。

一、德育建设中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道德品质方面的教育,可影响学生的一生。家庭是学生成长的重要场所,家庭环境在学生成长过程中一直发挥着感染和熏陶的作用。一个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能够持续不断地给孩子带来积极的影响。古往今来,很多具有优秀品质的人,其家庭教育环境都是优良的。在家庭教育中,家长注重构建优质的家庭教育环境,能够为学生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持和保障。家长本身如果能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那么就能促使孩子更加健康、全面地成长。反之,如果家庭教育不到位,家长自身难以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那么孩子自然就会受家长的影响,难以健康成长和发展,并出现道德品质、性格等方面的缺陷,难以实现心理品质的健康发展。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学生最终会走向社会,接触各种人和事,而良好的家庭教育能够为他们顺利走入社会、适应社会做好铺垫,能够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和思想意识,帮助他们明辨是非对错,促进他们的发展。

二、德育建设中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

在当前学校德育建设工作中,家庭教育工作没能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部分家庭对德育没有正确、科学的认识,以致出现“重智轻德”的家庭教育状况。很多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更加关注孩子对各种知识和技能的学习,重视学习成绩的提升,对孩子自身的意愿和想法没有太多的重视和尊重。部分家长对孩子进行评价时将学习成绩作为唯一的标准,忽视了对孩子价值观和思想品德方面的评价。长此以往,学生则难以受到正确的家庭教育引导,容易出现一些不良心理问题,身心得不到健康发展。有这样一个事例,应该引起人们的深思:在外人眼里,老L家境殷实,妻子贤惠,生活幸福无忧。但是,有一个很大的难题困扰着老L,就是他的儿子小L学习成绩不好。早年老L上学时因为对读书不上心,导致成绩不理想,没有考上大学。虽然在外人看来,老L如今在商业领域比较成功,但是老L认为当今是知识经济时代,如果文化水平不够、教育程度不高,那么发展后劲就不足,难以有更大的发展。所以,对于小L的教育,老L向来“不遗余力”,他把自己上大学的愿望寄托在小L身上。为提高小L的成绩,老L选择了多个补课班让儿子补课,老L经常说:“花多少钱无所谓,我儿子能好好学习我就知足了。”虽然上了很多补课班,但小L的成绩仍然没有提高,这时老L又开始为小L四处寻找所谓的“一对一名师辅导班”。在这些努力之下,小L的成绩不但没有太大提升,而且增添了玩手机游戏的坏习惯。老L对儿子的行为非常不理解,并不断对小L训话,从此拉开“父子战争”的序幕。

三、德育建设中家庭教育的改进方向

良好的家庭教育,对促进学生道德品质的发展十分重要。作为家长,应该对家庭教育有深刻的认识,并且端正自己的家庭教育观念。家长要认识到文化知识和特长技能虽然重要,但是如果不重视孩子其他方面的培养,不重视道德品质的教育,那么家庭教育就可以说是失败的。要知道,家庭德育能够培养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也会促进孩子智力的发展,为孩子智力的开发指引正确的方向。在现实社会中,如果学生缺乏信心和勇气,自私自利,或缺乏相应的道德品质,那么将很难适应社会。在智力教育的同时,家长也应该重视对孩子需求的了解,做到既为孩子提供良好的家庭成长环境,又为其提供良好的德育环境。正如上述老L与小L的案例中,老L只重视小L的成绩,没有认清学习始终是孩子的事情,只有孩子肯努力才会有所进步,老L忽视了与孩子的有效沟通,忽视了孩子的需求,忽视了对孩子的思想品德教育。另外,在家庭教育过程中面对问题时,家长应该冷静思考、客观分析,尽可能身体力行地为孩子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而不是依靠单一的说教、批评、责骂等方式。家长只有真正参与到对孩子的教育和培养中,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家庭教育的价值和作用。

四、结束语

德育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不仅需要学校和教师的努力,也需要学生家庭给予相应的支持。所以,家庭教育是德育建设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教师应该给予家庭教育充分的重视,并且努力做家长的坚强后盾。教师应注重提升家长的家庭教育意识,与家长共同分析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并为完善和优化家庭教育提供帮助,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关迪.中国家庭教育的现实误区和发展策略[J].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06).

[2]胡艳文.家庭教育对中学生素质教育影响的思考[J].南昌教育学院学报,2015(01).

[3]范荣.家庭教育对中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形成的影响研究[D].江西师范大学,2014.

作者:胡吉人 单位: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松陵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