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艺术教学与情感教育分析

时间:2022-08-26 10:57:56

小学艺术教学与情感教育分析

近年来,我国在艺术教育中进行了许多探索和实践,情感教育与艺术教育的融合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课堂上,学生可以感受到艺术内容所带来的情感,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这对于提高个人修养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对小学生而言,良好的艺术教学对情感训练和提高个体综合素质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本文详细探讨了情感教育在小学艺术教学中的具体运用,以便为改善教师的教学方法提供一定的借鉴。

一、情感教育在小学艺术教学中的重要性

儿童的认知发展主要处于前运算阶段,“已经能使用语言及符号等表征外在事物,不具保留概念,不具可逆性,以自我为中心,能思维但不合逻辑,不能见及事物的全面性”。[1]生活不可能仅仅是关于现在,而是关于诗歌和距离。艺术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小学生理想教育和人格教育中起着良好的教师和朋友的作用。有助于培养学生正确的审美观念和审美欲望。将教学内容与情感内容相结合,从而做到强化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培养学生的艺术观察力、丰富学生的情感体验等方面。当今社会,人才竞争日趋激烈,人与人之间的斗争日趋激烈,人文道德教育也逐渐缺失。艺术课程的学习可以帮助学生同时激活听觉、视觉、触觉等感官,感知美感和情感,引导学生学习积极的生活态度,思考生活、世界,提升生活维度、人格进步和情感丰富。它还可以缩小学生与社会生活的距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小学艺术教学质量。感知是思维的基石,只有通过感知周围事物的变化,大脑才能被动员起来思考规则和原因。因此,感知能力对思维的产生至关重要,尤其是对形象思维的影响。例如在外语课程学习过程中,许多内容被字母所取代。缺乏形象思维能力的人很难理解和感悟。所以,思维能力的培养在小学学习过程中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艺术课程的学习可以有效地锻炼形象思维能力和感悟能力。一般来说,如果客观事实能让人感到满意、快乐、充满积极的能量,那么这基本就会被每个人都喜欢。如果有一种客观的悲伤感和不满感,会造成消极的影响,那么它就会使人疲劳,这是不被人欢迎的。情感教育在教育中的地位是毋庸置疑的,它可以促进或逆转人们的认知。人们的活动和信息传递受情绪和情绪波动的影响。一般来说,在积极情绪的控制下,人类的思维会更快、更敏捷。在负性情绪的控制下,人的思维会越来越慢,不能正确有效地解决问题。情感是人类交流的主要组成部分,它们可以相互影响和传递。学校也是社会的一部分,师生关系不是那么简单,而是多样化的。教师的情感和情绪会被学生感染并传播。学生也会受到老师积极乐观的情绪或悲观失望的情绪的影响。教师和学生在沟通和交流上也有对立统一的情感观点:爱或厌恶、快乐或沮丧、崇拜或轻视。今天的世界是一个个性鲜明的时代。每个人的人格都应该受到尊重和保护。艺术课程对培养和塑造学生的人格和修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艺术课程对于学生形成大众化的审美观和审美标准,以及社会和公共价值观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此外,还能够培养学生的独特个性。个性化发展符合全面发展的需要和现代教育的效果。艺术教育作为义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应促进这一目标的实现,鼓励学生积极发展自己性格的个性化。艺术课程不仅需要理性或感性,还需要两者的有机结合。为了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必须把身体和思想相结合,同时促进学生性格个性化和全面发展的需要。

二、情感教育在小学艺术教育中的现状

艺术教育虽然是国家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受到重视,但在国家基础教育中却相对薄弱,发展不够完善的背景下,还有诸多缺点和不足。为了更好地提高教学效果,促进艺术教育体制改革,需要从实际出发。与其他学科相比,我国艺术教育起步偏晚,发展偏缓慢。艺术作为一种精神文化,历来被视为培养情感、个性而不涉及入学问题。因此,艺术的学术地位并不像传统的语言、非语言学科那样受到大多数人的关注。因此,艺术课的课时数量无法跟上,教师没有足够的实践经验从事情感研究,实践的缺乏导致理论研究的缺乏,理论的缺乏导致指导的缺乏,从而导致对培养学生积极情感实践的基础缺乏,形成了一个困难的局面。为了吸引学生,许多学校领导非常重视入学率,通过艺术比赛获得荣誉。艺术课程是小学教学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尽管新一轮的课程改革要求学校提供艺术课程,但许多学校仍然不愿投资于艺术等“子学科”。这使得艺术老师在各个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实践中处于被动的地位,艺术学科情感教育的缺失也不足为奇。在应试教育、素质教育和新一轮课程改革的矛盾中,艺术课程教师在艺术教学中的地位更为薄弱,特别是在学生情感目标的培养上。此外,艺术的综合性及其与其他学科的密切关系,使得艺术教师在培养学生情感方面比其他学科弱。美育过于注重想象力、创造力和兴趣的培养,忽视了积极的情感教育是一切能力的基础。

参考文献:

[1]让•皮亚杰.教育的权利[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72

作者:邵婉艺 单位:常州市武进区牛塘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