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家庭教育体育锻炼研究

时间:2022-08-10 09:40:50

儿童家庭教育体育锻炼研究

【摘要】家庭教育在孩子的学习和成长过程中发挥着十分关键的作用,在孩子入学之前,家庭教育是孩子教育的主体,也是孩子整个教育阶段的基础,因此应该给予足够重视,在此过程中,体育锻炼也是非常重要的,良好的身体素质也是孩子以后学生和成长的保证。本文在深入分析儿童家庭教育特点的基础上,较为详细的阐述了体育锻炼的有效对策。

【关键词】儿童;家庭教育;体育锻炼

体育锻炼对于提升儿童的身体素质,养成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都具有十分明显的作用,因此体育锻炼是儿童教育实践中不可忽视的关键问题。家庭教育是孩子教育的启蒙阶段,对于孩子以后的成长和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所以应该在家庭教育过程中注重孩子各方面综合能力的培养和锻炼,这样才能为学校教育奠定良好的基础,让儿童不输在起跑线上。

1儿童家庭教育中体育锻炼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1体育锻炼进行的较为随意,缺乏科学合理的规划安排。对于儿童来说,在体育锻炼过程中,家长的教学内容是否科学合理是非常关键的,这直接关系着儿童的接受和理解程度[1]。同样的知识内容,如果家长在体育锻炼开始之前,对锻炼内容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并且在体育锻炼过程中严格按照既定的计划开展体育活动,儿童接受和理解的速度就会很快,但是相反,儿童的体育锻炼就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在当前的儿童家庭教育实践中,体育锻炼内容不科学的现象是普遍存在的,一些家长为了追求体育锻炼的整体质量和效果,一味的灌输理论知识,并且在制定体育锻炼计划的过程中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进行,单纯的认为提高锻炼标准就可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因此在体育锻炼实践中忽视儿童的学习和成长特点,导致家庭教育过程中体育锻炼和实际智力发展情况不符,这样不仅起不到提升体育锻炼质量的预期作用,反而可能会对儿童以后的学习产生较大不利影响。1.2儿童体育锻炼过于形式化,缺乏实质性意义。新一轮课程改革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也取得了一定的初步成效,随着课程改革的进行,一些较为新颖的教学方式也逐渐涌现出来,这些教学方式中有很多都是非常有效的,在教学过程中的应用,改变了传统的教学形式和教学观念,大大提升了教学的整体质量,同时这些教学方式对于家庭教育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对提升家庭教育质量也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2]。但是在此过程中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由于一些家长的固有教育观念影响,对这些全新教学形式的接受程度较低,理解上也存在一定的偏差,因此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这些家长又受教育改革趋势的影响,追求教育形式创新,仅仅进行形式上的应用,有些家长甚至过于追求体育锻炼形式而忽略了家庭教育的最初目的,表面上看,家长较好的应用了新的体育锻炼方法,但是实际上却并未发挥教学方法的预期作用,有时甚至因为追求教学形式而耗费了大量的家庭教育时间,影响了体育锻炼的整体质量,这是得不偿失的。1.3家庭教育目标不明确,体育锻炼没有导向性。由于家长的自身素质存在差异,家庭教育方式也有很大的差别,因此在家庭教育过程中也会表现出较大的差异性,但是不管采取哪种教育方式,其主要的教育目标都是相同的,教育手段也都是为了提升家庭教育质量服务[3]。所以在儿童家庭教育过程中,家长应该有较为明确的体育锻炼目标,这样在进行体育锻炼设计和规划的过程中才会更加具有针对性和指向性,为体育锻炼的有效开展奠定良好基础。但是在当前的儿童家庭教育过程中,部分家长存在缺乏明确体育锻炼目标的情况,家庭教育过程也较为随意,缺少科学合理的体育锻炼规划。一些家长由于缺乏一定的科学教育意识,没有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进行优化设计,从而导致实际体育锻炼与教育目标相互偏离,影响了家庭教育的整体质量。

2儿童家庭教育中体育锻炼的有效对策

2.1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促进儿童更好的进行体育锻炼。学习环境对于学生学习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家庭及教育过程中也是如此,因此家长在家庭教育过程中,应该对教育环境的打造给予重点关注。家庭是儿童体育锻炼的主要场所,家长应该在营造良好教育环境方面多下功夫,积极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给儿童营造出最适合学习的教育环境,促进儿童更好的理解和掌握所学知识。随着教学方式的优化升级,各种全新的教学形式不断出现,这些教学形式对于营造良好家庭教育环境,提升体育锻炼的整体质量,都具有十分明显的作用,因此家长应该积极创新和改进体育锻炼的形式,采取儿童最容易接受的方式开展体育锻炼,让儿童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体育锻炼实践中,给儿童营造出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促进儿童健康快乐的成长。2.2发挥家庭教育的优势,有效提升体育锻炼质量。在家庭教育作用日益提升的背景之下,教育方法的应用,其根本目的在于促进儿童更好的学习相关知识,提升家庭教育质量,简单的形式上的应用是无法达到预期目的的。因此在体育锻炼实践中,应该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优势作用,对此,首先应该注重家长专业素养的提升,及时更新家长的传统教育观念,对体育锻炼方法进行深刻认识,能够牢牢抓住体育锻炼的实质,这是家庭教育中体育锻炼高效开展的第一步,在之前的家庭教育实践中,体育锻炼之所以没能发挥应有作用,其主要原因就是家长的理解程度不够,仅仅进行形式上的应用,从而大大降低了应用效果。其次,家长应该将体育锻炼与儿童家庭教育进行完美融合,由于性质不同,因此在运用体育锻炼的过程中,应该深入研究家庭教育的自身特点,然后与体育锻炼进行个性化融合,不能一味的照搬其他学科的教学经验,实现提升家庭教育质量的实际作用。

3结语

综上所述,在家庭教育实践中,应该对体育锻炼给予足够重视,不断创新和改进体育锻炼的开展形式,采取儿童最适合的锻炼方式,激发儿童的参与热情,制定科学合理的体育锻炼计划,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优势,提升体育锻炼的整体质量,促进儿童更好的成长和发展。

参考文献

[1]余晓玲,梅超智.业余体育锻炼对不同性别的儿童人格向性的影响[J].新课程学习(下旬),2015,(1):208.

[2]李小进.论家庭体育在现代家庭教育中的作用[J].湖北体育科技,2017,36(5):418-420.

[3]张文婷.留守儿童课外体育活动的现状与对策研究[J].广州体育学院学报,2017,(4):116-119.

作者:欧阳健 单位:山东省宁阳县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