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提高学校德育实效

时间:2022-10-17 03:58:54

家庭教育提高学校德育实效

凡是有目的地增进人的知识技能,发展人的智力、体力,影响内在的思想品德的活动,不管是有组织或是无组织的,系统的或是零碎的都称之为教育。人的教育是一项系统的工程,教育包含着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学校教育,三者相互关联且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相互制约,这项工程离开哪一样都不可能。做人是立身之本,良好的品质是成才的基础。随着时代的发展,国民素质的提高,政府的重视和投入,家庭教育得到了空前的关注,的确可以说形势喜人。但是,很多家长对于家庭教育的认识还是不够全面,并没有正确的方法提高自身素质,这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发展、学校的教育效果。培养好学生的家长是教育好学生的第一关,必须以学校为办学主体,形成有家庭、社会广泛参与的教育合力,才能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所以如何指导家庭教育也是我们学校教育的重中之重。

一、利用多种渠道,树立家长正确理念

家长的素质决定了孩子的发展,家长的教育能力决定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正确科学的民主家庭教育理念能让孩子积极向上。作为学校,应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帮助家长树立其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一)通过家长学校,提高家长认识。家长和学生不同,他们没有固定的到校时间来学习,要让所有的家长一起参与到学校来学习,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家长学校。家长学校首要的任务就该是指导家长树立其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如果理念正确,那后面的教育都会是事半功倍。学校应该在每一学期的开学初举办家长学校活动,针对学校家长的不同,采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和方法。例如我们学校外来务工人员家长比较多,教师就该针对这一特点,讲一些深入浅出的典型案例,极大地激发家长正确教子的责任感、紧迫感。其次,还应该针对不同年级,由班主任围绕《苏州家庭教育读本》分别对家长进行培训。这些具有年级特点的培训内容,针对性强,很受家长欢迎。(二)进行家访强化,及时沟通交流。家访是家校联系的常用方式,虽然当今处于信息时代,电话、手机、电子邮件、传真为传递信息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但是作为学校教育的代表,班主任与科任教师登门家访,面对面地与家长沟通交流,共商对孩子的教育大计,具有极强的人情味,更容易被家长接受。在家访中,我们更能观察到学生在家庭中的情况,判断出家长的家庭教育方式,可以为家长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正确的教育方法。(三)约见特殊家长,建立信任情感。我校外地学生占了60%,这些家长在家庭教育上非常缺失,他们大多都是只顾工作,既没时间又没方法考虑子女的学习、安全等方面的问题。因此,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成了问题生,指导这些家长进行正确的家庭教育尤为重要。班主任和各科任教师要多约见这些家长,多交流孩子的长处,让家长感受到老师是真心想帮助他们,与他们一起畅谈社会的形势,引导他们知晓今后的社会需要的是有学问的人才,引导他们体会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培养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促使孩子健康成长。

二、巧用信息平台,创设家长学习机会

当今信息时代,除了家长学校、家访、单独交流等形式之外,电话、手机、网络等为我们家校沟通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我们要巧用这些平台,为家长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让家长有更多的发表观点的平台。(一)利用班级QQ群,潜移默化影响家长。因为家长不可能经常集中到校,那么我校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的班级QQ群,就该充分利用这班级群,让它成为指导家长家庭教育学习的平台。首先,现在网络上有很多关于家庭教育的文章,班主任通过筛选,可以自建QQ群,让每个家长都能学习到,鼓励家长进行学习交流,家长间的交流沟通更有利于引起家长的共鸣。其次,由教育局主编的《苏州家庭教育读本》是非常好的教材,班主任应安排每周一次在QQ群里的学习,家长一起沟通、交流,这也非常有助于家长间的学习。在学习的同时,也有很多家长会在群里向我咨询教育方法,这时我就会给予认真回复。我也鼓励其他家长交流自己的经验。这一过程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更多的家长。(二)及时发现榜样,传播正能量。榜样是一种向上的力量,除了网上和教材的学习,老师们更要善于发掘身边的真实案例,及时发现班级内家长好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通过信息平台,多树立班级内的榜样家长,传播其正能量。家长可以学习他们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不但看到榜样人物的长处,更能对比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学会以他人的长处为榜样,虚心学习,取长补短。而被作为榜样示范的家长也可以从中得到鼓励,树立自信,从而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

三、打造关键活动,实现家校协同

(一)通过仪式活动,增进亲子关系。学校通过举办仪式活动,增进学生和家长之间的亲子关系。小学阶段有入学仪式、入队仪式、成长仪式、毕业仪式等,让家长充分参与到这些活动中,家长在活动中懂得在每个阶段去了解自己孩子的变化,调节与孩子的相处方式,及时转变自己对孩子的教养关注重点。如:学校三年级的十岁成长仪式活动,我们都邀请家长到校参加活动。彼时,孩子的才艺展示、感恩父母环节、家长亲手把成长徽章为孩子戴上……这一幕幕非常感人、有意义。家长把自己的理想和信念传递给孩子,和孩子拥抱在一起,在拥抱的那一刻,眼泪和微笑令人感到无比的幸福,父母与孩子的感情得到加深。(二)通过主题活动,改变家长教育观。当今,学生家长往往只关注成绩,忽视学生其他方面的素养。为改变家长的这种传统观念,我校结合学校的艺术节、科技节、体育健康节等活动,打造学生成长的“关键事件”,发展学生的特长,展示学生的风采,培养学生的自信,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而在这些活动中,充分考虑让家长全面参与进来,家长和学生一起,他们都是活动的参与者、组织者、策划者和创造者。例如,在艺术节时开展的个人展板评比活动、个人才艺秀、个人书画展等等一系列活动,通过个人“关键事件”的打造,充分考虑到每个孩子的发展,学生和家长全面参与到各项活动中,在活动中体验进取的魅力,让每个孩子的特长都得以挖掘、展示。家长通过这些活动,发现了孩子的特长,改变了自己对“好学生”、“好孩子”的衡量标准,对孩子树立起自信,从而改变自己的家庭教育理念。只有发挥好家庭教育的作用,引导学生家长充分体会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自觉地做好孩子的教育工作,尽好家长的责任与义务,与学校及时沟通,密切配合,才能使教育达到最理想的功效。教育的成功恰恰在于学校、社会、家庭的全力配合,重视学校教育的独立性和社会性,又不忽视家庭教育的指导,让家长的观点和学校的观点,做到一致性,这样才能很好地发挥德育的功效,进而让孩子成人、成才。

作者:蒋银华 单位:江苏省苏州市汾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