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下高校计算机创新教学研究

时间:2022-07-28 04:29:36

信息化下高校计算机创新教学研究

摘要:“信息化”作为当今21世纪最为热门的话题之一,其信息化技术的快速发展对于现在的社会经济环境带来了相当大的便利。与此同时,计算机教学是我国也是世界教育领域中一项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信息化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对我国的计算机教学进行方式的创新,如何使我国计算机教育培养出来的人才更好地符合现代化社会发展的需要,这也成为了我国高校和各教育机构所面临的重大问题。本文通过对信息化背景下的计算机教学方式的创新为研究对象,旨在找出计算机领域教学方式的创新措施,为我国计算机教学提出科学可行的建议。

关键词:信息化;计算机;教育;创新

信息化从定义上来讲是一个较为系统的词汇,在当下的信息化技术主要是由互联网、大数据以及云计算等方式组成的大环境下,这些新型技术所代表的信息化发展具有的时代特征在于发展速度快、革新速度快以及淘汰速度快。正是因为如此,在该背景下就要求我国的计算机专业一定要跟着时代的变化而改进教学方式,进而更好地适应当下社会对计算机人才的专业需求。

1当前计算机教育的问题

1.1无法适应学生的状态。当代的大学生群体主要是伴随着互联网发展产生的“90后”与“00后”群体,这些大学生较之前的学生群体有很大不同。新生代的大学生群体在进入大学之前就已经学习过相应的计算机、互联网等网络技术,对一些基本的概念和操作已经有了了解。因此,现在新生代的大学生对于网络和计算机相关技能掌握的速度较以往要快很多,这也进一步导致了我国计算机专业的教学方式无法跟上学生发展的脚步,进而影响了这些学生难以对现在的计算机专业的相关课程提起兴趣。1.2教师水平有限。教学活动是教师和学生双边的一个过程,而教师的水平对于教学质量效果的影响是直接的。就目前而言,我国还有很多大学的计算机专业的教师自身水平还不够达到国家要求的水平,据相关报道可知,很多学校的计算机教师缺乏系统的专业教学方案和计划,对于课程的讲授出现不合理或者是不符合学生的认知发展,学生在课堂上难以对学习的内容产生足够的兴趣,以致于难以理解和掌握教师讲述的内容,甚至还有的年龄偏大的教师无法跟上时展的步伐,无法利用新时代的教学手段和方式,更不能去理解新时代大学生的思维模式,其讲课不能够按照学生的思维发展来进行,从而导致了讲课的效果过于死板,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1.3教学资源不足。随着全世界计算机技术的大规模改革和发展,我国也相应地提出了发展互联网的战略部署,越来越多的高校也开始响应国家的政策而开设相应的计算机专业。但是由于受到自身条件的限制,部分高校的计算机教学专业发展艰难,虽然开设了计算机专业但是后期缺少对其设备等资金的投入,就导致了计算机专业的实际教学和师资力量相对于其他专业来说少之又少。对于目前各高校都在扩招学生的同时,这种“僧多粥少”的教学资源失衡现象对我国计算机专业的教学将影响至深。1.4教学内容落后。相对于传统的应用型技术发展而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是一个日新月异的状态,各种技术的更新换代和老旧技术的淘汰速度都是非常快的,这些特征就在一定程度上要求我国高校的计算机专业要紧跟时展的步伐,以适应市场发展的实际需要。但是就目前来看,我国很多高校的计算机专业其教学模式还是20世纪的老旧知识,这种已经是落后的教学内容肯定是不利于新生代大学生发展以及社会发展的需求的。

2信息化背景下计算机教学的创新建议

2.1加大对计算机专业的投入。经济的投入是强化高校计算机教学水平的首要条件,高校应该对计算机专业逐步提高重视,从加大计算机专业教学设施和条件的投入开始,使学生能够拥有足够的教学资源,以此来保障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质量。同时,对于那些并没有开设计算机专业的高校则不需要一定要盲目跟从,盲目地开设计算机专业而与自身发展不相协调适应,应该量力而行地开展符合自身需求的专业。这既是对教学资源的负责,也是对学生的负责。高校在开设计算机专业的同时,一定要提前对教学资源和模式做好规划和部署,保证自身有足够大的实力来支撑计算机专业的教学,在协调好自身各方力量,具备相应条件之后方可开设计算机专业。2.2提升教师素质。师资力量是影响教学水平高低的关键,对于高校计算机专业教师的提升主要体现在以下两点:一方面是对教学方式的改进,教师首先是要保证所讲授的内容学生们能够理解和接受,这也是保障学生对计算机专业产生兴趣的前提条件;另一个方面是对教学风格的改进,教师的教学风格应该是与学生的思维发展模式相接近的,如此才能更好地保证在讲课的同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进一步地提升计算机专业教学的质量和效果。2.3积极更新教学内容。教学内容要跟着社会发展的步伐而及时更新,这也是保证计算机专业教学质量的关键所在,对此各高校应该及时观察计算机领域的市场需求以及技术方面的发展情况,根据市场的实际需求来调节学校计算机专业的教学内容和培养模式,从而保障学生能够学习到社会所需要的专业知识和技能。2.4重视课外实践。计算机专业所对应的社会人才模式是应用型的发展,实践能力对于计算机专业学习的学生就显得格外重要。高校可以考虑去寻求当地的互联网相关企业进行合作,将学生的实习和培训平台直接与互联网企业相挂钩,如此一来可以高效地提升学生的计算机专业实践能力和知识水平,并且可以学习到实际操作中的专业技巧和经验,这可以为将来学生的就业奠定相应的基础。同时,与企业进行合作,还能够促进学生与企业达成就业协议,解决学生的工作问题,企业也能解决自身的人才招聘问题,这对学校、学生以及企业三方来说更是一个共赢的机会。2.5增强学生对计算机专业的热情度。就目前高校计算机专业开设情况而言,教师首先应该采取科学的教学办法,更好地结合时展最新的教材知识,使学生的教学方式积极拓展到课外活动中去,多方面、多因素地来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得学生对计算机专业产生足够的兴趣。同时,在教学过程中还要多鼓励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以他们自己的方式来进行学习,加强学生之间的讨论和互动,让学生自己去思考,探究相关的计算机技术,达到学生自主合作学习的目的。教师还要以积极的方式给予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教学评价和作业批示,以鼓励表扬为主而不是以批评教育为主,不能够打击学生对于计算机专业学习的积极性。

3结语

本文通过在信息化背景下计算机专业的创新教学进行了相关研究,就目前而言,我对国计算机专业普遍存在教学方式落后、教师水平有限、教学资源不足和教学内容落后等问题。因此,本文通过查阅相关文献资料以及相关教学理论,对我国计算机教学在信息化背景下的创新提出了建议和措施,包括需要加大对教育资源的投入、提升教师素质、更新教学内容和重要校外实践等,旨在为我国当前信息化背景下计算机专业的发展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议。

参考文献

[1]陈倩.基于信息化环境下的中职计算机互动教学研究[J].现代职业教育,2017(29):46.

[2]吴振东.“互联网+”背景下的计算机基础教学模式探索[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7(19):234-235.

[3]张大伟,曹杰,武庆良,等.信息化背景下的教学设计研究[J].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31(2):67-68.

作者:蔡静 单位:陕西科技大学镐京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