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智慧课堂教学艺术分析

时间:2022-08-09 03:09:44

小学数学智慧课堂教学艺术分析

摘要:智慧课堂是小学现代化教学的新目标,它强调学生在课堂上能力的培养,素质的提高,以及实践应用能力的塑造,与传统的应试教学模式完全不同,更关注学生的成长。小学生正处于启蒙学习的新时期,如何在提高他们成绩的同时,健全他们的人格,树立正确的学习思维,养成好的习惯才是教学的终极目标。小学生年纪小,学习的注意力常常无法集中,智慧课堂的建立就是要帮助他们走出困境,以有趣的教学方式实现创新教学,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可行性意见。

关键词:小学数学智慧课堂教学艺术;创新教学;全面发展

当前,教育教学改革深入实施,传统的教学理念和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学生的诉求,难以培养学生正确的思维理念。小学是学生打基础的阶段,在这一时期教师不仅要教给学生知识,还要用具有艺术性的教学方法启迪学生,让他们对课程有一个深刻的认知。智慧课堂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它主要是针对学生提出的教学方式,概括而言就是要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尊重他们的个性特点,以适宜学生发展的方式来教学,不断的推动创新。本文就以智慧课堂的教学艺术为研究的重点,对其意义进行分析,并结合实际提出构建智慧课堂的有效方法,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1构建小学数学智慧课堂的意义

智慧课堂是小学教学的新内容,也是创新教学的方法之一。数学是一门较难学习的课程,对学生的逻辑思维、记忆力、分析和判断能力都有较高的要求。以往的单一教学模式过于枯燥,很难实现高效教学。通过构建智慧课堂的方式,对于培养和塑造学生都有积极的意义。首先,有助于小学生更好的发展。顾名思义,智慧课堂就是以学生为本,启迪他们智慧的一种教学方式。小学生正处于成长的关键时期,由于年纪较小,使得他们对于客观事物的认识还不够充分,以灌输为主的应试教学模式只会降低学生的学习兴趣,不利于他们更好的感知数学。智慧课堂是生活化、艺术性教学的综合策略,发挥智慧课堂的意义并用更具艺术性的方式教学,对于学生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其次,有助于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教师是教学的主导者,在小学数学课堂中,通过全新的教学模式来授课,客观上为教师的进步提供了可能性。与一块黑板、一张讲台的教学方式不同,智慧课堂需要教师扮演更多的角色,成为主导教学的设计者和管理者。而教师在组织教学的过程中,也能够突出自己的优势,不断的进行学习,汲取更多的营养,全面提升自己的能力。最后,有助于利用智慧课堂发现教学的规律。据调查显示,小学生虽然年纪小,但是接受能力较强,思维活跃。智慧课堂的构建,能够为学生提供一个更广阔的空间,通过营造自由宽松的学习环境,学生能够获得更多的体验,并从不同的角度和维度完善自我,在实践和探究中找到数学学习的规律,让学习变得事半功倍。

2小学数学智慧课堂教学艺术的实践

要真正建立小学数学的智慧课堂,打破单一教学的不足,就必须转变固有理念,结合小学数学教学的实际情况实施授课,做到课程的融会贯通。2.1打破常规,基于新的理念实施教学。智慧课堂作为一种新的理念,是保证高质量教学,创设新的教学环境的方法。教师是教学的主导者,在学习过程中要体现教学的艺术性,就必须开辟全新的教学理念,以师生之间的互动和沟通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对此,教师自己要不断学习,对智慧课堂以及教学艺术有一个新的认识,然后不断学习与教学有关的知识,如教育心理学、社会认知学等等。利用业余时间与学生进行积极的交流,明确学生的认知规律。同时,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搜集生活中的各种素材,调动学生的数学思维,并做好知识的迁移。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也应该不断反思,总结经验,制定健全的教学计划。2.2巧妙设疑启发学生思路,用艺术性语言渲染良好课堂气氛。启迪学生的智慧,通过设置疑问的方式引起学生的共鸣,是保证高质量教学的关键,也是运用好语言艺术,体现教学优势最重要的一环。同时,通过设置悬念的方式,学生也可以更快的进入学习的氛围,跟随教师的教学思路进行教学内容的探究与学习。数学教师应做到以下两点。一方面,要体现语言的艺术性特征,在教学过程中不能死板的授课,而是要彰显语言的魅力,运用幽默诙谐、形象生动、富有亲和力的教学语言可以对学生的思路启发产生正向迁移的作用。例如,在学习《平移、旋转和轴对称》这一内容时,教师可以用投影仪为学生呈现一组“轴对称”的趣味性实物图片。随后,教师针对性地提出问题:物体有两种不同的运动方式,分别是什么?哪些属于旋转?在生活中你见过哪些图形是对称的?另一方面,促进教学内容的内化与掌握。数学教师应潜心研读教材文本,不断发掘文本中有利于进行问题及悬念设置的“关键点”,并以此“点”为导,引入学生感兴趣的生活化素材,将教学内容以情境化的方式展现出来,并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由浅入深的授课,让课堂变得更加灵活。2.3将教学变得更加生活化。生活化教学,让学生做到学有所用,是小学数学智慧课堂建立的目标,也是教学的意义。只有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数学,找到课程与实际的联系,才能提高教学的效率。例如,教师在讲解小学解决问题题目的时候,纯理论化的讲述很难让学生明确解题的技巧和方法。相对的,如果引入生活中去超市购物的实际例子,给出打几折、利润率数值等,然后让学生进行计算,有助于他们更好的理解知识,明确数学学习的意义。

3结语

小学数学智慧课堂教学要求教师以学生为根本,转变过去单一教学的方法,将学生的诉求当作目标,积极组织开展多样化教学,对智慧课堂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同时,为学生搭建自主交流、自主表达、自由发挥的开放型学习平台。因此,在新的教学背景下,教师要转变固有理念,更深刻的理解智慧课堂的内涵,并不断发掘学生的智慧和潜能,促进学生身心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付长春.小学数学智慧课堂设计研究[J].教师博览(科研版),2017(8):69-70.

[2]吴雅双.探究数学奥秘,创生智慧课堂——浅谈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J].考试周刊,2016(92):58.

[3]赵敏芳.浅谈小学数学智慧课堂的教学艺术[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教育),2015(7):52.

[4]任敏.聚焦智慧课堂感受数学魅力——浅谈新课程下的小学数学教学艺术[J].新课程(小学),2013(4):7.

[5]赵燕萍.提高课堂教学能力掌握课堂教学艺术——提高小学数学教师课堂教学能力的实践与思考[J].宁波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3(2):133-135.

作者:谭颖 单位:辽宁省本溪市平山区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