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计算机教育现状分析

时间:2022-08-09 10:47:30

中职计算机教育现状分析

新时期新常态,我国社会和企业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高,越来越全面。掌握计算机基础理论知识,有着过硬的计算机技术水平,是目前社会对人才的基本要求。中职计算机教育,就是针对社会上这种需求,对中职学生进行的职业教育,目的就是向社会输送社会欢迎的专门技术应用型人才。教育全球化视野下,我国中职计算机教育取得了一定的发展,同时存在着很多的问题,需要得到各方的重视。

一、教育全球化视野下中职计算机教育的现状

1.教育全球化视野下,我国中职计算机教育取得的成就。第一,教育分层效果好。根据我国教育部的最新要求,计算机基础的教育应当是从小学就开始,目前这一方面的建设与投入力度非常大,取得的效果非常好,绝大部分中职学生在进入学习之前已经对计算机不陌生,中职计算机教育并不是零起点。但是学生水平差距还是非常大的,因此很多学校都在一年级开学前,对自己的学生进行水平摸排,不同层次的学生和班级实施不同的教学方法和内容,让教学最大程度贴近学生的真实水平。第二,理论与实践结合。随着全社会信息化的不断提升,各行各业的信息化都在不断普及深入。计算机技术已经进入了社会中的方方面面,这也就是中止计算机教育也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的最主要原因。社会上对于专业的计算机人才的需求一直非常高涨,在工作中能够掌握计算机基本技术和知识,已经成为了中职毕业生的基本要求。目前,中职学校都将计算机教学分成两个阶段,首先是基础阶段,让学生掌握一些常用软件的操作,比如office系列和Adobe系列软件,重点在对文字和图像视频等的操作。第二个阶段,各个学校都会向中职计算机学生教授一些简单的编程技术,比如VB,C,C++等语言,让学生打下一个坚实的技术基础。2.教育全球化视野下,我国中职计算机教育遇到的困难。首先是中职院校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中职院校相比于普通高中和其他比他等级高的职业学校,这些年来的发展一直不够好,国家和各级政府也是近几年才重视起中职院校的发展,教育投入的力度也是最近才慢慢加大。虽然教育全球化视野下中职计算机的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是目前中职计算机专业基础设施建设还存在着很多问题。绝大部分学校,网络覆盖程度低,网速不够高,同时硬件设施比如电脑等设施还非常欠缺,甚至就算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一人一台电脑都做不到。其次,社会的要求越来越高,而中职学校自身的发展却相对欠缺。目前,社会对于中职学校毕业生的要求越来越高,不仅仅是要求应用,而且要求学生具有编程的能力。但是很多中职学校教师都不具备编程能力,更无法教学生了。学校的进步速度,跟不上学生们的成长速度,更跟不上社会的变化速度,这是目前中职计算机专业存在的一个普遍问题。

二、提升中职计算机教育的策略分析

1.加大基础设施投入。要加强中职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要提升中职学校互联网覆盖水平和硬件设备投入,要及时更新设备和软件,让学生们能够使用跟得上时代的设备。同时要提升学校互联网资源的利用,多引入线上资源,比如一些名校的公开课程,一些业内知名数据库等等,多利用国际资源。2.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中职学校教师无法跟上时代,一直是制约中职计算机教育水平提升的关键因素。中职学校应当重视教师的招募和培养,让教师不断接受专业的培养与培训,提升教学水平,尤其是提升学校和教师的国际化水平。3.提升教学多样化。教学应当以学生为中心,不应该以教材为中心。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提升教育全球化水平,多接触国外的优秀教学经验,提升学校的国际化水平。

近些年来,我国针对中职学校的教学改革正在如火如荼得举行,极大提升了我国中职计算机教育水平。但是我们也应当看到,在教育全球化视野下,我国中职计算机教育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需要得到各方面的重视。

参考文献:

[1]王颖.中职学校计算机专业课程与教学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11.

[2]魏晰,王相伟.中职计算机网络教学方法谈[J].电子世界,2013(04):134-135.

作者:袁启康 单位:仁怀市中等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