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学艺术与技巧阐释

时间:2022-01-03 09:48:33

对外汉语教学艺术与技巧阐释

摘要:语文在当代文化中具有重要的意义,一方面它能够展现为文化的承载,另一方面能够展现为文化的代表。在汉语词语教学中,不管是双音节词,还是单音节词,都具有独立的文化内涵,注重声音节奏,能够有效展现汉语语音文化,而汉语语法能够展现出汉民族的思考方式及特点。在对外汉语教学的过程中,语言与文化无法分离,其是递进的量变的一个经过。语言与文化教学形式的统一,是外汉语教学中最基础的特征。

关键词:高校;对外汉语教学;艺术技巧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发展壮大,来我国的留学生越来越多。他们的目的也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而发生变化,如:很多留学生希望毕业后留在中国工作,这就相对于之前只是单纯的学习汉语这一目的有了很大的不同。随着留学生学习汉语目标的转变,在大环境下,只进行汉语言的专业知识教育,已经不能满足留学生的求学之心。故根据这一观念的转变,要求我们做到以下方面:1)在教授汉语过程中,教师要不断激发留学生的学习兴趣;2)教学内容要更具实用性,让留学生能够尽快适应且融入我国的大环境。

一、“文化”艺术

进行对外汉语教学时,我们要增设理解中国“文化”艺术的教学目标。留学生想要学好、用好汉语,势必要了解汉语的使用环境、文化背景及中国人的心理特点、思维方式。不然留学生们花费精力学习汉语,掌握大量的词句,却不懂中国文化,当他们在同国人交流时,还是会出现问题。举个例子:为了说一个人跑得很快,留学生可能会表达成“和狗一样快”,这是令中国人很难接受的比喻。汉语是汉民族的母语,也是我国文化素养的体现。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把汉语文化知识融入到学习内容中,让学生通过具体的例子对汉语有更深的理解。同时运用丰富的文化知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其在学习过程中更加积极主动。所以,对外汉语的教学,要上升到文化教学的层面。我们不仅仅要让留学生能说汉语,还要让他们理解汉语的文化,让他们能够在不同的场合中正确地运用汉语表达他们所想。在对外汉语教学中,对于文化层面的提升,主要运用到实际的人际交往中。而我们往往忽略的,认为每个人都会的打招呼,称谓等等,在外国留学生看来都是不可或缺的知识点。例如:打招呼时,我们会说“去哪儿啦?”“忙什么呢?”,这些都是一些简单的寒暄,没有其他的意思。这就告诉大家,无论哪种语言或是文化,在其产生和发展的道路中,都符合其国家的内涵。当留学生了解了这种文化现象后,就会理解这种语言文化,从而在实际交往中准确运用语言。其次,也要让留学生了解中国国情。例如:数字。国人对于数字有自己独特的手势法则。大拇指代表赞扬,小拇指代表不礼貌。还要让留学生了解我国对数字的忌讳,在对数字250进行介绍时,要结合汉语的文化背景,让他们了解这个数字背后的含义。只有了解了这些数字当中蕴含的文化,才能让留学生和中国人的交流顺利,通畅[2]。

二、教师语言的艺术

教育学家夸美纽斯说:教师之口有如一个源泉,从那里涓涓流出知识的溪流。”这说明,一名教师在课堂上的教学用语也需有其独特的语言艺术。在对外汉语的课堂上,教师充分运用语言艺术与留学生建立起一座沟通的桥梁。具体可以参照以下几点:(1)发音标准,对外汉语教学的教师,一定要有一口标准、流利的普通话。教师发音字正腔圆,才能教出口语发音标准的留学生们。若教师发音不准,势必会影响留学生口语发音的情况。(2)课堂指令简练而明确,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发出的课堂指令要言简意赅。当教师发出课堂指令时,学生就知道是什么意思,应该怎样做。(3)语速要慢,对于汉语初级水平的留学生,刚刚接触汉语,在教学过程中,语速一定要慢,要关注每名学生,让他们能够听得懂。(4)举例要结合留学生的实际生活,当讲解到某一个字或者词上时,教师就要举例说明。举的例子一定要结合留学生的学习和实际情况,让他们能够理解其中含义。(5)语言充满激情,有感染力,教师在进行教学时,要利用汉语节奏感强这一特点,让课程具有感染力。(6)多肯定多鼓励,学习第二语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留学生已经度过了学习语言的最佳年龄,所以在学习汉语时,教师一定要多肯定多鼓励[2]。

三、“备课”艺术

“良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在对外汉语教学中,备课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也是起着决定意义的环节之一。就好比剧本决定舞蹈表演应该朝着哪一个方向发展一样。首先是备好教材,做到“懂、透、化”。只有把教材的内容、文化背景与教师自身的文化底蕴结合起来,才能把教学的内涵发挥到极致。每名留学生学习汉语的目的不同,但是都要参加HSK考试。教师可以根据这一点,不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备课时,以HSK考试为目标,把历年考试真题进行研究。分析和总结对学生的考试有很大的帮助。进行对外汉语教学前,教师一定要了解学生的一切,例如:思想,观点,汉语水平等等,根据这些再进行教学方案和方法的制定,让留学生在学习时能够事半功倍。就好比一名雕刻家,在进行雕刻时,要对原料进行研究,包括质地,颜色等等。然后根据原料具体的情况,选择合适的雕刻方法和雕刻图样,才能让一件完美的雕刻品展现在世人面前。其次是备好教学方法。有研究表明,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采用相同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长此以往,就会降低学生学习的兴趣并且让学生的心理产生负面影响。只有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才能让学生以积极热情的学习心态进行学习。例如:传统的教学方法,教师进行说教,学生死记硬背,造成很多留学生听不懂,学不会,甚至产生厌学心理。现代教学条件下,对外汉语教师们,都采用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通过卡片,图片,游戏,视频,音乐,唱歌,表演,分组活动,口头作业等新颖的教学方法,既能调动起学生学习的兴趣,又能让学生在愉快的学习氛围中,完成教学目标和任务。然后,要备好教学道具。成人在进行第二语言学习时,往往会出现产生很多困惑和问题。与学习第一语言相比,第一语言我们从小就耳濡目染并身处第一语言的学习环境中。然而,第二语言学习起来就要困难的多。例如:对联。在我国,每逢新年到来,我们就要贴对联,放鞭炮,这是我们中国的习俗,大人孩子都不足为奇。但对于国外留学生来说,这是陌生和新奇的。所以,在教学时,利用实物,图片,视频,音频等等现代教学课件进行教学,可以让课堂生动活泼。最后是备好教学环节。在教学环节中,教师要做到张弛有度。例如:在课程正式开始时,教师可以带领学生进行课前准备,通过背古诗,唱儿歌,说绕口令等等,让学生以轻松愉悦的心情进行当天的课程。虽然课前准备只有短短的几分钟,但却是留学生们很喜欢的学习部分,同时也让留学生们的才艺提高了很多[3]。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新时代背景下,高校加强对外汉语教学艺术与技巧的研究是非常重要的,其是促进外汉语教学事业发展的关键,并且也是提升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的主要途径。因此,在实际教学中,教师需要给予外汉语教学足够的重视,掌握对外汉语教学的艺术与技巧,把语言教学和文化教学有效结合,通过合理的教学安排,坚持由易到难、注重交际和实用、就事论事的原则,对学生进行知识的讲解,只有这样才可以使外汉语教学事业得到长期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肖忠民,卢普玲.地方高校对外汉语教学的问题与发展研究[J].教育学术月刊,2010(1):109-111.

[2]刘荣,徐蔚,魏海平.我国高校对外汉语教学的课程设置分析[J].中国高等教育,2013(z1):76-77.

[3]吉照远.地方高校对外汉语教学管窥[J].语文学刊(教育版),2007(5):93-95.

作者:刘晶 单位:新疆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