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家庭教育与幼儿园社会活动结合

时间:2022-01-03 10:59:30

藏族家庭教育与幼儿园社会活动结合

家教中的方法幼儿教育是人生教育的开端,同时也是教育中最为关键的起始。俗语:“父母是孩儿第一任老师”,幼儿除去在园时间,父母是陪伴孩子时间最长的人,因此,家庭里的教育方式方法尤为重要。由父母“鼓励”长大的孩子一定是自信满满的。

幼儿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家庭教育和幼儿园的教育,而鼓励就是二者的结合点,不管在家庭,还是在幼儿园,家长、老师对幼儿的教育主要是以表扬和鼓励为主,不断培养幼儿的创造力和自信心,但要把握尺度,不能一味的鼓励,且不批评,鼓励,要讲究科学的方式方法,过于使用宽泛的言语,鼓励的效果就不会很明显,一个肯定的微笑,一个赞许的眼神,孩子们往往都能心领神会。他们的语言与神情所透露出来是想把喜悦分享并得到父母的肯定与鼓励,可谓“鼓励使人进步,打击使人落后”。在孩子取得成功时给予他鼓励,就能够使他相信自己确实具有获取成功的能力,从而增强他们的自信心。但鼓励要把握尺度,不能一味的鼓励,且不批评,鼓励要讲究科学的方式方法。

一、客观具体的鼓励

孩子从牙牙学语到能够初步判断是非的能力,但都需要成年人的来指引和强化。首先,对幼儿的鼓励要客观公正,只有对幼儿的行为作出客观公正的指引,才有助于幼儿清晰行为的正确性,哪些行为是正确的,应当得到允许和鼓励,同时,如果幼儿做错了事情,家长和老师应当及时指出,并告诉错误在哪,怎么错的,错的原因是啥,应当今后如何做正确,都当给予指导和纠正,帮助幼儿从小明辨是非,遵守规章制度,树立良好的行为习惯。

二、肯定的鼓励

方式多样的鼓励孩子做对了,我们可以从语言上给予鼓励,如“你真能干”“你真棒”等等;也可以从肢体语言上给予肯定,如“拥抱”“大拇指点赞”“大大的吻”“高举过头”等等;或者用物质上的奖励,如“小红花”“喜欢的贴画”“一次旅游”“礼物”等等;或用自己表情与幼儿进行沟通,像微笑、眼神、表情等,幼儿都会感知。对于孩子的性格不同,喜好不同,我们可以选择不同的鼓励方式,便会起到不同的效果。

三、多维度的鼓励

孩子一句好听的话、一个漂亮的动作、一个有条理的思路、一个完美的游戏、一份好的成绩单等等,都突显出孩子独特的个人行为,我们给他及时有效的肯定并给予鼓励,挖掘幼儿的优点,扩大幼儿身上的亮光点,将来好的东西会越来越好,发扬光大。孩子的个体不要在团队或群体中做对比,每个孩子都会存在个体差异,因此,我们对孩子的评价也应当是多维度的,扬长避短,尽可能地为孩子的发展提供多种发展空间和机会,使每一个孩子都有机会发挥和实现自己的潜能,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让孩子的闪光点越来越亮。

四、适度的鼓励

在实际生活中,我们发现给予幼儿过多或是过少的鼓励都是没有价值的。过多的鼓励,如:每天奖励或者鼓励过多的话,孩子就会无视这些鼓励的意义,觉得习惯了,轻易得到的就不会珍惜,这样的话反而偏离了鼓励本身的意义;而过于少的鼓励,对孩子的行为不关注,就会挫伤幼儿的积极性和自信心,这样的教法同样有伤害幼儿身心发展的。因此,我们鼓励的量最好是控制有度,要让孩子明白要得到这些肯定需要付出努力,同时也要让孩子体验被赞同和获得成功的喜悦,从而增强自信心。

五、善于利用榜样

孩子的模仿能力特别强,极容易受环境及身边因素影响,父母的一言一行都会在孩子头脑中留下深深的印象,因此,如果在生活中父母及时鼓励幼儿的某些良好行为,他的行为准知提高于别的孩子时,得到认同,他便有了成就感;在集体团队生产中就有了优越感,更加乐于在集体中展示和表现自己,所以,当回归校园,在集体生活中,老师无意中的一句鼓励,就会引起全园幼儿的校仿榜样的愿望。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幼儿是家庭的希望,祖国的未来,教师和父母都是幼儿的指导者、示范者和引领者,只有家庭与幼儿全力合作,互相支持,共同为幼儿健康、快乐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才能从小培养更多、更优秀的祖国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马芹 单位:甘肃省甘南州玛曲县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