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对中职学生成长的重要性

时间:2022-11-19 05:09:39

家庭教育对中职学生成长的重要性

【关键词】家庭教育;中职生;心理问题;责任感;家校合作

近年来,随着职业教育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让学生通过中职学校的学习完成从学校人到职业人的过渡。其中一部分家长期望孩子通过职业教育能掌握一门谋生的技能,更好地踏入社会,但是也有一部分家长是怀着找个地方“管住”孩子,不让他到处惹祸的心态把孩子送进中职学校,忽略了孩子成长过程中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本文旨在从多个方面分析中职学生成长过程中,由于家庭教育的因素导致学生出现的问题,并阐明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

一、家庭教育对学生成长的影响

1.父母的教养方式。在中职学校教学过程中认识了很多学生,也接触了不少家长。学生在校期间出现一些问题电话和家长沟通以后,大多是两种结果,第一种家长对于老师所沟通的问题漠不关心,似乎对于自己的孩子发生某些问题习以为常;第二种家长管教方式粗暴,不管老师跟他沟通什么,不去探讨孩子发生不良行为的原因,而是见到孩子后就拳脚相加,之后回复老师,我已经尽力了。

2.家庭氛围。孩子从一出生就开始受到家庭氛围的影响,父母的性格对于孩子的成长影响重大。如果学生生活的家庭氛围中父母非常专制,根本不给学生表达自己意见和建议的机会,长此以往,学生就干脆没有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了。而另一种放任自流式的管理则导致学生在进校和选择就读专业的时候一头雾水,糊里糊涂,对于专业及以后对应的职业岗位、未来职业的发展趋势更是一无所知。

3.家庭结构。学生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父母的婚姻状况,也是影响中职学生心理状态的重要因素。曾经班上有个女同学,性格、打扮都像男孩子,行为叛逆。为了了解情况,我单独找这个学生谈了好几次,原来她父母离婚了,她以为自己“不听话”的举动会引起父母的关注,后来父亲再婚生下弟弟以后,她以为父母离婚的原因是因为自己是女生,是不是自己变成男生父母就会重新在一起,看见母亲流泪,他以为是父亲背叛母亲,只有使劲的花父亲的钱才能帮母亲解气。听到这个孩子这些“荒唐的理由”,笔者一方面觉得不可思议,一方面又为这个孩子拿自己的前途去赌气感到惋惜,这样的悲剧,作为父母应该认真反思一下。

4.家长的教育观。每年新生入学报到的时候,经常会听见陪同报名的父母说:“这个娃娃就不听话,我们也不求孩子会有什么出息,在职校毕业了以后,该打工打工,该嫁人的嫁人,找个地方管到他还好点。”当然,“不听话”“成绩不好”这些标签或许不是家长第一次给自己的孩子贴上的,无论是之前在中学,还是家长在生活中,这些标签成了学生身上的“烙印”,以至于进入学校以后,很多中职学生给自己的评价就是成绩不好、不听话、没出息等,理想、未来、前途好像跟他们没多大关系。

二、中职学生在心理认知、学习态度上出现的问题

首先,认为读书无用。既然没有目标,也就失去了在学校期间努力学习的动力,于是,课堂上睡觉、发呆、聊天就成为了必修功课,晚自习上觉得无聊没有事做的更是大有人在。其次,产生自卑心理。在学习上,很多同学源自父母给定的标签———“成绩不好、不听话、没出息”,在给自己做人生规划和定位的时候,过低评价和估计自己,以至于失去了很多能展示自我、发挥特长的机会。再次,缺乏责任感。在对社会义务和对家庭义务上,很多学生抱着我读书是为了家长的态度,再加上家长对孩子的定位和期望本就不高,以致学生忽略了自己对家庭和社会应尽的责任,忽略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有的甚至在学校里不听老师的劝告,这给学校和教师的教育管理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综上所诉,我认为一个中职学生,如果要在中职学校健康成长,顺利完成从学校人到职业人的过渡,正确的家庭教育,有效的家校沟通非常重要。学生的成长和教育不是简单地“丢”在学校就能解决的。父母在教养方式上不能简单粗暴,更不能盲目否定自己的孩子,要从生活上积极主动地关心他们,当孩子出现行为偏差的时候,不要简单的责备;为孩子营造民主的家庭氛围,给孩子充分的自主选择权,当然,家长可以根据自己的阅历给孩子提供相应的参考意见和指导;尽量给孩子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如果父母确实因为自己的感情问题不能在一起,也应该给孩子正确恰当地讲明原因,即使分母分开也不会减少对他的关爱;家长还应该端正自己的教育观,即使孩子选择来读中职学校,也不意味着他们的人生从此就比别人低一等,中职生也可以继续深造,提升自己的学历,社会上也需要各种技能型人才。

作者:周勤 单位:贵州电子商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