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家庭教育现状与对策

时间:2022-02-26 10:15:42

农村家庭教育现状与对策

一、引言

对于一个人来说,家庭教育将是其教育的开端与基础,在其出生之后,家庭将是其第一个所处环境,同时家庭作为个人同社会之间的桥梁,那么家庭的重要性是无可替代的,因而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也就由此突出,其将是无可替代的。在我国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之中,曾明确的提出了在儿童的成长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重要性。那么因此也就要求农村的家长要将家教理念树立正确,同时要尊重子女的意见,并且还要使其教育方法科学正确,要培养起孩子的良好习惯。那么因此对于监听教育的相关问题也就显得非常之突出。因此本文将着重对农村家庭教育中所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其在整个教育体系中的地位进行分析,并针对此类问题作出一些较为合理的建议。

二、农村家庭教育的现状

(一)家庭教育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在过去的一些时间段里,因为社会节奏的极速加快,所以导致了人们的生活节奏也随之而越来越快,对于这一点而言,其不单只是在城市得以体现,在农村亦是如此。在农村,一些家长常常因为忙于赚钱,因而也就使得孩子多是由家长双方的父母来带,自己很少有时间陪伴孩子的成长,因而也就使得大多数家长同其子女之间常常是缺乏沟通及交流的,因而也就产生了一些问题。不过幸运的是在今日,大多数地区已经将原有的由孩子祖辈扶养孩子的现象已经得以改善,几乎都是由孩子父母来带孩子,但也随之便产生了一些问题,同时也就要求了孩子父母本身要具备很多的素养。(二)普遍关心孩子的学习。对于现下的很多农村家庭来说,其家长已经开始重视起了对于子女的教育,这当中也包括了启蒙教育。很多的年轻家长往往会在孩子三岁之前对孩子进行简单的教育,如识字、数数等等。而在三岁之后也通常是将孩子送到幼儿园,将以前的那种只以吃和穿为主要目标,而忽略教学的情况。那么在孩子正式进入学校进行学习之后,很多的家长对于孩子的学习情况是重视的,去孩子对于课程知识的学习进度、作业完成情况等,且几乎都是竭尽所能的去对孩子的学习进行辅导。而除了上述的之外,很多家长在孩子的学习上也是投入了很多的资金的,比如说当孩子想学习些什么的时候,往往都是不遗余力地去帮助孩子。(三)教育观念的转变。有相关资料显示,在农村,由于受到了一些传统观念的影响,因而导致家庭的长辈是拥有绝对权威的。换而言之也就是说当孩子的做错事之后,很多父母通常都是施行棍棒教育,但在现今,这一教育方式逐渐消失,更多的时候家长所采取的是进行道理教育,也既是也说服教育和赏识教育,来作为主要的教育方式。并且在现今有很多的父母往往在通过报刊和电视网络等一些新型的传媒之上获得一些新的观念、新的知识之后,进行相互之间的交流与传播,从而使得现在的农村家庭教学趋于更好。

三、暂存问题与对策

(一)很多家长的教育观念有失偏差。对于学生而言,其成长和发展并不是单独地由谁决定的,而是在家庭、学校、社会这三者的相互教育、相互作用之下的结果。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谈到:“生活向学校所提出的任务是如此的复杂,以致如果没有整个社会,首先是家庭的高度的教育素养,那么不管教师们付出多大的努力,都收不到完美的效果。”但往往很多的家长无法认识到这一点,常常是将孩子的成长全部推给教师,认为教师才是孩子成长的唯一导师,因此也就使得很多的家长对于学生的关爱只是以物质为全部,从而使得家庭本该给予孩子的感情教育给省略掉,同时还将本该是父母的责任却推给教师,而其自己则是在此间打工,因而也就导致了现下的一个问题,也就是留守儿童。那么对于这一问题该如何解决呢?我认为有两点。其一是农村孩子的家长必须转变自身观念,将过去的只生不管的现象杜绝,那么从而使得孩子能获得更好的家庭感情教育,同时也将使得孩子不再只是留守儿童。其二则是对于政策的认同。在现下,我们的国家推出了很多的农村创业扶持政策,但有很多的家长认识不到这一点,或者说不相信这一点,因此也就导致了自身家庭贫困,因而只能外出务工赚钱,用以解决家庭经济问题。(二)家庭教育方法不合理。在现下的很多家庭的教育方法中,往往存在着“严而无格,宽而无度”的问题,而这一问题尤其是容易导致棍棒底下出孝子等等一系列的问题。比如说当孩子做错事之后,亦或者是学习成绩不理想,父母就对孩子进行责骂、惩罚,更有甚者是直接打孩子。那么这些行为容易导致什么问题呢?我认为其容易使得孩子产生逆反心理,从而事与愿违。并且同时还容易使得孩子产生心理阴影,因而导致在日后的人生道路上容易出现问题。这一点在农村是尤为突出的,并且在农村往往还存在一个问题,就是重男轻女。虽然当下已经提倡了很多年的男女平等,但对于农村的一些家长来说,他们更多的依旧认为男孩是传宗接代和自己养老问题的解决者,因而也就对男孩倍加关爱。那么该如何应对这一问题呢?我认为加强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度,以法为一条绳子,从而将这一类行为束缚住,并且同时还应当加强监督、监管,以尽量杜绝打骂孩子等现象出现。同时,也应当进行男女平等的传播,让农村的那一部分家长觉得男女都一样。

四、总结

随着当下科技的进步,经济的繁荣以及文化的发展,有很多的事物已经脱离了过往的很多弊端,这是值得骄傲与称赞的一点。但同时却也依旧有许多问题还存在着,而这一点在农村尤为突出,那么对于农村家庭教育该如何去做呢?我认为最主要的还是要让农村家长的思维得以转变。要让他们明白对于孩子来说,家庭教育才是其人生很多观念的形成因素,比如说人的最基本的三观。因此,我们必须做好农村的家庭教育,力求在教育一事上,农村与城市区别越来越小。

参考文献:

[1]隋波涛.关于我国现阶段中小学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冲突的思考[D].学位论文.沈阳师范大学,2006.

[2]赵霞.小学家长学校问题的成因及对策研究[D].学位论文.苏州大学,2009.

[3]李本义.农村家庭教育的现状与思考[N].学术期刊.武汉交通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2(1).

作者:胡致平 单位:会宁县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