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艺术分析

时间:2022-03-11 08:51:38

小学语文教学艺术分析

摘要:随着新课改的深入实施,小学语文课堂的教学方式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教师要运用多种教学手段为学生创设和谐的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让学生在语文知识的殿堂里自由飞翔。本文从三个方面对语文教学进行了探讨,旨在提高语文课堂教学。

关键词:小学语文;情境魅力;教学艺术

小学语文是基础教育中最重要的一门学科,学生只有具备扎实的语文功底,才能为学习其他学科打下良好的基础。教师要更新语文教学理念,创设和谐的教学环境,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给学生树立合作竞争意识,激发他们学生的探究兴趣。教师应该给学生充足的讨论,让学生在讨论中学习语文知识,在交流中学会分享、舒展个性、享受自由。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人格,用微笑对待学生,用朋友似的态度与学生平等对话,缩短师生之间的距离,使学生敢于质疑,敢于发表不同的见解。教师应该鼓励学生把全部精力投入课堂活动中,不断发现语文学习中的问题,并尝试解决问题,主动探索语文奥秘。同时,教师还应运用现代媒体辅助教学,满足小学生的好奇心理,培养学生语文创新能力,在有限的时间内,使学生获得最多的语文知识。

一、设置悬念,唤起欲望

悬念是在小学生头脑中暂时悬而未决的问题,能刺激学生的大脑皮层,唤起学习语文的动机。悬念的设置要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自己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要唤起学生的好奇欲望,引发学生读文的兴趣。教师用和蔼的语气和学生对话;用微笑解答学生提出的质疑;用关注的眼神给以激励,为学生营造轻松愉悦的学习环境,让他们在愉悦中求知。例如:在学习《把掌声分给她一半》这节课时,教师把课题写在黑板上,让学生自己读题目,你想对课题说什么?学生争先恐后地提问,“我想知道题目中的她是指谁?”“为什么要把掌声分给她一半呢?”“掌声是自己赢得的,她为什么要分享?”“对于你们提出的问题,在文中就能找到答案,你们自己去读文吧。”学生在悬念的诱惑驱使下,立即对课文产生了兴趣,强烈的好奇心让他们认真读文,自己解决问题。悬念的设置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激发了学生探究文本的欲望,提高了学生语文学习的积极性,为新课教学做了恰当的铺垫。

二、渲染故事,放飞思维

故事能陶冶学生的情操,净化学生的心灵,同时也能激发学生的情感,——小学语文教学艺术探微所以适当地用故事渲染语文课堂,能放飞学生的语文思维,激发其强烈的学习欲望。例如:在教学《捞铁牛》这篇课文时,教师在新课开始时,就问孩子们愿不愿意听故事,孩子们高兴极了。教师用课件出示动画,用低缓的语气给学生讲故事:我国宋朝的时候,有一次,黄河发了特别大的水,把河中府城外的一座高大的浮桥给冲断了,河两岸用来栓浮桥的八只大铁牛也被大水给冲到河里去了,深深地陷在淤泥里。大水退去后,人们无法过桥,交通阻断了,大家商议后决定重修浮桥。修浮桥的材料备齐了,可是栓浮桥的八只大铁牛还陷在淤泥里。一只大铁牛就有一万多公斤重,就是用两辆大卡车也拉不动,更何况当时还没有发明车呢!怎么能把这笨重的铁牛捞上来呢?人们议论纷纷,想出了许多种办法,可是最后都不行,人们愁眉不展。就在大家束手无策时,怀丙和尚了解了事情的真相,急忙说:“我有好办法,铁牛是被水冲走的我还让水把它们给送回来。”你们说水能不能把铁牛给送回来?学生质疑:水怎么可能能把铁牛给送回来呢!怀丙和尚是用什么办法把铁牛捞上来的?教师鼓励学生认真读文,在文中找答案。学生读文后知道了怀丙和尚是一位出色的工程家,他利用水的浮力轻松地把铁牛捞上来了,为人们解决了难题。

三、精彩朗读,张扬个性

朗读是学生对文章的内容和思想有效的艺术再现,是对作者的书面文字进行再创造,可以使学生加深对课文内容的理解。朗读渗透了学生的个性和见解,能给学生带来美的享受,有助于学生更好地体会文章的情感。教师指导朗读时,要以增强学生的体验为核心,激发学生的朗读兴趣,引导学生感悟,并适时进行激励,让朗读内外兼达,还语文课堂以生命的活力。如:在教学《日月潭》一课时,教师用课件播放日月潭的风景,让学生欣赏,然后朗读文中包含日月潭名字由来的一段,让学生感受日月潭形成的奇特。个别学生朗读是无病呻吟,没生气,没活力,更没有感染力。这就需要教师及时指导,让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去品读课文,让他们体会到朗读是读者和文本的一种对话方式。学生如醉如痴地读出了日月潭的形状美,读出了对祖国宝岛的热爱之情,唤起了情感上的共鸣。充满激情的朗读,犹如动听的歌曲,飘入耳,留于心,难以忘怀。

总之,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要以学生为中心,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及时捕捉生活中的语文现象,激发学生的语文探究兴趣,张扬学生的个性。改变教学方法,让枯燥的语文课堂活起来,让学生自主学习,积极交流,追求本色语文,感悟情境魅力。

作者:黄珊珊单位: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

参考文献:

[1]张娥.黄清涛让阅读开启学生的心智[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3(02).

[2]阿旺洛松.构建小学语文高效课堂的途径[J].新课程(小学),201(306).

[3]付颖.如何提升小学语文教学的效率[J].教育教学论坛,201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