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词汇教学艺术分析

时间:2022-03-01 03:01:09

小学英语词汇教学艺术分析

词汇教学贯穿于英语教学的始终,这也是帮助学生构建自身的语言体系的重要内容。对于小学英语词汇教学过程而言,教师要注重教学模式的选取,并且要采取更为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这样才能够深化学生对于词汇的理解与掌握,并且能够让学生更好地理解词汇的实质。这也是体现词汇教学的艺术性的过程所在。

一、采取直观教学法,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词汇教学可以有很多不同的切入点,教师要善于结合不同的教学内容有针对性地进行选择。对于那些实物类的英语词汇,教师可以采取直观呈现的方式来帮助学生形成清晰的认知,这也是加强学生学习体验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方式。小学英语课程中涉及的很多词汇都是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些实物,这类词汇占据了课本中很重要的一个范畴。对于这一类词汇的教学,教师完全可以采取直观呈现的方式,可以将这些相应的实物或者实物模型引入课堂,让学生通过实物对照来认识这些单词,并且理解单词的含义。这种教学模式不仅非常易于学生的理解与知识吸收,这也会让学生留下非常深刻的学习印象。例如,在学习水果(fruit)这个单词时,为了让小学生更直观地认识,教师可以在课堂上出示生活中学生常见的水果,如苹果(apple)、橙子(orange)、葡萄(grapes)等,让小学生把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事物与英语课堂上陌生的词汇联系起来,并通过看、闻、摸、尝等方式构建起英语词汇的初步认知。通过教师的调动,激发学生的学习的兴趣,并鼓励学生把课堂学到的新单词应用于实际生活,形成知识的内化,进而让学生对于这些教学内容有很好的理解与吸收。这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教学过程,并且完全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教师要对于单词教学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教学策略,这样才能够实现单词教学的高效性与艺术性。

二、采取游戏教学法,锻炼学生语言应用

游戏教学法同样是一种非常好的单词教学策略,这也会很好的锻炼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教师在教学有些单词时可以将游戏的模式融入其中,让学生在“动一动”“玩一玩”的过程中加强对于词汇含义的理解与体会。这样的教学过程也能够提升学生对于课堂教学的参与热情,并且能够丰富课堂教学的形式,让大家感受到单词学习的乐趣。值得注意的是,教师在进行游戏的组织与设计时要注意相应的要点,要尽可能地让更多学生参与到游戏过程中来,并且让学生在游戏的过程中有相应的理解与思考。这样才能够发挥游戏教学的辅助效果,并且能够加强学生对于单词的理解与掌握。教师可以把陌生的词汇作为游戏中运用的主要内容,让学生在游戏中反复运用新词汇,最终把新词汇内化成学生自己的知识。如学习全身活动类词汇时,可以设计“我来比画你来猜”的游戏,把全班学生进行分组,选出一个学生在讲台上进行比画,如跑、跳、走、读、画等动作,下面的小组抢答。学生通过游戏把抽象的英语词汇与学生生活中常用的一些肢体动作结合起来,现学现用,增强了学生学习词汇的积极性,并且加深了学生对于词汇的理解与感受。这是一种非常好的单词教学的形式,尤其适合在小学英语课堂上加以使用。教师要结合学生的认知特点选取更多有针对性的教学策略,这样才能够提升单词教学的整体成效。

三、采取情境教学法,增强学生学习体会

教师还可以采取情境教学的模式,这也是一种非常好的单词教学的方式。对于有些不容易直观呈现或者是表现的词汇,教师可以借助教学情境的辅助效果来提升知识教学的效率。教师可以给学生的单词理解创设相应的背景,让学生在具体的情境的依托下来感受单词的内涵。同时,在情境的辅助下也能够给学生的理解与思考过程提供参照,能够让学生更好地感受到单词的表意,理解单词的内涵。这些都是很好的教学辅助,尤其是对于小学生的单词理解与吸收过程能够发挥很好的推动作用。教师要善于采取各种有针对性的单词教学的策略,这样才能够让学生在课堂上有更多积极的学习收获。如,在进行this和that的用法的教学时,教师可以创设这样的情境:教师指着近的东西说:“Thisisapencil.”然后再指着远的东西说:“Thatisaschoolbag.”通过这两个句子的对比,引导学生重点分析this和that和在句子中的使用区别,引导学生总结出两者的不同,最后进行归纳。这样学生就可以很形象地明白这两者的用法,并且感受到这两个词汇的差异。这便是合理的创设教学情境可以为实际教学过程带来的辅助,在这样的基础上也能够深化学生对于单词的理解与吸收。情境创设的教学模式在很多抽象词汇的教学中都可以发挥很好的推动效果,教师要善于灵活的利用这一教学策略,这将会极大地提升单词教学的整体成效。

想要让小学英语单词教学的艺术性更好的得以体现,这需要教师在教学策略上有合适的选择。首先,对于那些实物类的英语词汇,教师可以采取直观呈现的方式来帮助学生形成清晰的认知,这也是加强学生学习体验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方式。游戏教学法同样是一种非常好的单词教学策略,这也会很好的锻炼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对于有些不容易直观呈现或者是表现的词汇,教师可以借助教学情境的辅助效果来提升知识教学的效率。这些都是很好的教学辅助,尤其是对于小学生的单词理解与吸收过程能够发挥很好的推动作用。

作者:顾庆芳 单位:江苏东台市时堰镇小学