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课材研究的若干问题

时间:2022-10-19 02:57:00

家庭教育课材研究的若干问题

内容提要:我国的家庭教育还处于摸索之中。家庭教育科研是保证家庭教育健康发展的前提。家庭教育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开发研究方面都比较薄弱。我国家庭教育当前至为广泛、至为紧迫的问题是如何为了转化和矫治问题孩子而转化问题家长。本文以深圳宝安区家庭教育的科研历程为例,采用调查研究、个案跟踪、行动研究和对比研究等方法,对两个大型家庭教育科研课题怎样形成,怎样开展,取得怎样的成果进行了说明和论述。

关键词:家庭教育家庭教育科研课题研究研究成果

一、家庭教育科研是保证家庭教育健康发展的前提

大家看到了,近十五年以来,党和政府开始关注到了家庭教育,1994年发出了《关于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1996年全国妇联出台了《全国家庭教育九五计划》;2004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都号召、提倡大家重视家庭教育。青少年成长的现状,总体说不理想,问题越来越多。学校教育应试化,严重削弱了学校教育的教化功能和育人功能,社会教育的拜金化和铜臭化,使全社会怀念和呼唤一种真正良好的教育。于是大教育理念获得了重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教分工协调的诉求分外强烈,使我国沉寂了几十年的家庭教育,重新走上了舞台。

十五六年来举办家长学校,曾经掀起热潮,但因缺少制度和经费、队伍等保障,多数逐渐沉寂。然而,由于我国市场经济空前活跃,不少人看准了家长市场的巨大商机,书店里充斥着林林总总,令人眼花缭乱,难于选择的家庭教育方法、窍门、点子、金经一类的书籍。这里面良莠不齐,有教好了自己一个孩子便大施推广,以一当万,一招鲜打遍天的;也有迂于古代无分析批判,极力倡导清代《弟子规》来冒充现代家庭教育理念的;还有以照搬美国家庭教育模式,给中国亿万家庭乱开药方子的;市场上最多的是《轻松教子60招》、《不打不骂教育孩子100招》之类的,吸引家长急切解渴的指导书。这些书切合了目前社会浮躁之风和急功近利的心理状态。它们的要害是没有以科学的研究作基础,以狭小的经验或以反复说些无妨大碍的原则性的话,作为指导千差万别的家庭。抽象地,不分时空地谈爱,谈赏识,谈赞美,谈技巧,谈窍门,谈一两个特例。广大家长如果照着去做,往往无效,甚至不知从何着手。也有碰上了好使的,但机率并不高。这表明,我国家庭教育还处于摸索之中。

赵忠心先生认为,八十年代这十年主要做的是家庭教育知识的宣传、普及,还是浅层次的。九十年代这十年研究有所发展,涉及到家庭教育观念更新、教养态度、教育原则、教育艺术、教育方式、独生子女教育、亲子教育、家校合作、继承传统、洋为中用、古为今用等理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主要开展了家庭教育调查,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的影响。而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的八、九年,研究的视野大大拓宽:如传媒对家庭教育的影响,网瘾的预防、矫治,留守儿童问题,单亲家庭教育,隔代教育,贫困家庭教育,休闲教育,预防青少年犯罪,家庭暴力,生命教育,家庭教育指导模式,社区指导家庭教育问题等等。

赵先生在报告里提出了家庭教育科研的八个结合。

1.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结合;

2.基本理论研究和专题研究相结合;

3.家庭教育宏观研究和微观研究相结合;

4.中国家庭教育研究和外国家庭教育研究相结合;

5.家庭教育现状研究和家庭教育历史研究相结合;

6.理论探索和实践研究相结合;

7.理论研究和科学普及相结合;

8.专家研究和群众总结经验相结合。

我认为,赵先生概括得非常全面,非常准确。这八条是我国家庭教育科研未来发展的正道,也是我们过去几十年的明显不足。正因为这些不足甚至是相互脱节,我们的许多有水平的研究人员,并未搭起一个顺畅而有效的平台,有些很好的研究成果得不到重视和及时验证和运用,出版了一些手册式的科研著作,没有广普平台这个中介,更到达不了千家万户,而许多幼儿园、中小学的教师在实践指导家长的过程中,又很难获得专家的科研成果的支持。

这种脱节,以及1949年以后的严酷的政治环境,使之更为严峻。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我国是轻视教育规律,甚至是践踏教育规律的。这段历史,我甚至不忍心去回顾,因为至今都是我们民族、我国历史的锥心之痛。好不容易在八十年代之后开始重视教育理论规律,抢救出已被摧残得奄奄一息的心理学和思维科学,到了九十年代全国鼓励教育界积极开展教育研究,开展对教育方针、目标、制度、策略、内容方法的研究,提出了教育发展必须依靠教育研究,而不是某些官员头脑一热的胡乱拍板。九十年代后期,我国教育提出了“以人的发展为本,以学生的发展为本”的新理念,进行了一系列的“自主教育、自主发展、主体教育、主体发展、参与教育、选择教育、和谐教育、人格教育、个性化教育、创新教育”等为主题的改革研究。后来更进一步提出了“校本研究”的新理念,就是要解决教育界的实践主体——学校,怎样具有解决自己教育实践中遇到问题时产生研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这个历程对我国家庭教育科研极有启发意义。

从反面看,目前的大学腐败,科研腐败,抄袭成风,其根源除了体制问题之外,研究的八个结合没有做到,或完全脱节,便是教育科研在完整内涵方面的缺失,科研体制的官僚化造成的。所以刚刚兴起的家庭教育科研,要承担起指导家庭教育的大任,就要吸取这些宝贵的经验和教训。

当前我认为家庭教育科研存在几个值得反思的问题。

1.家庭教育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开发研究方面都比较薄弱,更严重的是这三方面的疏离和脱节。

其表现是搞基础研究的人,往往在大学和研究所,即使联系学校,做了一些课题,也是实践者是教师,出方案的是专家,教师为专家打工,收集原始资料,让专家去研究,那么专家缺失现场情境体验,也缺乏即时情境中迅速判断支招能力,即使会支招出策,也缺少跟踪验证过程指导的实际经验,而教师这边呢,却缺乏理论概括,寻查规律,形成新理念,发现新理论的能力,往往是会做一点,却缺少理论思维,没有深刻的道理。

在开发研究中更是问题很不少,许多配套光盘里的家庭教育报告和一些片面训练的手册,并无正确的家庭教育理论支持,即使说点道理也很片面和极端。

2.就我的有限视野所见,许多家庭教育的研究论文多是限于描述性的研究,它反映客观状态,它回答情况怎么样,是什么,以及为什么的问题。它调查了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种类,然后找到了发生问题的一些原因。文章就此结束了。在等待指导的人们中,起码还要提示解决的思路吧。要有办法,有策略,有步骤地解决它吧。所以人们已不满足于家庭教育描述性研究了。虽然描述性研究也很需要。

鲁迅说过:“最痛苦的是,人们梦醒之后,却无路可走。”我们的研究,不能只让人痛苦,不给人希望,只看到淋漓的鲜血,而无脚下之路和前方的光明。

那么,我也读到了一些比较认真负责的研究者,他提出了解决的思路和策略,甚至附有一两个成功解决的案例。但却不是他自己亲手解决的。孤例难以作证据,而它提的解决思路也未经实践的验证。人们对此信任度不高,操作性也不强。那么这种研究还不是真正干预性研究,仍然属于平面研究,靠的是调查事实后的推理和分析,提出的解决思路仍是思辨的产物而不是实践的验证,它缺少实证作依据。

我国家庭教育当前至为广泛,至为紧迫的问题是如何为了转化和矫治问题孩子而转化问题家长。让千家万户也有预防能力,指导家庭教育走上成功之道。怎样找到适应不同家庭不同问题的丰富解药,这是只靠调查和思辨难以完成的。所以家庭教育研究要从平面研究,描述加思辨的静态研究中走出来,突破它,成为主体的、动态的、介入性的、干预性的研究。要做到它,则要提倡研究者长期深入家庭,组织起规模化的队伍,开展以解决问题为宗旨的动态跟踪指导。这也是使赵教授提出的家庭教育研究“八个结合”得以实现的途径,更是使所有参加指导的班主任成为研究者,而不仅仅是执行者,使受指导的家长成为广义的研究自我、研究孩子的研究者的一种创新的家庭教育研究。

二、深圳宝安区家庭教育科研的历程供分析和探索

深圳宝安区从2003年10月至2009年9月整整六年,完成了两个规模不小的家庭教育课题研究的任务。

第一个是《中小学家长学校规模化实施家庭教育个案跟踪指导的实践研究》,时间从2003年10月3日——2006年10月。这是省教育学会的课题。

第二个课题是教育部“十五”规划课题:2006年10月-2009年10月,《对不同类型的家庭分别实施规模化家庭教育个案跟踪指导的实践研究》。

第一个课题,在三年的指导研究过程中,组织培训了600名家长学校的兼职教师,对500户家庭实行一对一的跟踪指导,有效地优化了众多个案家庭的教育状况,指导有效率达95%以上,显著效果的也达60%以上。并以这种规模化和全区性推进的特点,影响和带动了全区家长教育事业的发展。获得了很好的评价,获得了广东省教育科研成果特等奖和科研组织一等奖。这在广东历史上是创纪录的。第二个课题,组织了一千多名家庭教育兼职教师介入近千户的问题学生家庭中,指导近三年,指导的家庭类型是六种:独生子女家庭、单亲家庭、流动人口家庭、政策性致富家庭、贫困家庭及行为失范学业不良的双差生家庭。问题学生和问题家庭转化的有效率达98%。其中显著效果的37.5%,有效的32.1%,部分有效17.8%,微小效果10%,无效的只有2%。积累了上千万字的个案跟踪实录和过程调查材料,取得了很丰富的实践指导成果和经验,也概括了一些理性认识成果。获得了丰富的各种数据资源,具有后续发掘以及进行开发研究的丰厚基础。

三、宝安区这两个大型家庭教育科研课题是怎样形成,怎样开展,怎样取得成果的

首先是宝安区的领导对家庭教育有比较深刻的认识。在经济获得高速发展,学校硬件也很硬的时刻,清楚地看到了教育中存在的重教轻育、重智轻德的倾向,在应试大潮谁也无法抵抗的情况下,积极想办法弥补,头脑里有城市长远和谐的打算,对民众对下一代的成长有切肤之感,对大教育理念有较多的追求,不是只管GDP和表面政绩而不管人的发展,那么就会看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意义,懂得它是兴国安民之道,知道万能学校的不可靠,知道教育的长远发展,知道离开了家庭教育,中国教育就是跛腿而残缺的。我国教育历来都是行政主导,没有这个主导,靠民间社会的零打碎敲,根本上成不了气候!

从2001年开始,全区的第一个家庭教育五年计划就出台了,并且搭起了“家庭教育工程管理运行架构”。区政府成立家庭教育工程领导小组,在区教育局的教科培中心设立了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在区教科培中心的德育部设区家长学校总校和一个《宝安家庭教育报》编辑部。各街道的教办设家长学校管理委员会,管理指导着各中小学和幼儿园几百所家长学校分校。

2002年,编辑出版了从幼儿园至高中的家长学校教材,每学期由区家长学校发出各年级家长教育的课程内容大纲,各家长学校据此选派教师备课,每学期集体上课二次,组织家校共同活动一次,家长有特殊的个别问题,请教班主任,请教区家长学校所组织培训的讲师团成员。

全国各地大部分地区,主抓家庭教育的是妇联,但在宝安和山东潍坊是教育局。这是教育部门主动承担的个例,说明执行中央八号文的坚决,而且认识到未成年人大都在学校,由教育局主抓具有组织和号召的优势和师资队伍的亲缘优势。

在这种背景下,催生了我们开展大规模家庭教育个别指导的科研的思考,而且感到,若无科研作前导,我们的指导队伍,只会讲讲课,却无对症指导的能力,将使民众深深失望。

所以决心要开展一个既提高指导教师,又解决学生问题,且使家长素质提升、具有自己指导家庭的能力这样一个课题。这个课题的参与者是家长学校的教师,而且是从帮助指导一个个问题家庭开始的,集多个个案形成规模化。几个学校承担一个子课题,既有校内的交流,又有校际的交流、观摩和参照启发。

所以定课题名称为:中小学家长学校规模化实施家庭教育个案跟踪指导的实践研究。

长长的课题名称,一共有五个定语,详细解释这五个定语大家就非常清楚我们是如何组织开展这个大型课题研究的了。当时为什么没有纳入幼儿园呢?因为当时管辖还不清晰,还未完全列入教育局管理。

(一)课题的组织过程

1.区组成总课题组,负责课题总方案设计,全程培训所有子课题学校和所有指导个案的教师,实行全程管理。主要的有开题培训、过程培训、中期培训、同子课题研讨、结题标准的制定、结题培训、子课题成果鉴定等等。近三年的全程、全员培训超过二十次,同子课题培训十九次。

做到了五步:

①说给你听;②做给你看;③带着子课题组一起做;④子课题组和指导老师做,总课题导师在一旁指导;⑤让子课题组独立做成功。

2.指导方式很多:

①开设课题网页,开设交流专栏和导师全程导引专栏。

②深入学校,一校一校解决研究过程的问题。

③示范性地引入典型家庭,让指导老师看导师如何现场支招解决问题。

④写出阶段报告,由导师审批,当面指导。

⑤召开典型个案、案例研讨会。

⑥总课题组写出跟踪指导实录的框架,写出案例框架,写出结题内容框架,使全体指导者有可依持和参照。

⑦召开攻关会议,解决指导中的难点。

⑧总课题组提供子课题指南,让大家选择,并可由子课题学校依据实际自设和补充。

3.在总课题与子课题学校之间有一个街道管理委员会帮助总课题组督导子课题组的研究工作,组织本街道各子课题学校之间的交流、检查工作。

子课题组:由申报了子课题的学校组成,一般要求学校领导或德育主任任组长。每校至少吸收承领十个家庭为个案家庭。可以一位老师负责一个家庭的指导,也可以几个老师联合起来,共同负责指导几个家庭,称为个案研究组。

子课题要独立做出子课题实施方案,独立承担研究任务。召开子课题研究会,审查个案老师的研究全程和每个阶段应交的材料,能否结案也由子课题组依总课题的文件要求独立去结。但子课题的结题报告要反映十个个案的指导实况。子课题能否结题,由总课题派专家考察,材料成熟之后,经同意召开由总课题组织的专家组进行结题。

个案家庭的选取途径是先召开全校家长大会,告知此次课题的目的、意义,对个案家庭的要求,让家长自愿报名。一般地,报名人数超过数倍、数十倍,学校在其中选取能主动配合,研究愿望强烈,家庭存在问题与子课题研究内容最切近的。

选取之后,还要对家长进行培训。

4.最后,有七十六所中小学,七百六十个家庭参加了此次课题指导活动,共领取了十九个子课题。这些子课题涉及家教观念、家教方式、家教内容、家教方法、环境优化、亲子沟通、学习指导、创建学习型家庭等广泛的指导内容。即以这个内容为核心去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如果个案家庭中还存在与核心内容不同的其它问题也要帮助解决,称为以子课题核心问题为中心,对个案家庭的全面指导。其最终成果是家庭中家长的进步和孩子的进步,同时回答核心问题解决的程度。子课题结题之前,要对十个个案进行结案审查,个案指导老师要提供十四篇个案跟踪实录,一篇研究报告,以及一批佐证材料,如解决问题的案例、家长的感悟文章,以及学生的自我评价等。

由于认真程度不同,在结题时有优秀子课题组二十个,优秀个案100个。有二十六所学校未通过结题,因此结案的家庭500个。

总课题组一一审阅研究几十所学校的全部结题材料以及每校提供典型的三个个案的全部材料后写出工作报告和研究报告。

仅研究报告即长达近五万字。

同时还编辑出版了《走向成功的家庭教育案例》共33万字,共收入30个典型案例,还附有家长的文章。其后又编出一部精选个案指导实录集,收入指导实录20篇。有十一个子课题学校出版了《家庭教育文章专辑》,平均都有十五万字以上。

5.为了推广研究成果,总课题组将成果精华归纳为十五项一一作介绍,成为家长和教师易学习、易掌握、易推广、易操作的一本小册子,名叫《课题成果推广汇编》。

①举办真正有成效的家长学校的经验;

②转化大量行为问题、学困问题、网迷生的成果;

③获得了对家庭教育指导要素的理性概括;

④有效改善家庭教育现状的普遍适用的基本方法;

⑤培养孩子生活自理力的操作性方法和0-16岁自理力的标准确定;

⑥当前家长观念误区的十一种及其转化方向;

⑦提出合格家长的概念及十种具体表现;

⑧概括出有效改善教子方法十二条指导原则;

⑨达成良好亲子沟通的必要条件和成功步骤;

⑩指导孩子形成良好学习习惯的基本要领及指导失败的种种原因;

11家长行为和孩子人格形成的对立相关性描述;

12创建学习型家庭的标准及指导步骤;

13创建学习型家庭与家庭教育指导的关系;

14利用社会生活中的资源对孩子进行开放式家庭教育的经验;

15运用个案指导取得指导成功的实践经验;

16发表核心论文和出版的著作。

6.我们自制的检测工具,使研究有比较科学的观察、评价标准,使指导者易于发现问题、掌握重点,一项一项有序指导。主要的工具是:

①家长自身素质调查表,分六大项,33个二级小项。

六大项为:人格心理状态、科学教子方法、文明生活习惯、学习上进状况、思想品格、处理家人及亲子关系。

二级小项为:人格心理状态分为:进取心、理解心、正义感、同情心、乐观态度;

科学教子方法分:以身作则、创设环境、正负激励、心灵沟通、指导方法。

思想品格分:诚信、勤俭、慈爱、责任、自强、关怀、合作、社会威信。

学习上进状况为:读书看报、钻研业务、关心社会公益。

②孩子现状调查表,分文明礼貌表现、思想道德状况、情绪心理状况、智力发展状况、非智力因素状况、与父母关系、获奖惩情况、学科学习成绩。

③家庭学习、生活环境条件调查。

包括硬件、软件、藏书、空间、周边状况、邻里关系状态。

④家庭教育误区检测表,共列三十六个具体误区,检查这个家庭存在多少种,每种存在的程度(分严重、较重、一般、稍有、无)。

所有检测表都定下分值,最后各项加起来看看这个家庭的父母素质得多少分,孩子状态多少分,误区得多少负分。

这样的细致推测,如果掌握得好既是一张进入家庭指导的目标指向,也是寻查问题的诊断书。

前期调查称为前测,中期称中测,后期称后测。

前后测可对比出变化发展情况,也可看出哪项变化大,知晓具体的指导效果在何处。反思取得效果做了些什么就可以较容易找出规律,总结出经验。

⑤家长教育观念检测表。

共列十种观念,正面的和反面的,有正面观念得正分,负面观念得负分,正负一加获得家长观念分。

这五种检测表,掌握并不容易,我们采用培训、示范、提供情境以及家长自评、亲子互评,老师谈话、观察判断等方式,正面的分为好、较好、一般、较差、差五项,各有不同分值。

总课题组引导的情境判断,如进取心一项:

好A,总是有新的目标吸引,自觉不断学习提高,永不满足已有成绩,时时发现不足,加以弥补改善。

较好B,生活工作有总目标,能参加集体学习,他人提出不足时能接纳。

一般C,有具体目标无远大目标,大家参加的学习会去,除非出了问题较少反思自身进步。

较差D,随大流生活,认为跟别人学着走没错,没有个人上进计划。

差E,过一天算一天,基本不愿学习,混口饭吃就满足。

又如正义感:

好1:听见坏事就愤怒,以言语行动去批判、纠正;听见好事就支持,明确表态,不计个人安危,为此受伤害在所不惜;看见恃强凌弱就挺身而出保护弱者,谴责不义。

较好2:类似前者,只是行动上没有口头上坚决。

一般3:有是非感,但因为社会腐败,心中有是非,口中不敢表达,明哲保身,天塌下来有大个子顶着。

较差4:有时是非不清,做和事佬,认为世界就是如此,难以改变,要取对自己最有利、不受害的态度生活。

差5:是非颠倒,趋炎附势,恃强凌弱,只认权钱,不顾情理,抛弃常识。

如果这样还定不准,就要设计故事,让家长孩子判断。如,在你家门口两个邻居吵架了,为的是村干部贪污腐败。甲说:这事要好好清算;乙说:又不是贪你一家,管那么多干啥?甲说:大家不管,贪污不是横行吗?乙说:就你能,现在哪个单位没贪污的事?你如果在场,你会怎样表达?

学会设计这些情境,是一个研究者有独立研究能力的表现,所以除课题组作示范带动外,每一个进入家庭的指导者,都要在评分判断时设计一些情境,让家长孩子判断,以测明其真实状况。

学会使用工具。我们几乎用了半年多的时间,将有些调查不准确的资料推翻了重来。为了防止只记分,无判断根据,要求每一项记分之后,有判断叙述,随时抽查,若只给分,说不出具体理由,家长具体表现的都视作不合格。这一关过了往后的研究就顺利了。这就是定量研究和质的研究相配合。

7.在课题研究中,我们主要采用了调查研究、个案跟踪、行动研究和对比研究这四种方法。

对个案指导老师,要求周记、月访、年结。记录下指导全程所有指导活动的过程和重要细节。

我们虽有前测和后测,但我们不敢把我们的研究称为实验研究,而只称为实践与研究。

因为实验研究要设对比班级,或对比个案,我们一时还力量不足,对比者是不经指导的,但他们也不是停着不动,全校家庭教育的气氛对他们也有促进,所以对比数据并不可靠。

另外是:对人的研究,影响因素很多,有社会、学校、家庭、所在工作单位、所处社区、他的邻居、长辈、亲朋好友对他都有影响,不全是这次介入家庭一个因素,因此要控制这么多无法控制的动态因素,是十分困难的,所以我们认为还是称为实践研究较妥当。

行动研究法,贯穿了研究的全过程。

行动研究法是将研究者与实际工作者的智慧与能力结合在一个研究目标上,我们的研究者也是教师,两种身份合一,且将家长培养成广义的研究者——关注自身,研究孩子,为改善家庭教育共同千谋万虑,不是听摆布。研究者每出一个点子都与家长商量,是朋友式的互动。

行动研究是在实际情景中,由实际工作者和专家合作,针对实际问题提出改进计划,通过实施、验证、修正而得到研究结果的一种研究方法。这里的实际工作者指家长、专家和指导教师。

概括地说,是一边研究,一边实施,一边观察验证效果,不断调整补充指导内容,完善指导策略,最后取得效果。我们认为此法特别适用于家庭教育介入性的个别指导。

8.这项研究除提升了家长和孩子,解决了问题家庭的核心问题,又取得了十五项理性认识和实践成果之外,很值得一提的是培养锻炼了500位老师。(原来七百多位但有二十多所学校未能予以结题,所以未计入)

这些老师学会了观察、调查和指导。

比如孩子有了问题,会从社会、学校、家庭、自身四方面考虑,社会原因尽量为孩子摒除坏的影响,学校原因要改进学校育人状况,家长原因和自身原因要通过调查分析找到最直接影响孩子成长,造成孩子现在这个状态的对症原因,然后作出诊断,提出转化指导措施步骤,一步步去实施,以行动研究法去解决。

这500位老师,有一个最大的变化,过去是一遇问题很相信书店里的点子书,现在反回来看那些点子书,大家发现所出的点子是一般的原则性点子,或为极端个例出的点子,视野窄,并不一定能解决问题,情况千变万化,学生和家长千差万别,即使是同一种病,也不完全是一个药方,这最切适的药方非要有身旁的指导者,通过研究才能找到。

(二)课题的承上启下

《对不同类型的家庭分别实施规模化家庭教育个案跟踪指导的实践研究》的课题立项,是在上一课题基础上宝安区家庭教育科研工作深化发展的标志,是水到渠成的趋势性发展。

通过上一课题的研究,我们不仅奠定了研究队伍和社会支持、领导重视的基础,还看清了问题孩子的背后必定站着一个问题家长,从而产生了立项新课题的课题假设,也是新课题研究的出发点。

1.这个课题假设是这样的:中小学、幼儿园产生为数不少的问题学生,即使一般学生身上也存在行为、心理、道德等影响成长的种种问题,其原因是社会、学校、家庭三种教育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然而在相同的社会、学校环境中却也有大部分学生未成为问题学生,且还具有相当多的优良品德。问题学生与非问题学生的不同点主要在于家庭不同,所接受的家庭教育不同。基于此,可以推断产生问题学生虽有社会、学校原因,但主要原因在家庭,是家庭教育正面功能的缺失和弱化,良好的家庭教育将有可能抵御和弥补社会教育和学校教育的不足。据此,寻查问题学生的家庭原因,并长期指导家庭,主要指导家长,提升素质,矫正观念和方法误区,强化家庭教育功能,是转化和防止出现问题学生切实而有效的策略和渠道。

2.产生立项新课题的动机,还不止这些。我们从上一个课题的反思中,寻找到了许多方面的不足。

①不同类型的家庭,产生的问题和原因不同,而上一课题没有加以分别研究,有摸着石头过河之感。

②对各类问题孩子的问题并未认真排序加以深入分析。

③家庭教育方式与问题学生发生什么具体问题的对应关系未查清。

④家长哪项素质将对应影响孩子产生何种问题并未深入研究。

⑤家庭的结构不同,问题学生产生率多少不清楚。如何弥补家庭结构造成的教育弱势未搞清楚,所以无法提出指导各类家庭的具体意见和策略。

⑥上一课题无法产生解决各类问题孩子具体问题的宏观策略和微观指导策略的系列对策集。

⑦上一课题的研究工具尚不完善,背景调查尚不充分,还难以作信效度的检验,难以输入spss软件分析程序。

基于此,我们将此课题立项,2006年8月20日获得了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批准,被列为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教育部规划课题。

参加这一课题的学校有七十三所,其中有四所幼儿园,取案近千,参加个案指导教师1100多人。最后获得结题的学校50所,结题的个案800多个,但进入统计数目时,只有近600个,因为有的个案统计数字不准确,或出现极端数据,我们未予采信。

此次课题的组织与上次略有不同,即除了总课题组统管全局之外,还成立了同课题大协作组,即六种类型的家庭,研究一类的为一个大协作组,每个大协作组都有十个左右的学校参与,选择研究能力强的学校为大协作组长单位,除各子课题学校要独立结题之外,大协作组长单位要收集十多个学校的全部材料,作这一类家庭的研究报告。

整个研究过程除总课题频繁召开多次研究会之外,大协作组至少在全程中召开过十多次研讨会,并印发了交流的研究工作汇编。这样我们对骨干学校的研究能力、独立承担课题的能力又作了一次切实的培养。

(三)课题的研究成果

1.调查研究成果。

A、对六大类型家庭的问题学生究竟各自存在什么问题作了大样本的统计。问题表现有二十至二十六种,一一作了问题发生频度的排序。

B、对六大类型问题学生家庭教育现状作了大样本的统计分析,对比对照。

C、对六大类型个案家长和学生素质现状作了调查分析、对比对照。

D、对六大类型家庭产生问题生的比例有了统计分析。

E、对各类家庭问题学生与非问题生家庭作了多项对比统计,并寻找到了出现问题生相关最切的问题。

调查之后的研究获得几个结论。

①问题生在近万个总样本中占16.2%。发生率以单亲家庭为最高,占48%,其次为贫困家庭35%,政策致富性家庭26.5%,流动人口12.7%,独生子女16.2%。

②找到了各类家庭问题生的问题呈现的个性和共性。

③找到了各类家庭的教育弱势和优势。

④弄清了孩子成长中的问题与家长素质缺陷之间有怎样的对应关系。

⑤在问题学生与非问题学生的对比中,发现多项家庭教育方面的显著差别(教育方式、亲子关系、教育方法、陷入误区程度)。

2.实践指导成果。

①指导有效率达98%,有514名学生家庭显著进步。

②总结归纳了有效转化问题学生的十二个实践步骤,其中探讨了家长指导孩子应有的七种基本能力和应创设的五个基础条件。

③各校都创造出了一系列解决家庭教育问题的有效办法,形成了一部策略集。如善待孩子的十条指导意见,保证孩子按时做完家庭作业的八条要诀,十二个有利对孩子教育的生活情境。

④概括出孩子犯错误时,家长正确的思路和指导步骤。

⑤总结出家长教育孩子形成诚实、勤奋、自信等十种品格的宏观策划和微观指导七个细节。

⑥找出了六类家庭各自的教子优势和弱势,给各类家庭提出了扬强补弱的建议。

3.理论认识成果。

①在研究基础上,在我国首次提出“成人在家庭,成才在学校,成功在社会”的命题,并作了初步理论阐述。

②明确提出了家庭教育应包括家长教育和家长对孩子的教育,而与历史上的观念划清界限,对此作了理论阐述。

③阐明问题学生存在的核心问题与家长采取的三种不良教养方式关系最大。三种坏教养方式产生相同的问题生——非智力因素不良,亲子关系不良。阐述了摒弃三种不良教子方式是当前最急切之要务。

④从调查获知家庭关系和谐比教育方法重要,提出家庭教育有千谋万法,家庭和谐亲子真情沟通为第一法,此法不通,万法不灵的阐述和论断。

⑤介入家庭实践指导的效果对比,孩子进步最大,母亲比父亲进步大,并对此作了由果导因的论述。

⑥对家庭教育指导的内容、切入点、步骤作了六条具体建议。

⑦创作了十条家庭教育格言。

⑧总结概括组织大型教育科研课题的经验。

即:宗旨为民,设题切实,唯一要务,解决问题;

领导重视,亲力亲为,激发动力,提供保障;

专家引领,同步指导,深入案例,步步支招;

构建平台,形成网络,纵横合作,责任落实;

区、街、校组,目标具体,优选队伍,实践打造;

标准明确,规范到位,方案翔实,检查及时;

求真务实,从严要求,允许失败,反对虚假;

及时交流,明确评价,发现典型,及时推广。

⑨文章发表。在《中国家庭教育》六篇,在省、市刊物四十余篇。课题指导导师指导家长系列文章集,连载于《汕尾日报》、《炎黄世界》。

⑩编印资料。课题成果鉴定材料集一册(40万字);结题总报告集一册(20多万字);精选个案总结报告集一册(20多万字);优秀家庭教育案例集一册(25万字);研究期间发表的论文集一册(25万字);宝安区第九届家庭教育宣传手册一本;课题成果推介材料集一册;教师、学生、家长心得体会一册;宝安区优秀家庭教育故事集一册;宝安区优秀家庭教育案例选编一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